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吴国迪:亚投行应该是一个市场化机构


来源:凤凰财经

凤凰财经:一带一路战略和亚投行成为此次博鳌亚洲论坛最受关注的明星话题之一。亚投行的筹建对现有的国际竞争秩序会造成什么样的改变?

吴国迪:亚投行现在不但在中国,在全球都是一大热点,亚投行对目前世界格局金融组织,是个强强的互补,强强的合作关系。我们在过去的50年,跟现在的经济完全不一样,需要更多的像亚投行这样的机构来参与和进一步的治理。

凤凰财经:有报道说,美国一直游说其盟国不要加入亚投行,美国担心这个由中国发起筹建的银行的崛起,会削弱诸如世界银行和国际国币基金组织等机构。这种担忧有无道理?

吴国迪:客观上有道理,因为每个国家保护自己是政府的责任,但是我觉得还是要登高望远看世界,要站得更高,看得更远。欧洲国家的态度我们也看到了,宣布加入的国家,现在我估计已经有42了,今天是29号,还有两天时间,还有两个工作日,相信可能会超过42个。

因为对每个国家来说,这是好事。虽然说起来是中国作为创始国,中国在筹备,但是其实它是个世界性问题,因为全世界不要说发展中国家,就是发达国家现在面临着技术创新的改变,那么你就需要更多的资金作为支撑。现在目前我们预测未来十年、二十年,整个亚洲地区差不多要八万亿的基础设施投资,现在亚行、世行,包括好多国际金融机构,基本上满足不了这个需求,我想这个也是市场经济的一个产物,是符合世界经济发展潮流的。

凤凰财经:即便是面对着美国的政治压力,但是很多欧洲国家还是纷纷宣布加入了。他们从各自的利益来看,都是出于哪些方面的考量?

吴国迪:我相信还是市场的力量在发挥作用。因为就算政治很需要,对本国的老百姓带来利益的话,还是要解决吃饭问题。人们要有好的幸福的生活的指数,你幸福指数一旦下来了以后,你这个政府马上要失去民心,我认为这一切的都是市场发挥更大的作用。

凤凰财经:有种说法是,在当前世界经济失衡的情况下,一带一路可以看做中国让世界经济再平衡的路径。中国凭借什么可以做到让世界经济再平衡?或者说,具体优势体现在哪些方面?

吴国迪:你这个话很好。现在我们外汇储备大概四万亿美金,中国未来的经济要发展,要走出去,这可能会带来中国企业、中国的产品,特别是基建产品,钢铁、水泥,基础原料,我想这是联动的。现在中国的经济总量已经成为世界真正的第二大经济体,当然同时我们中国人多,还有好多比较薄弱的方面。现在的中国,制造业的技术,包括软件的技术,等等,某些方面已经在世界领先了。所以通过中国经济的发展,能带动亚洲经济,带动世界经济的共同发展。

第二,看现在全球经济发展情况。世界经济好不好,看大宗商品原材料的价格,现在大宗原材料今天跟去年这个时候比,同期下降50%,说明整个世界经济是很疲软的、很严峻的。我想因为世界经济更严峻,更需要这样的新的机构来参与共同的推进,共同发展。

凤凰财经:随着一带一路走出去的战略,中国目前存在的被动式的紧缩状态,有没有可能在这个过程当中得到改变,从而改变经济增速放缓的预期?

吴国迪:昨天习主席讲的非常非常清楚,因为中国过去的发展,是靠量的发展,现在我们要新常态,新常态下我们要的是质量,作为我们中国的企业,质量、效益是第一位的,也就是说企业跟国家一样,企业控制的风险,降低了财务成本,降低了管理成本,你才能够有效益。

我想,大是国家,小一点一个企业,道理是一样的,现在中国经济总量已经差不多60万亿规模了,五年以前我就说过了,中国经济假如还是维持未来十年两位数增长的话,那是变态的、是不正常的,因为你跟过去10年、20年的经济总量完全不一样了。所以我想现在7%,我说中国的企业还高了一点,正常的话5%到7%之间,未来五年是很正常的,因为这是有效益,有质量的经济。没有质量的经济就是泡沫,最后泡沫下来以后对中国的经济,对世界经济都不利。

凤凰财经:所以说这个过程对于中国目前过剩产能的输出,存量资金的盘活,都是有很大的作用的。

吴国迪:很大的作用,也有很大的挑战,需要考虑的是作用和挑战怎么有机的结合。挑战的话,现在目前所有大宗原材料都过剩,价格低。中国所有的钢铁,水泥、石油,现在几大板块,包括汽车,严重的生产过剩。你作为一个企业怎么样去调整结构,调整你的管理方式,怎么样去用新的技术,新的管理的手段,提高你的核心竞争力,像我们国能来说,我们现在用新的技术,改变我们传统能源的格局,我们现在生产的汽油,每一吨的成本要比传统汽油便宜30%,减排60%,节能30%,所以这是一个你作为中国的企业家必须要做的,你必须要调整,要调整你的思想,你的行动。

凤凰财经:提到挑战,一带一路战略包括亚投行,主要针对的是亚洲地区的基础设施建设,中国在这方面应该积累了很多的经验。但同时另外一面,我们发展当中出现的问题也不少,如何避免同样的问题在亚洲其他地区出现?

吴国迪:任何钱,有钱没有人管那是最大的风险,最大的不确定因素,所以我们在过去的20年,中央历届政府对培养人才去参与国际金融的秩序,应该为我们现在亚投行出去打下了非常好的坚实的基础,这是非常重要的。过去十几年总书记在浙江任省委书记告诉我们,中国企业家必须要具备无中生有的创新,无中生有就是创新,昨天我也跟他报告,我说这次亚投行就是我们以习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为世界创造了一个“无中生有”的这样一个机构,这是一个非常好的一个机构,现在42个国家,我相信还有更多的国家来参与,那么这个组织一定是未来的十年、二十年成为一个世界最能够帮助全世界人民提高幸福指数这样一个金融机构,我很期待的,很有信心。

凤凰财经:很多西方国家一直在犹豫要不要加入,他们犹豫的点在于,游戏规则怎么制定、会不会成为中国一家独大的机构等问题。您对此是什么样的看法?

吴国迪:现在的定位,当然具体章程我们还没有看到。从财政部长开始,包括金力群秘书长,他也是原来亚洲银行的副行长,原来中国投资公司的监事会的主席,他们都很有经验,不要说一个国际组织,哪怕一个家庭,你的公司治理结构是非常重要的,我相信这个治理结构一定是透明的,公开的,规范的,合理的,而且一定符合所有股东的利益,这是必须的。

假设这个都做不到的话,我相信我们中国政府不会提出,因为我刚才说了,中国有国际化的人才很多,他们曾经在国际组织金融机构里面做了几十年,十年,二十年,所以有经验,也能够守住国际管理的底线。

凤凰财经:刚才您提到中国走出去的战略,要带动亚洲其他国家和地区的经济发展,这里还涉及到一个问题,就是如何做到在深度和广度上更好的覆盖,而非简单地输送资本和项目。

吴国迪:那是必须的,一个是要为所谓的成员国提供基础设施的贷款,我相信一定未来这个模式是一揽子的,一个大的包,我们怎么来按部就班的推进,这个肯定跟过去,假如说我们亚投行仅仅成为一个战略机构的话,我相信这么多国家,不会来参与筹备国。

凤凰财经:亚投行作为政府出资的机构,怎么样防止它落入类似政策性银行的模式?如何维持盈利的、商业的可持续运营?

吴国迪:因为它现在设计的就是一个市场化的产物。当然这里面政府的色彩肯定是比较浓的,现在每个国家持股的。我相信未来评估机构,一定有个非常规范的咨询公司跟评估机构来评估这个项目怎么样,到哪个国家落地,这个一定是市场化的。我刚才说了,一定在公正、公开、透明、规范前提下,才能用这个钱。(凤凰财经记者张凤娇发自海南博鳌)

相关专题:博鳌亚洲论坛2015年年会

[责任编辑:houwang]

人参与 评论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企业展示

神州专车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