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年报透露机构调仓路线图 社保险资加仓创业板


来源:中国经济网

随着上市公司年报不断披露,机构投资者去年四季度的调仓路线轮廓渐显。整体来看,自去年四季度开始的牛市使得机构持仓市值环比大幅增加。值得注意的是,股票型基金去年四季度竞相“追捧”蓝筹股,风格一向较稳健的保险、QFII及社保基金开始稳步加仓创业板。

随着上市公司年报不断披露,机构投资者去年四季度的调仓路线轮廓渐显。整体来看,自去年四季度开始的牛市使得机构持仓市值环比大幅增加。值得注意的是,股票型基金去年四季度竞相“追捧”蓝筹股,风格一向较稳健的保险、QFII及社保基金开始稳步加仓创业板。

公募竞逐金融

Wind数据显示,截至3月27日,据已披露上市公司和基金年报信息,股票型基金重仓的前三大行业为制造业、金融业和信息服务业,其仓位占股票投资净值比分别占到41.61%、24.14%和7.79%。其中,股票型基金加仓蓝筹和在创业板投资出现分化是整体趋势。

去年四季度股票型基金主要聚焦在金融行业,增持最多的五家公司为中国银行保利地产民生银行浦发银行兴业银行,其中四只为银行股。个股方面,公募基金整体对中国银行增持超过8亿股。不过,银行股之间也存在分化。数据显示,股票型基金减持最多的五家公司分别为伊利股份大秦铁路、国家电力、农业银行东华软件。其中,农业银行遭减持近2亿股。

在单个银行股持仓变动方面,去年四季度富国基金、农银汇理和国海富兰克林基金集中增持中国银行均超过2000万股,博时基金、南方基金大幅增持兴业银行均超过4000万股,华夏基金则在大幅押宝民生银行和浦发银行的同时集中减持了农业银行超过1.9亿股。

在金融股战场打得火热的绝不仅仅是公募基金。中国工商银行新公布的2014年年报显示,王亚伟所执掌的外贸信托·昀沣证券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在2014年购入工行1.88亿股,占流通股比达0.05%,成为工行第十大股东。

不同于金融股,基金在创业板出现了较大投资分化。具体来看,创业板被增持最多的三家公司为东方财富万达信息英唐智控,被减持最多的三家公司则是恒泰艾普香雪制药华策影视。去年四季度,东方财富被60只基金屯兵,更被汇添富基金、易方达基金和融通基金大规模集中增持超过1000万股,与此相应的则是华宝基金大幅减持东方财富超过1500万股。另外,大成基金和嘉实基金则不断加码万达信息。英唐智控则仅有4家基金公司持有,更是工银瑞信的重仓股,四季度仅有大成基金对其进行了集中增持。

社保险资加仓创业板

与公募私募基金等追求排名和收益的投资主体不同,QFII、社保基金和保险基金则是二级市场追求长期稳健收益的代表。在A股行情转暖的背景下,上述机构均对创业板增仓。

外汇局3月26日公布的数据显示,QFII的投资额度上限已突破10亿美元,其投资风格为市场所关注。Wind数据显示,截至3月27日,QFII持股比例靠前的上市公司分别是上海机场苏泊尔森马服饰、英唐智控和京运通。其中,QFII对创业板公司英唐智控的持股占其流通股比例达5.27%。QFII投资金融和大消费的偏好似乎有所调整。

统计数据显示,社保基金现身284只个股的2014年年报流通股股东名单,中小板企业82家,创业板企业48家。个股方面,社保基金持股占流通股比排名前五的有隆鑫通用、海澜之家、万润科技、信质电机和东江环保,占比分别为12.59%、11.76%、11.55%、11.51%及11.45%。全国社保一零八和一一七组合位列互动娱乐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合计持股占流通股比达8.96%。此外,迪森股份、欣旺达、同花顺、光韵达,社保基金持股占其流通股比例均在5%以上。

保险资金的操作仍以稳健为主。数据显示,保险资金目前持有166家上市公司股份。尽管保险资金持有创业板、中小板股票数目较多,但从个股持股比例来看,保险资金仍较偏爱平安银行、招商银行、东阿阿胶等蓝筹股。不过,保险资金在北京君正和安控科技这两只创业板股票的持股占其流通股比例均超过5%。部分创业板股票去年四季度获得保险资金大幅加仓。其中,中国平安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投连-个险投连新进鼎龙股份813.54万股,成为其第五大流通股股东。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流通股 上市公司 减持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