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任泉效应发酵 明星投资人时代来临


来源:中国证券报

”  自从去年7月任泉与李冰冰、黄晓明合伙组成Star VC后,其关注度和话题影响力与日俱增。据悉,Star VC的核心团队成员任泉、黄晓明、李冰冰,每个人的兴趣都不一样,Star VC又规定这3个人有一票否决权。

近期,任泉火了。原因是他出现在博鳌论坛上不仅拉高了现场的“颜值”,还站在习大大的后面一起拍照合影。他说,“我不是演员任泉,我是创业者的投资人。”

自从去年7月任泉与李冰冰、黄晓明合伙组成Star VC后,其关注度和话题影响力与日俱增。人们都在关心,明星跨界做VC能做好吗?其实,不仅是任泉,近年来诸多明星纷纷涉足投资领域。而任泉产生的公众效应正在不断发酵,一个明星投资人时代悄然来临。

明星投资平台

出现在博鳌论坛上的任泉,是以Star VC联合创始人的身份受邀前往,有网友笑言,正是任泉的出现,拉高了现场的“颜值”。他在博鳌亚洲论坛青年领袖圆桌会议上称,自己第一次来博鳌。

去年7月,一个事件同时吸引了投资界和娱乐界的眼球,李冰冰、黄晓明、任泉通过罗辑思维官方微博宣布,将涉足创业投资,并将其投资计划命名为“Star VC”。明星跨界当投资人,Star VC受到众多人关注,任泉尽管排名在最后,但不可否认的是,任泉是这三位明星中的“最强大脑”。自从开餐馆成功后,任泉早已是圈内知名的投资人,美容、影视剧、餐饮等都有投资,而他本人已基本淡出影视圈,回想他近几年拍摄过的影视剧,也似乎只有《集结号》让人印象深刻。

在Star VC发布4天后,他们就公布了第一批可能投资的20家公司的名单,涵盖时尚、健康、服饰等领域。截至目前,Star VC已经投资了秒拍、韩都衣舍、坚果电影院、人人快递,涉及多个领域。在Star VC的计划书中,列出五类“不投”的企业,不阳光不投、不大众不投、不需要品牌支持不投、对员工不好不投、影视公司不投。现在,任泉更关心一些能改变人们生活的投资项目,比如在博鳌论坛期间,他就关心无人驾驶汽车技术。

不过,任泉坦言自己在投资领域还是新人。说到已有3位明星股东的Star VC,任泉称,这个时代是一个分享、资源合作的时代;接下来还有两位重磅的一线明星将加盟Star VC,尽管名字暂时保密,但任泉表示,是一男一女两位明星。Star VC将会成为一个明星投资的平台,每年都会有两位新明星加入。

基金规模今年达3亿元

据任泉介绍,基金成立半年时间投资了10家公司。Star VC最开始的基金是8000万元,今年基金池大概会扩充到3亿元。对于股权投资的比例,任泉表示,不同企业股权占比不同,有的比较后期的占股较少,有的稍微前期的就多一点。但是Star VC不会用股权去控制公司的管理和发展,更多的是帮助营销和推广,而主要经营还是要靠企业自己。

据悉,Star VC的核心团队成员任泉、黄晓明、李冰冰,每个人的兴趣都不一样,Star VC又规定这3个人有一票否决权。创业者和公众都关心,如果遇到任泉感兴趣,别人不感兴趣的项目怎么办?

任泉表示,兴趣是一方面,但投资还得从专业的角度去看。“比如说冰冰感兴趣一个什么东西,我会跟她从专业的角度讲利弊,她也会说‘哦,那算了吧。’因为我们还有一个相对比较专业的团队,兴趣不能左右专业的评断。”

对于明星投资的回报率是不是比其他VC更高?任泉曾在公开场合表态:现在才运行了半年多,没有达到回报阶段。另外,Star VC看长远回报,不太看重项目短期内有多大的升值倍数。“我希望与投资的企业一起成长,5年或10年,对于赚钱没有那么迫切。”

投资不能作秀

现在越来越多的明星不仅仅满足于产品代言这种浅层次合作,自己当老板或许更“舒服”。在全民创业的浪潮中,一个明星投资的时代悄然来临。

不过,明星投资并不是稳赚不赔的事情。中国证券报记者梳理发现,2011年周杰伦投资了一家Ucan的游戏公司,共同发展3D互动游戏社交网站,随后Ucan又推出内置游戏的定制手机,周杰伦也误打误撞地做了手机,可是最终结果并不理想,产品不了了之;2013年,羽泉以8位数的资金投资了卡牌类手游《龙之召唤》,据悉是获得了丰厚受益,但随后他们投资的智能手表土曼,却面临着发货延迟等问题,产品的设计、生产也一度陷入瘫痪状态。

不光国内的明星热衷科技圈投资,国外明星似乎对科技圈的投资更为热爱。美国当红小生贾斯汀·比伯(Justin Bieber)2013年底向主打年轻人的社交网络的Shots fo Me领投了110万美元。在他投资的产品列表中,大部分为社交、音乐类产品,比如流媒体音乐Spotify、点评应用Stamped、视频分享应用Viddy;而一向衣着出位的流行教主Lady Gaga也投资过社交媒体Backplane;U2乐队主唱Bono甚至比专业的投资人还独具慧眼,他投资的公司包括Facebook、Yelp和Dropbox等。

任泉认为,投资是非常专业和严谨的事情,不是作秀,不能忽悠别人。特别是明星投资,很多人认为明星是演戏的,为什么要去做投资?大家会用一种八卦或者是一种曲解的态度看待这个问题。“对于我们来讲,要去做这件事情,应该保持慎重的态度。”

[责任编辑:liuqiang]

标签:任泉 Dropbox Bono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