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存款保险制度出台 保费设定尚待配套出台


来源:北京商报

筹备了20余年的存款保险制度昨日正式确定时间表,将于5月1日开始实施。除此之外,昨日出台的正式条例虽然公布了存款保险基金管理机构运作的总规则,但对于这个机构运作保费时的收益归属情况未明确。

筹备了20余年的存款保险制度昨日正式确定时间表,将于5月1日开始实施。存款保险制度的出台对于国内金融改革有着奠基石的作用,除了对民营银行以及利率市场化的推进提供制度保障外,还有望打破国内刚性兑付。但从昨日公布的具体细则来看,存款保险制度仍存在一些未解之谜,比如市场最关心的存款保险费率的水平这次依然没有提及,存款保险基金管理机构具体成立情况也未公布。

设定50万元限额偿付

昨日,国务院正式出台了《存款保险条例》(以下简称“正式条例”)。相比去年11月30日出台的《存款保险条例》(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征求意见稿”),正式条例改动并不大,只是增加了偿付时限,明确7个工作日足额偿付。

根据正式条例规定,存款保险实行限额偿付,最高偿付限额为人民币50万元。据央行相关人士测算,这一限额约为2013年我国人均GDP的12倍,高于世界多数国家的保障水平,能够为99.63%的存款人提供全额保护。

不少市场人士担心,设置50万元的限额偿付会不会导致银行存款搬家?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认为,在存款保险制度出台、隐性担保转变为显性担保后,预计不会出现存款的大规模搬家和存款分散化的现象。从存款安全性而言,除了绝大多数存款都可以得到存款保险外,超过50万元以上的部分,也会从破产银行的清算资产中得到一部分补偿。

理财刚性兑付能否打破

从存款保险覆盖的范围看,既包括人民币存款,也包括外币存款;既包括个人储蓄存款,也包括企业及其他单位存款;本金和利息都属于被保险存款的范围。但金融机构同业存款、投保机构高级管理人员在本机构的存款,以及银行的理财产品均不在被保险范围之内。分析人士认为,这么设定能更好地发挥市场约束机制,也有望打破银行理财产品的刚性兑付。

“在存款保险制度出台之前,是由政府进行隐性担保;存款保险制度出台之后将变成市场化的兜底机制,这也是全面深化金融改革的制度保障”,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

随着金融市场化的推进,刚性兑付的打破也势在必行。理财范CEO申磊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存款保险制度所保的范围不包括同业存款以及银行理财,以往被认为近乎无风险的银行理财产品的安全优势也会降低,并且随着市场化进程的推进,也将打破银行理财产品的刚性兑付。

汇丰中国首席经济学家兼经济研究亚太区联席主管屈宏斌表示,存款保险制度的出台有利于增强储蓄者的风险意识,由过去隐性的政府担保逐渐转向明确的保险制度,这样民众意识上能清晰地意识到,哪些情况下受到保护,保护的程度是怎么样,打破民众刚性兑付的思维惯性。

保费设定尚待配套出台

虽然存款保险制度离5月1日正式实施只有一个多月,但是昨日并未公布一些重要的操作细节,比如存款类机构缴纳的保费设定,存款保险基金管理机构具体运作情况。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信息部部长徐洪才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存款保险制度现在只能说已经迈出了一步,具体怎么操作仍是谜,许多的配套措施还需要一个个解决,比如存款保险费率的具体设定,按照存款结构的不同,分为活期存款和定期存款,这两个存款类型的费率肯定是不一样的。

根据正式条例规定,存款保险费率由基准费率和风险差别费率构成。费率标准由存款保险基金管理机构根据经济金融发展状况、存款结构情况以及存款保险基金的累积水平等因素制定和调整,报国务院批准后执行。

也就是说,各大银行需要缴纳的保费不尽相同。华泰证券银行组研究员团队认为,存款保险制度落地初期,预计各家银行实行相同缴纳费率,但最终缴纳费率将根据银行风险情况差别确定,银行个体风控能力得到差异化市场定价,保险成本降低推动具备风控优势的银行脱颖而出。缴纳费率尚未公布,根据国际平均水平,保险缴纳费率为0.05%左右,对银行负债成本影响有限(扣除同业存款,行业需缴纳550亿-650亿元保险费用)。

除此之外,昨日出台的正式条例虽然公布了存款保险基金管理机构运作的总规则,但对于这个机构运作保费时的收益归属情况未明确。比如,正式条例规定,存款保险基金资金在运作时应存放在中国人民银行或者投资政府债券、中央银行票据和信用等级较高的债券,但是对于收益的处置并没有具体明确。

北京商报记者马元月岳品瑜

[责任编辑:libing]

标签:存款保险制度 保费 保险范围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