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社保基金投资地方债须绷紧风险防范这根弦


来源:上海证券报

国务院上周的常务会议决定适当扩大全国社保基金投资范围,并正式批准了《关于适当扩大全国社会保障基金投资范围的意见》。依据现在的规定,社保基金投资地方债和企业债的比例为20%,即全部社保基金的15289.60亿元中的3000亿左右。

郁慕湛

国务院上周的常务会议决定适当扩大全国社保基金投资范围,并正式批准了《关于适当扩大全国社会保障基金投资范围的意见》。最引人注目的是,《意见》首次允许社保基金投资地方债。

为阻止经济进一步下滑,管理层出台了多项措施。而盘活存量流动性,是配合多项经济刺激项目最佳的货币配套措施。社保基金也是存量流动性,盘活社保基金同样可以对当前中国经济大局作贡献。

从社保基金的角度看,则目前非但有个账户坐实的问题,其自身保值升值始终值得关注。虽然去年社保基金投资收益总额为1392.09亿,收益率达11.43%。但长期以来社保基金收益率跑不过GDP,甚至有时还跑不过CPI。因此,扩大社保基金投资范围,是实现保值增值的有效途径。只是,社保基金与一般的投资基金不同,它是普通人的“养命钱”,是普通人生活的最基本和最后的保障,也是社会稳定的保障。换句话说,社保基金从总体上是输不起的,它的投资策略只能是保守的。

财政部副部长在《关于适当扩大全国社会保障基金投资范围的意见》公布之后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说,此次扩大社保基金的投资范围不包括股票,因为投资股市是高风险、高收益特征非常明显的投资行为。而社保基金是老百姓的“养命钱”,是全民的财富,不敢去冒这个风险。现在允许社保基金投资地方债,这其中风险究竟有多大?值得细细琢磨。

虽然国家权威机关的负责人不断向外解释,我国不存在债务危机,包括地方债也不存在债务危机。的确,从我国整体经济实力和财政总收入与地方债的总额来看,我国的确不存在包括地方债危机在内的债务危机,离国际公认的债务警戒线还远着呢。不过,当前各地方债的乱象则是客观存在。一些地方债以政府为背景建融资平台,通过各种办法募集资金,包括通过子公司滚动发行“理财产品”吸纳投资,甚至通过私人渠道在我国香港等地募资,资金成本一度高达20%左右。有许多地方债的“高利短融”的融资平台是不透明的,甚至可以说是灰暗的,包括一些高利贷或者是违规发行的理财产品、私募债还有信托产品等,持续滚动高息发行。地方债许多用于“面子工程”、“首长工程”。公益项目、基础设施项目本来直接效益就少,如果决策错误,那就连间接效益也化为乌有,再加上发债地方自身经济实力有限,那样的地方债,风险就太大了。

最近财政部宣布,各地地方债须自发自还,意思是中央政府今后不再为地方债务兜底。依据我国现行法律,地方政府似还不能完全彻底对其发行的地方债负责到底。现在再次允许地方债借新还旧,能否最终扭转局面,还得让时间来检验。

依据现在的规定,社保基金投资地方债和企业债的比例为20%,即全部社保基金的15289.60亿元中的3000亿左右。这为社保基金投资地方债规定了上限。在美、日等国,保险基金投入债券市场占大头,美国高达70%。我国社保基金投资债券的总占比不及40%,现在虽然允许提高投资地方债比例,但与企业债一起,也只不过20%而已。这就为社保基金投资地方债设置了数量上保障。

然而,社保基金仅仅有了这样的保障是远远不够的。为了确保社保基金在地方债投资上的安全稳妥,社保基金作为投资方还必须在投资前作出主观上的判断。具体说来,至少有这么两点:一看所投资的地方债是否透明,企业债就是企业债,那种伪企业化的融资平台,只能敬而远之;二要看发行地方债的地方经济实力,也即有否还债的现有财政能力,更要看该发行主体的施政能力。

衷心希望社保基金投资地方债第一步能走稳,走得踏实。(作者系资深财经评论人)

[责任编辑:libing]

标签:社保基金 投资范围 地方债务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