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洲际油气克山收购解密:7成资金入手1.6个马腾


来源:中国经营报

“一带一路”+光明之路催化 7成资金再获1.6个马腾  对于此次收购对洲际油气的影响,资本市场人士的评价相当积极。“洲际油气早先以5.25亿美元收购马腾公司95%股份,对应的收购储量为6691万桶,本次以3.5亿美元收购克山公司,对应的收购储量为1.1亿桶。

洲际油气(600759.SH)中亚能源布局再落一子。

洲际油气3月25日晚发布公告称,公司日前与交易对方INTERNATIONAL MINERAL RESOURCES II B.V.签署了《框架协议》,拟通过在哈萨克斯坦证券交易所公开交易方式购买KoZhan(克山)公司100%股份,基础对价为3.5亿美元(折合人民币215,933万元)。

对照公司此前发布的公告信息,克山公司的收购价格降低了5000万美元。“收购价格下调应该是得益于油价的回落。”一位长期关注洲际油气的行业分析师表示。

“这次收购进一步夯实了公司在哈萨克斯坦的布局。”能源专家丁贵明向《中国经营报》记者介绍说,“如果收购成功,新公司将给洲际油气贡献20万吨以上的年产量,未来2~3年有望达到60万吨。这相当于再造了一个马腾公司。”

随着“一带一路”构想紧锣密鼓地推进,中国与中亚之间的能源合作也必将更为深入,借此东风,洲际油气力争扩大公司在中亚的先行优势、进一步拓展中亚资源业务网络,向一家中型油气公司迅速迈进。

“一带一路”+光明之路催化7成资金再获1.6个马腾

对于此次收购对洲际油气的影响,资本市场人士的评价相当积极。某券商能源行业分析师给记者算了一笔账。

“洲际油气早先以5.25亿美元收购马腾公司95%股份,对应的收购储量为6691万桶,本次以3.5亿美元收购克山公司,对应的收购储量为1.1亿桶。匡算下来,马腾公司的收购成本相当于每桶8.26美元,克山公司的收购成本相当于每桶3.18美元。单桶收购成本降低了61%;对比所用收购资金,对克山公司的收购价还不到马腾公司收购价的7成,而对应的收购储量则相当于马腾公司被收购时的1.6倍,无疑物超所值。”

“当然,随着洲际油气对马腾公司三块油田的进一步勘探研究,在不考虑权益区新增面积及盐下地层储量的前提下,2014年底GCA的最新储量报告已显示马腾公司剩余可采储量由6691万桶增加到10750万桶,增幅为60%,原本已属合理区间的单桶收购成本被进一步摊薄到5.14美元,那么,我们也同样可以期待,在洲际油气正式接手克山公司后,公司强大的专家团队也可将克山的剩余可采储量带上一个新的台阶,从而进一步降低实际收购成本。”该分析师补充到。

石油能源专家徐树宝长期跟踪研究中亚油气能源分布,在他看来,克山公司下属的部分油田区块距马腾公司的马亭油田不过30公里,这两个油田在地质构造、油层深度上差异不大。“同时,它们距世界大型油田田吉兹也仅10公里,属于油气富集区,理论上的剩余储量相当可观,且作为新开发油田,未来产量提升潜力也极为广阔。”

对于此次收购时机的选择,洲际油气董事长姜亮在博鳌论坛与记者交流时表示:“洲际油气在低油价时期果断抄底,较低的单桶收购成本可显著提升单桶盈利水平。”他表示,低油价必然影响石油行业上游企业的利润水平,但公司积极应对、通过项目增值和项目并购的双轮驱动战略尽可能平滑油价短期下行的影响,实现业绩的可持续发展。

“即便1月份油价下跌至40~50美元区间内,马腾公司下属的三个油田区块仍能够保持正常盈利。”他还强调, “洲际油气在中亚布局较早,中国‘一带一路’构想的提出和推进更坚定了我们在中亚业务区域深耕细作的信心和决心。”

姜亮表示:“‘一带一路’构想的提出是基于与沿路国家的合作共赢,而中哈两国经济的互补性使两国很快就能找到合作共赢的领域。”

他对哈国推出的光明之路政策也深有感受,“这个政策对包括中国企业在内的外国资本进入哈国领域,做了很积极的政策安排,比如该国的石油外资政策高度透明,甚至配套了《外资法》《国家支持直接投资法》等多部法律保障;此外,在哈国还有一个机构叫做外国投资家企业论坛,外国企业在投资运营中如果遇到什么问题,可以直接与总统进行沟通,得到高效且合理的解决。”

富矿克山+洲际式管理独立能源公司的低成本试验

对于任何一家油气公司而言,较低的收购成本只是实现较好盈利水平的第一步,在徐树宝看来,在未来的经营开发中能否做好成本控制,更是决定油气企业盈利水平的硬功夫。

对此,姜亮信心满满,他告诉记者,洲际油气作为独立石油企业,最大的优势就是成本控制。

“由于马腾是一个相对成熟的油田,有其相对稳定的运营模式和管理方法,我们在收购初期为其所定制的多套成本控制方案在实际运营过程中只能渐次推行实施,需要一定时间,但克山公司不同,它作为一个新的油田,我们的专家团队可以通过深入研究、审慎比较,形成并启动最优的开采方案、运用高效的管理模式尽可能降低原油开采的完全成本。”姜亮对此颇有信心。

在姜亮看来,克山公司油田区块距离马腾很近,这为日后的管理提供了便利条件。

“通俗地讲,管理油田开采就好比牧羊,牧羊人放一只羊也是放,放一群羊也是放,可以形成很好的集约协同效应。马腾公司的管理层完全具备同时管理两个公司的能力。这样我们可以大幅降低管理成本。”同时,为了充分利用前任控股股东的管理经验和开采经验,洲际油气留用了部分原有管理团队。“本地化的管理方式,也能让公司更有效地适应哈国的政策环境和法律环境。”姜亮解释到。

洲际油气收购公告显示,克山公司管理团队确实均有较为丰富的石油管理经验,部分高管具有在哈萨克斯坦国家石油和天然气公司(NC KazMunaiGas)、哈萨克斯坦国家石油和天然气开发和生产公司(KazMunaiGas EP)等大型油气公司及其子公司的从业经历,也有高管在哈萨克斯坦石油天然气与能源综合协会等协会担任过相应职务。

对于克山公司未来的开发计划安排,公司一位高管告诉记者,克山公司交割完成后,公司首先会对老井进行提产,明年开钻新井,新老并举提升整体产量。

他表示,“马腾油田在公司接手后的半年内实现了剩余可采储量60%的增长,靠的不是运气,是公司强大的技术研究水平和管理运营能力的充分体现。对于克山,我们同样充满信心。”

[责任编辑:liuqiang]

标签:克山 马腾 GCA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