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新股的延伸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红周刊》特约作者籍承

《红周刊》:新一批IPO批文下发,数量达到30家,再创新高,我有点为张彤的身体担忧啊。

张彤:是要提前给我过清明节吗?研究过程确实很辛苦,但新股发得越多,机会也越多。

《红周刊》:关键是现在新股大部分都是一步到位,上批新股之中,以咱“专业”的眼光看,能明明白白有20%以上利润的,只有本周文琳在课后辅导时分析的案例富临精工,当然,你也强调了,这只是教学案例,无关实盘操作。其他的像强力新材,虽然你费心研究了,但涨停一直打不开,目前已经超过了你预判的可投资价位,又是白辛苦。还不如你上周说的美利纸业干脆利落,轻轻松松超过25%的收益。

张彤:谁说我研究美利纸业就轻轻松松啦,哪家公司不认真的研究就能搞懂啊!

《红周刊》:算我说错了,那你说像富临精工这样的还可以,至少一周给学员带来25%的收益,可强力新材这样的,不就是白白地浪费精力了吗?

张彤:想成功,靠的是日积月累,就说强力新材,你看它招股说明书中的一句话:“目前中国需要的绝大部分光刻胶都依赖进口或由外资企业在中国设立的工厂提供,光刻胶不能实现国产化,严重制约了我国微电子产业的发展”,读懂这句话,精力就不会白付出。

《红周刊》:为什么?难道强力新材即使超出预估值,依旧可以投资。

张彤:实际上强力新材的主业并非是光刻胶,而是光刻胶专用化学品,也就是光刻胶的上游产品。知道了光刻胶的重要性,反过来再寻找其他相关上市公司,不是一样有收获。

《红周刊》:这个我倒知道,因为目前只有一家上市公司能够生产光刻胶,且我们在栏目里分析过。

张彤:既然知道,我们就只分析逻辑,不提公司的名字了。其一:这家公司目前距离我们当初分析时已有70%的涨幅,虽然中线投资价值仍在,但短线存在调整的可能;其二,若想对于一家公司进行中线投资,至少你需要详细了解这家公司的过去及未来,目前两市之中仅有一家真正生产光刻胶的上市公司,若你还找不到,说明你不适合做中线投资,不知道也罢。

《红周刊》:好,那你就说说,是否是因为这家公司的光刻胶盈利能力强,产量高,所以才这样关注呢?

张彤:恰恰相反,看好它,是因为它的光刻胶产品目前的产量很少。

《红周刊》:为什么少反而看好,不懂。

张彤:先来看最基础的,这家公司2014年每股收益约1.13元,按最开始我们分析时的股价计算,市盈率约40倍。但目前由于大幅上涨,公司市盈率已经超过65倍。看似估值空间已大幅减小,但年报显示,2014年,公司的紫外固化光纤光缆涂覆材料收入为35359万元,约占公司营业收入的88%左右。除紫外固化光纤光缆涂覆材料以外,包含光刻胶在内的其他业务收入仅占公司营业收入的12%,收入虽低,但毛利率却达到了50.57%,明显高于紫外固化光纤光缆涂覆材料44.58%的毛利率。

《红周刊》:高是高,可是太少了啊。

张彤:确实不多,不过你可以关注这样一组数字。据公司招股说明书显示,虽然公司紫外固化光纤光缆涂覆材料产品产量逐年提高,且产能利用率一直超过100%,呈现供不应求的趋势,但公司并没有将募集资金投入到现有主业,而是转投光刻胶和固化塑胶产品。

《红周刊》:现有产品这么牛,为何公司不加大投资呢?

张彤:同样是一组数字能够解释这个问题,据预测,2015年国内包括紫外固化光纤光缆涂覆材料产品在内的光纤涂料需求量预期为8585吨,而早在2010年,湿膜光刻胶和固化塑胶的用量就分别达到了25740吨和28988吨,哪个市场更大,一目了然。

《红周刊》:明白了,我总结一下你的思路,你看对不对。公司现有主业虽然不愁销路,但增长空间有限。而包括光刻胶在内的新产品市场容量是目前现有产品的数倍,由于公司已经全面掌握上述产品的生产技术,一旦批量生产,将会打开公司的成长空间。

张彤:是的,公司现在包括光刻胶在内的新产品虽然收入很少,但一旦批量生产,巨大的市场空间和公司专有的技术,具备很大的想像空间。

《红周刊》:这也就是你说的销量小,反而好。因为销量越小,证明今后提升的空间越大。

张彤:没错。■

[责任编辑:liuqiang]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