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当Airbnb房东是一种什么样的体验?


来源:好奇心日报

在 Airbnb 被看作是正在颠覆传统酒店行业的一个明星公司的同时,一个 Airbnb 的房东身份听上去也有了更多的吸引力。湖南路上的房间门口位于新天地的房间属于比较大的家庭房  Ann 从小就在法租界这一片区长大,对这里十分熟悉。

虽然有趣,但也没有想象得那么轻松

在Airbnb 被看作是正在颠覆传统酒店行业的一个明星公司的同时,一个Airbnb 的房东身份听上去也有了更多的吸引力。被朋友们称作“上海法租界Ann 小姐”的姑娘,是一位从2012 年就开始经营Airbnb 生意的房东。

我和Ann 约在她的湖南路工作室见面。这个三层的工作室,总面积并不大。三楼适合晒太阳聊天,二楼则有两张办公桌和若干把椅子,一楼是一个吧台。Ann 告诉我,这个地方不仅仅是工作室,也是她所有Airbnb 房子的“客厅”,所有的租客都可以来这里喝上一杯免费的Welcome coffee,或者坐下聊聊天。并且二层空间还提供办公位出租,一人一个月3000 元。不过目测,这里一旦坐上四个人,就会略显拥挤了。

除了这间工作室外,Ann 还在Airbnb 经营着9 套房子。其中大部分都在法租界,包括了湖南路、兴国路、安福路和巨鹿路等,只有一套在新天地。“这些房子基本上都是租下来的,其中有朋友的房子,有我看了后很喜欢的房子,也会有和房东认识,然后就当做帮他们管理下房子的情况。”据她介绍, 这些房子租价在一天350 元到900 元不等,有的是单间,可住两人,有的则是一整套,可供至少4 人居住。平均来看,基本上是一间可住两人的卧室,价格在400 元左右。

湖南路上的房间门口

位于新天地的房间属于比较大的家庭房

Ann 从小就在法租界这一片区长大,对这里十分熟悉。以此为房源的主阵地一则是因为情感上的选择,二来是在她经营Airbnb 房间的过程中发现, 被问的比较多的问题就是地理位置——这个区域在上海市中心,又有情调。

她接触到Airbnb 是由自己的体验开始——大多Airbnb 中国房东都是如此,在她出国旅行的经历中,Airbnb 的房子给了她更经济的选择。在带父母去欧洲旅行时,这个平台上不仅有符合旅行的预算的家庭房可以选择,在饮食习惯上也有很高的自主性。2012 年时,一位朋友家闲置在法租界的一个小单间给了她当上房东的契机。她按市价从朋友那里租来了这个房间,并将其翻新了一遍,朋友也很信任她的打理和照看。

正是因为有自己曾经的体验,所以这些房间也都是按照她旅行时的需求来设想和布置的——一般不会太豪华,而是实用和有趣为主。在房子的选择上,她有几个原则:明亮,采光不好的房子一般不会选;独立洗浴空间;考虑到客人的行李,楼道不要太复杂。除了优越的地理位置外,这些房子周围都很安静, 里面该有的都会有,比如WiFi、洗浴、空调、取暖、微波炉、热水壶,床和干净的被褥等。在她看来,这些就够了,而且比住酒店有趣得多。

巨鹿路上的房间

安福路上的房间

Ann 给我看了她在Airbnb 上的一些房间,总之看上去都不错。 因地制宜是她装饰一间房子最主要的考虑因素,“你看到的每个房间,可能都是长在一个大环境里的一小间。大环境是什么样,房子本身的结构是什么样,以及想要给出的预算,这些都决定了要给房间一个什么样的面貌。”

不过,有些老房子在装修过程中,也会存在一些棘手的问题。比如说墙体比较松软,本来可能打算铲去1/3,结果很可能一动铲子就发现少了1/2。另外,Ann 也比较喜欢一些结构特别的房子,比如说有老虎窗的。但是在翻新过程就会发现,现在很少有瓦匠能够搭老虎窗的瓦了,可如果搭不好很容易就会在雨天漏水。这些都是需要动脑筋解决的问题。

康平路的房间被设计成一个小复式

既是用户又是房东,我很好奇她的房子会不会特别有Airbnb 的气质?Ann 是这样回答的:“我并不认为什么是Airbnb 的气质。而个人会选择入住的筛选条件是,地点,卫生和价格。从房东角度来看,可以更大程度上还原房间本身和所在环境的融合以及和谐感是我希望能做到的。”

在她手上出租的9 套房子,虽然风格并不是统一的样子,比如有的是简洁现代,有的则是复古温馨,但是依然会有一些统一的要求:完整高品质的卫生间体验,舒适的居家氛围以及有设计感的细节。这些细节就需要靠灯饰,软装和布艺来烘托。我们可以看看她不久前帮一家4A 广告公司TBWA 设计的房间,就延用了很多灯饰和布艺的元素。

TBWA 会议室改建的卧室

这里也稍微提下这件事的前因后果。去年,Airbnb 任命TBWA 为其全球广告创意代理商,并由新加坡办公室为其打造了一波全球广告传播活动。而今,上海办公室也正试图参与其中, 并想就Airbnb 这个品牌来展开一个Workshop,为了能更有创意地进行这件事,他们打算把紧邻CEO 办公室的一间会议室改造成卧室,并放在Airbnb 上出租。恰好一个员工的朋友曾经是Ann 的租客,于是就介绍Ann 来设计这间卧室。

“他们带着我在办公室转了一圈,我就在整个楼层里乱串,告诉他这个可以用,那个可以用,跟我的设计师的搭档选了一些东西。”整个装修过程,基本是就地取材,曾经摆在办公室的绿萝,台灯,杂志,布帘以及一些人办公桌上的小摆件,甚至是自行都被临时征用到这个房间里。

Ann 很喜欢这次合作,还劝说TBWA 认真尝试把这间卧室租出去一阵子。“其实那些创意公司都可以考虑这样做试试看,越crazy 越好玩。”而Ann 目前有一套在淡水路的房子即将开工,她自己也在考虑和一些不同风格的设计师合作,来装修这间房子。究竟是什么样的设计师,她并没有具体的要求,“我们并不局限于某一个类型的设计师,前提是我们能一起做出有趣的作品。”

大概你也留意到,我们在文中多次提到好玩和有趣之类的字眼。因为在Ann 看来,在Airbnb 上当房东并不是一个以赚钱为目的的尝试,“我的出发点是pleasure 为主,然后能收支平衡就行。”即便从去年下半年辞去工作,全职来做这件事,Ann 也依然这么说。而这个出发点,也让她不会过于追求“生意”这件事。一般来说,她手中的房子的入住率在40% 到50% 之间。一方面,她也会通过浏览评论或者交流感受而拒绝一些客人;另一方面,她也不会接受过多的讨价还价:租一个星期会打8 折,一个月会打7 折,一个月以上也依然是7 折,再多也就没有了。

兴国路上也是900 元一晚的家庭套间

她的客人80% 是西方人,10% 的亚洲人,包括新加坡、香港、台湾等地。看起来,Ann 似乎更乐意接待外国游客:“中国租客和外国租客的差别还是很明显的。中国的租客看重他们得不到的东西,而外国租客可能更看重他们得到的东西。外国人会说这间房子很舒服,床很温暖。但是中国租客可能更在意为什么没有拖鞋,为什么没有牙刷,他们的参照对象都是酒店。”

当然,由于手中房子的数量并不少,Ann 有一些搭档一起来做这件事。“我的团队有3、4 个人,我负责市场,还有负责设计和工程的搭档,以及负责办公位和生活服务的团队成员。”

Airbnb 的房间并不是这个团队唯一的业务,而只是其中一个环节。“我的客人中大概有30% 的人不是来旅行的,他们可能是要搬来上海。那在他搬来之前,会在这里短租一阵子。我们也会有帮助他们找长期住所的业务;也有人是来这里创业,那我们就提供办公位的出租。这些大部分都是老外,他们可能来这里的时候也会很茫然,所以我们这边就会提供专门的服务,帮忙安排他们的生活。”按照Ann 的概括,“基本上就是围绕这一个老外在中国生活。对象是统一的,只是你要做他一部分的生意还是要提供更全面的服务。”

也许你和我一样对Airbnb 房东的收入感到好奇,可是Ann 没有告诉我具体的数字,但她有自己的一套理论:“ 对我来说很简单,以每套房子5000 块一个月的租金来说,10 套房子每个月就要付出5 万块出去。而我所有的Airbnb 的收入都在一个账户里,所有的开销也都从这个账户出去,包括房租、清洁、水电等。我的理论是肉烂在锅里,就是说锅总要在,而且里面总要有肉。当我自己想要出去玩一个月,也能从这里拿到钱。”

这听起来好像很不错,但是其实也并非十分轻松。依然有很多琐事需要处理。按照Ann 的说法,如果一天有三批客人要来入驻,那一整天也就不能安排其他事情了。“ 因为每套房子入住前我都要去看一下,要走三个地方,检查所有的东西,这些都是必需的工作。然后还要等到3 波人的到来。法租界的路很多单行道,司机也未必走得好,所以我要一直做好帮他们指路的准备。而且这些老外一般又不会讲中文,所以我还变成要给司机带路的人,”她说到,“还有很多应急情况发生,比如说客人半夜到,你也得接待。既然客人选了Airbnb 来住,那飞廉价航空或者红眼航班到的可能性也很大,这时常是配套的。”

“其实好像是很简单,但是希望客人的体验好,想要别人觉得舒适,就得花很多心思,也需要自己辛苦一点。”这句话也许会让你明白,Airbnb 的房东并不比你坐在办公室更轻松。总之,这是一个需要付出各种体力和智力的职业。

[责任编辑:houwang]

标签:Airbnb 房东 Ann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