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习近平:中国利用外资政策不会变 将越来越开放


来源:南方都市报

昨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海南省博鳌国宾馆同出席博鳌亚洲论坛2015年年会的中外企业家代表座谈。又讯 国家主席习近平29日在海南省博鳌国宾馆会见博鳌亚洲论坛第四届理事会成员,强调中国愿为世界发展提供更多中国机遇。

昨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海南省博鳌国宾馆同出席博鳌亚洲论坛2015年年会的中外企业家代表座谈。新华社发

◎中国的市场机遇在扩大

◎中国的投资机遇在扩大

◎中国的绿色机遇在扩大

◎中国对外合作的机遇在扩大

据新华社电国家主席习近平29日在海南省博鳌国宾馆同出席博鳌亚洲论坛2015年年会的中外企业家代表座谈。习近平强调,随着中国经济发展步入新常态,中外经济合作也在同步提升,意味着给世界各国及各国企业提供新的合作契机。中国将越来越开放,中国利用外资的政策不会变,对外商投资企业合法权益的保障不会变,为各国企业在华投资兴业提供更好服务的方向不会变。

40位中外企业负责人参加了座谈会。习近平指出,当前世界经济复苏的不稳定、不确定、不均衡性依然突出,亚洲经济总体保持较快增长,中国经济发展步入新常态,在这样背景下,我愿意听取企业家们的意见。

听取企业家发言后,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指出,中国经济深度融入全球经济,是亚洲乃至世界经济的重要驱动力。中国经济效益和质量正在提高,经济结构调整出现积极变化,深化改革开放取得重大进展,对外开放展现新局面,中国经济发展已经进入新常态,向形态更高级、分工更复杂、结构更合理阶段演化,这也是我们做好经济工作的出发点。在新常态下,要实现新发展、新突破,制胜法宝是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

习近平强调,当前,中国同世界的互动越来越紧密,机遇共享、命运与共的关系日益凸显,中国机遇的内涵在不断扩充。

中国的市场机遇在扩大。中国在今后相当长时期仍然处于发展上升期,蕴含巨大内需。中国居民消费的拓展空间很大,提供安全优质产品和服务的企业会有良好发展前景。

中国的投资机遇在扩大。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和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新商业模式的投资机会正在不断涌现,新兴产业、服务业、小微企业作用更加凸显,小型化、智能化、专业化生产的发展催生更多机遇。

中国的绿色机遇在扩大。我们要走绿色发展道路,让资源节约、环境友好成为主流的生产生活方式。我们正在推进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优化能源结构,落实节能优先方针,推动重点领域节能。

中国对外合作的机遇在扩大。我们支持多边贸易体制,致力于多哈回合谈判,倡导亚太自由贸易区,推进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谈判,倡导筹建亚投行,全方位推进经济金融合作,作经济全球化和区域一体化的积极推动者。

习近平强调,我们提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倡议,将促进中国与沿线国家的贸易与投资,促进沿线国家的互联互通与新型工业化,促进各国共同发展,人民共享发展成果。我们希望用10年左右的时间使中国同沿线国家的年贸易额突破2.5万亿美元。希望企业家朋友与中方各类企业、丝路基金和即将成立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加强对接,创新合作模式,共同探索开拓市场、互利共赢的新路子。希望企业家们继续关注和关心中国经济发展,把握中国机遇,同我们一道踏上中国发展新征程。

又讯国家主席习近平29日在海南省博鳌国宾馆会见博鳌亚洲论坛第四届理事会成员,强调中国愿为世界发展提供更多中国机遇。

访谈

法国前总理拉法兰:

亚投行是为平衡世界而不是主导世界

南都讯本月初,法国紧随英国步伐宣布加入亚投行。昨日上午,正在海南博鳌出席博鳌论坛2015年年会的法国前总理拉法兰接受记者采访,谈及亚投行问题回应南都记者称,亚投行的建立是为了平衡世界而不是主导世界。同时,他谈及中国经济,认为中国还需要取得更多进步。

谈亚投行:为中法合作提供了平台

南都:法国加入亚投行似乎不太积极,只是在英国宣布加入后才与其他国家一起跟进的,你认为法国在这方面是否落后了?

拉法兰:我认为法国在这方面并没有落后,我们也将是习近平主席提出这一系列伟大措施的合作伙伴。从博鳌论坛上大家可以看出,我们率领着一个大型的重要的法国代表团,而且每次年会上都有很多大型的法国企业领导出席,我本人也是博鳌论坛的理事。

刚才习近平主席会见了我们理事会成员,我们谈及了创新政策,谈及了欧亚创新方面可以进行的交流,所以我并不认为法国,包括欧洲在与亚洲的合作是处于落后状态的。

南都:现在很多西方国家都相继加入亚投行,请问你认为包括法国在内的国家应该怎样给自己在亚投行里面定位?

拉法兰:法国认为我们与中国不仅仅是要继续平衡发展在经济和金融领域的交流,更应该共同来实现一些计划和项目。

通过亚投行的建立会共同确定双方合作的实施项目,我们尤其认为法中应该在非洲大陆实施更多的共同项目。今年1月份,我曾经陪同瓦尔斯总统访华,他见到了习主席和李克强总理,两国领导人也多次提及要加强两国在非洲共同投资,亚投行给我们提供了一个平台。

南都:目前世界上主要的多边金融机构有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亚洲开发银行等,但是都是由发达国家主导,你认为由新兴国家发起的亚投行、金砖国家开发银行能够成为改变这种格局的新力量吗?

拉法兰:我对于这些新兴国家建立的新兴机构并没有任何担心,因为法国所珍视的哲学是一种多边平衡的哲学。如果仅仅只有西方国家建立的金融机构,我们就没有实现多极平衡。所以中国或者亚洲建立这样的金融机构对我们来说并不构成问题,因为我们都知道中国所追求的世界是一个平衡和谐的世界。

就在今天早上会见理事会成员的时候,习近平主席还坚定地表示,中国所追求的目标是世界和平与平衡,中国建立这样的金融机构是为了更多参与世界的平衡,而不是为了主导和控制。我想在这种情况下,我们需要的是让各个金融机构进行协调。

谈中国经济:中国还需要更多进步

南都:你如何看待目前中国在世界上的影响力?中国有没有可能超越美国或者成为一个格局的领导力量?你如何评价中国国内目前取得的改革成就和存在的风险问题?

拉法兰:在历史上中国很少有和美国采取同样战略的时期,美国在世界上的战略始终都是致力于主导和控制世界,美国希望扮演全球的宪兵。但是中国是一个平和世界的政策,中国希望致力于维护世界的稳定,同时在稳定的世界里有各级平衡的存在。

世界不是单一的,中国的文化是追求多样性,希望用自己的影响力来平衡世界。从这点来看,世界需要一个强大的中国,这样的中国能够尊重他的人民,尊重文化的多样性,致力于世界的平衡而不是主导世界。

我认为世界经济的增长与发展也需要中国经济的增长与发展,最重要的一点是中国领导人已经意识到,当我们谈到GDP总量的时候,中国是一个富裕的国家,而谈到人均G DP的时候,中国还是一个脆弱的国家,所以中国社会还需要更多前进和取得更多进步。

相关专题:博鳌亚洲论坛2015年年会

[责任编辑:wangws]

标签:利用外资 投行 中国发展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企业展示

神州专车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