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全通教育:登上348元巅峰后走下神坛


来源:新京报

就在当天的“龙虎榜”上,大举买入的还有两家是“机构席位”,累计买入近5000万元,这样的操作在一些市场人士看来简直不可思议。不仅如此,一些券商分析师也在300多元的高位仍然给出了“买入”的评级,然而“打脸”的是,就在盘中刷新纪录后,全通教育的股价就从最高348元掉头下探至304元,此后连续两天下跌,截至27日收盘,全通教育股价为255.97元。26日,第一高价股宝座已让位朗玛信息。

3月25日,全通教育盘中以348元的股价,刷新了A股股价的纪录。按照这个价格,全通教育的市盈率已超过700倍。

就在当天的“龙虎榜”上,大举买入的还有两家是“机构席位”,累计买入近5000万元,这样的操作在一些市场人士看来简直不可思议。不仅如此,一些券商分析师也在300多元的高位仍然给出了“买入”的评级,然而“打脸”的是,就在盘中刷新纪录后,全通教育的股价就从最高348元掉头下探至304元,此后连续两天下跌,截至27日收盘,全通教育股价为255.97元。26日,第一高价股宝座已让位朗玛信息

这家总部在中山的在线教育公司究竟有多大的投资价值?支撑这家公司股价一年多翻十倍的逻辑是什么?

教育+重组推股价上涨

全通教育股价的疯狂上涨,是从今年1月28日开始的。此时距全通教育2014年1月21日登陆A股仅一年的时间。

在停牌3个多月之后,全通教育在1月27日晚间公布了资产重组预案,宣布将斥资10.5亿元收购继教网,8000万元收购西安习悦,并且募集配套资金2.82亿元。公告显示,继教网是一个为中小学教师提供继续教育的在线平台,目前已覆盖31个省。西安习悦开发的“家校即时通”产品,也已覆盖了西安950所学校。

这份重组预案,让公司股价快速启动,连拉4个涨停板。紧跟在两笔收购之后的,是全通教育限售股的一次解禁。

2月10日,全通教育1992万股限售股解除限售条件,解禁后,公司无限售流通股数量将从2445万股增长至4437万股,几乎增加了一倍,但绝对数量并不算多。

这些新增流通股的入场,并没让全通教育股价下行,反而是迅速被抢筹。全通教育股价在2月一路上行,3月初已突破200元,3月24日突破300元的高位。超过之前的A股第一高价股贵州茅台125元。

与30.31元的发行价相比,这时的股价已经暴涨接近10倍,成为名副其实的牛股。投资分析人士丁峰对新京报记者表示,有两项因素驱动了全通教育成为第一高价股,“一个是教育概念,一个是重组概念。”

在“互联网+”的热点之下,全通教育又被认为是“互联网+教育”的一个典型,成为热门炒作标的。

3月24日当天,全通教育收盘价为320.65元,公司董事会发布了一则《股票交易风险提示公告》写道:“根据24日股价,公司股票动态市盈率为748.2倍,偏离公司所处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行业平均动态市盈率125.12倍的幅度较大,郑重提请广大投资者注意风险,避免盲目炒作。”

然而,这则公告发布之后的第二天,全通教育股价继续上涨,这一天,全通教育盘中一度达到348元,刷新了A股的股价纪录。

有投资者在论坛里留言说:“(公司)自己都觉得自己不值这价位,但是市场任性,你也没办法!”

高价之下机构出没

飙升的股价背后,到底是谁在炒作?谁在推波助澜?

从资金集中度来看,今年1月至今,全通教育的股东人数减少了一半多,资金越来越集中。1月15日,全通教育的股东数为9055户,2月15日为5306户,到3月13日已只剩4019户。

从3月3日和3月25日的两次龙虎榜信息来看,参与炒作的不仅是游资,更是频繁出现机构扫货的身影。

3月3日的买入前5名中,3个都是“机构专用”,合计买入近5000万元。3月25日,全通教育股价一度飙到348元最高点,仍有两家机构大举买入,这两家机构分别买了3226万元和1401万元。

“在这个价位上还有机构敢买,真的太出人意料了!”一位分析师对新京报记者表示,绝大多数的情况下,机构的操作不应该这么冒险。

据统计,今年1月复牌以来,全通教育已经先后10次登上龙虎榜,只有3月25日、27日,以及2月6日、10日,机构卖出的金额高于买入的金额,其余6次上榜,几乎都是机构投资者在大举买入。截至去年三季报,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均被机构占据。

在机构资金大举买入的同时,有两家券商也在研报中给出“买入”的评级信号。

3月23日,全通教育发布预案,拟收购河北皇典。24日和25日,安信和国海分别发布研报维持买入评级。

国海证券的研报称:“虽然公司目前的付费用户以及ARPU值(每用户平均收入)较低,估值较高,但我们认可公司的模式和后续发展空间。维持‘买入’评级。”

就在这两份研报发布之后的一周内,全通教育的股价已经从300多元的高位跌至250元左右。

公司否认互联网巨头入股

当全通教育的股价开始下行,这家公司的价值究竟多大引发热议。

全通教育的主营业务是“校讯通”,这种业务属于电信运营商的一种增值服务,在一些分析师看来,这样的业务增长空间不大,但业务背后的教育资源和用户资源颇为可贵。

中山证券研究所所长刘佳宁曾在2014年初撰文分析全通教育的投资价值。在他看来,校讯通整体市场规模在40亿量级,基于基础运营商的分成政策,归属于全通这类运营商的市场在20亿级别,并且增速慢、集中度低,本质上不完全是产品能力驱动的产品,而是和电信运营商、教育部门和学校的利益息息相关。

根据全通教育2014业绩快报,去年公司营收1.9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1.8%,净利润4487万元,增长6.87%

但另一方面,校讯通业务最大的看点在于本身是打入学校内部的一个渠道,而教育是一个潜藏的金矿。一个200亿到300亿的教辅市场已经可以吸引无数教辅供应商利用各种手段趋之若鹜,线下培训市场在4000亿的量级,线上渗透率不及十分之一。“校讯通”作为一个渠道,上面可以叠加很多的产品,线上线下立体来做。

正如分析师给出的建议,全通教育正在尝试产品的多元化。2014年8月,公司旗下的互联网在线教育平台“全课网”正式上线,与“校讯通”业务与线下的中小学密切捆绑的做法类似,全通教育有500多名线下服务团队协助推广这项新业务。截至目前,已有683所学校、1.3万名教师、超过100万名学生正在使用。

但北京一家券商分析师对新京报记者表示,全通教育的业务仍在扩张期,业绩增长有限,即便未来可能与互联网巨头达成合作,也难以支撑现有股价。此前348元的高位是资金投机炒作的结果,股价下跌更多是一种理性回归。

一个未经证实的传闻是,未来全通教育可能会跟一些互联网巨头达成合作。一位不愿具名的分析师对新京报记者表示,全通教育之所以被疯狂炒作,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业内已有风声,BAT当中的某一家可能会跟全通教育达成合作。

安信证券在之前的研报中指出:“公司教育场景价值持续提升或触发线上巨头渗透,公司成长进入新阶段。”

对于互联网巨头与全通教育的合作传闻,公司董秘办人士对新京报记者回应称,这样的传闻还是第一次听说。

“就算这个传闻是真实的,也只是一个美好的故事,全通教育目前的现状,离故事全部完成还有很遥远的距离。”前述分析师表示:“现在,市场的疯狂已经超乎预料。”

从3月3日股价超过贵州茅台到3月26日被朗玛信息超越,全通教育在第一高价股的位置上只坚持了23天。

近日两度遭遇“假消息”

就在全通教育成为两市“第一高价股”之时,负面消息接踵而至。

上周,先是有媒体从全通教育招股书中挖出线索,称全通教育背后的投资者包括中泽嘉盟,而中泽嘉盟的股东包括了俞敏洪、江南春、吴鹰和桂松蕾等“大佬”。

俞敏洪随即微博回应:“我目前和全通教育没有任何股东关系,也不占有任何股份。希望各媒体不要再把我和全通教育放在一起进行宣传。”

3月25日,有媒体公布两张图片,一张是在一栋尚未完工的楼房旁边,竖立着一块牌匾,上面写着“全通教育欢迎您”几个字,另一张是一栋普通的五层商务楼,其外立面有全通教育的广告。一时间,全通教育“办公环境简陋”成为话题。

全通教育董秘办对新京报记者表示,这实际上只是全通教育旧的办公楼,全通教育当年的确是在这里创业的,但如今,这家公司绝大多数的部门已经搬进了中山市CBD的一栋写字楼里。

更加惊悚的是,当晚,一些微信群里开始流传这样的消息:“证监会稽核部昨天的深圳会议,各大证监局都参加了,主题是要严厉打击创业板中小板操作股价,点了全通教育的名。”

对此,全通教育回应称:“本公司就此信息与深交所和广东证监局相关监管部门求证,上述监管部门回复没有收到任何通知或从正式渠道获悉此事。”

随着一个接一个的“假消息”放出,全通教育公司的电话已被各路投资者和媒体人“打爆”,一位公司内部人士告诉新京报,自己这几天就像是一块“人肉挡箭牌”。

3月26日,当全通教育股价下跌,“第一高价股”的位子被朗玛信息接管之时,全通教育的员工们也松了一口气。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俞敏洪 流通股 限售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