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麦格理:长假期临近 持有衍生工具存变数


来源:凤凰财经

转眼间,企业业绩尘埃落定,港股亦步入今年第二季。林泓昕:牛熊证较不受引伸波幅影响,亦没有时间值流失情况,并非主要考虑因素。若港股假期复市后跟随外围急剧波动,牛熊证被强制收回的风险往往增加。

转眼间,企业业绩尘埃落定,港股亦步入今年第二季。恒指本周初突破在24500点整固的闷局,以逾千亿成交升穿25000点。港股告升之原动力,主要来自中证监宣布,未有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QDII)资格的基金,其新募集的资金亦可透过港股通投资港股。中港股市假期休市的日子不尽相同,好像港股本周五(4月3日)起将展开一连多天的复活节及清明节长假期,至下周三(8日)始才复市,而内地股市则于下周一(6日)休市。参与权证或牛熊证的人士宜留意于该段期间持货所带来的变量及风险,再决定去向。

问:季结过后,港股将迎接长假期,市场气氛近日怎样?

林泓昕(微博)港股上周的波动性明显减弱,自3月中旬短暂反弹之后,曾接连七个交易日在50天线约24500点附近窄幅拉锯。恒指波幅指数(VHSI)由3月中约14.7,下跌至上周三(25日)的11.6,为今年新低,其后低位现反弹。长假期前夕,大市成交额上周有萎缩迹象,由3月下旬逾千亿港元回落至上周五(27日)的779亿港元,本周则重现千亿成交的景象。

引伸波幅是市场对权证标的资产未来价格波幅的预期,发行商会不时按市况调整。引伸波幅又与VHSI的走势有关,撇除其他影响权证价格的因素,若引伸波幅下跌,无论认购或认沽证价格理论上均会下挫,反之亦然,为长假期前后参与权证的一个潜在变数。

问:除引伸波幅外,权证参与人还要面对甚么变量?

林泓昕:另一个要关注的变量是时间值消耗情况。权证价格是由内在值和时间值两部分组成,而时间值会随时日而递减,事实上时间值的下跌是每日持有权证成本的一部分。港股长假期间休市,权证价格仍无可避免地因时间值耗损而告跌,至于流失的速度可参考每日时间值损耗数据。

一般而言,三个月期以下的短期权证,时间值流失速度会较快,而三个月或以上者,时间值流失情况相对较慢。以一只于5月5日到期的腾讯认购证为例,每日时间值损耗为6.8%,反观另一只到期日为10月5日的腾讯认购证,每日时间值损耗仅0.78%,前者持货成本明显较高。因此,宜审视持有的权证年期会否过短,令持货风险增加。若拟持有权证度过长假期,中长期权证的时间值消耗风险将相对较短期为低。

问:若买入的是牛熊证,要留意的事项是否有所不同?

林泓昕:牛熊证较不受引伸波幅影响,亦没有时间值流失情况,并非主要考虑因素。反而,外围市况于港股假期休市期间的变化起伏才要特别注意,因牛熊证特设的强制收回机制,只要标的资产价格等于或低于(牛证)、等于或高于(熊证)收回价,即使该证未到期,亦会实时被强制收回。

若港股假期复市后跟随外围急剧波动,牛熊证被强制收回的风险往往增加。过去港股不时因外围影响,引致裂口急升或急跌,均会触发大量牛熊证被强收回,如恒指本周一裂口急升400多点,令64只牛熊证即市阵亡。故此,欲控制假期前后牛熊证的收回风险,不妨留意一些收回价距离标的资产现价较远的牛熊证。

* 数据截至2015年4月1日,资料仅供参考之用。

呜谢: 林泓昕- 麦格理资本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衍生工具部香港认股证销售主管。

[责任编辑:heying]

标签:港股 牛熊 假期

人参与 评论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