注册

何巧女博鳌呼吁:“PPP+农发行”模式破解中国生态资金难题


来源:凤凰财经

水安全与土壤污染。

2015年3月26-29日博鳌亚洲论坛在海南博鳌召开,年会围绕“亚洲新未来:迈向命运共同体”主题展开,其中“水安全与土壤污染”成为重要议题,中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前副部长仇保兴、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浩、东方园林董事长何巧女、哥伦比亚大学地球研究所所长Jeffrey SACHS、亚洲开发银行副行长Stephen GROFF、非洲野生动物基金会CEO Patrick Bergin等中外生态环保人士出席论坛,共同分享了生态治理观点和经验。

日前,被称为“水十条”的《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已获得国务院常委会通过,有望在下月出台,铁腕治污将进入“新常态”,治理水污染的资金又从何而来,成为了下一个亟需破解的问题。

当现场提及治水的金融解决方案时,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浩谈到:“水生态治理还存在多渠道投资的问题,一个完整的水生态投资机制还在探索,这方面东方园林已经有了一些成绩”。随即,何巧女表示“东方园林在生态金融方面探索了很久,我们发现有一个非常容易的解决办法,那就是PPP模式。如果目前在中国探讨水污染治理和土地污染治理,不探讨PPP模式的话就是无解!此外,中国应该有一个生态银行,就像国开行解决棚户区改造一样,PPP+农发行模式是目前中国水生态治理的最有效的金融解决方案”。

如果说2014年是中国PPP的探路之年,那么2015年或将成为各级政府和社会资本践行公私合作的元年。在谈到PPP对于东方园林的意义时,何巧女表示:目前,东方园林进入生态环保的四个子领域。首先是水生态领域,专注以河、湖流域污染治理及水生态修复,城市湿地修复和城市森林建设,这个领域专家预计投入10万亿。第二个领域是土壤污染治理及生态修复,这个领域也需要10万亿。同时,东方园林也进入水务、固废处理两个子领域,这两个领域里已形成存量资产的PPP转化和未来需要的投资,累计会在7万亿以上,PPP将为东方园林开启又一个春天。

同时,东方园林正在探索和实践多种金融创新方式,构建稳健有效的金融平台,比如跟国开行、农发行等许多金融机构建立了战略协同。在博鳌论坛中,何巧女提出的与农发行模式正是借鉴了国开行棚户区改造的成功经验,呼吁从顶层设计上去解决生态资金来源的问题。

2014年,国家开发银行获得正式成立专门机构支持棚户区改造,当年发放超过4000亿元棚户改造贷款。棚户区改造资金投入大、回报周期长、盈利前景不明确,所需资金量至少2.5万亿元人民币,因此,亟须成本相对较低、稳定的融资来源作为保障,这就需政策性银行(国开行)的专项资金及专门机构的专项处置。中国生态治理的投资大、周期长的实情和棚户区改造几乎同出一辙,也需政策性银行的顶层支持。

“PPP+农发行模式是目前破解中国生态治理资金瓶颈的一把利刃”,何巧女在会后表示:“东方园林目前已成立生态金融中心、生态基金,与国开行、农发行等金融机构携手形成战略联盟,与中国人民大学成立了生态金融研究智库,并筹划申请自有生态金融牌照。东方园林用一系列举措做好迎接PPP时代到来的准备,东方园林愿做生态金融创新的试验田,为我们的家园更加生态更加美丽,为让中国的河流没有污染奉献更多”。

相关专题:博鳌亚洲论坛2015年年会

[责任编辑:wangkt]

人参与 评论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企业展示

神州专车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