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总裁李亚:要有耐心 等待下一个“台风”


来源:凤凰财经

凤凰网总裁李亚

凤凰财经讯 3月26日—29日,博鳌亚洲论坛2015年年会在海南举行,在“青年领袖圆桌:多元的时代个体的力量”分论坛中,针对青年人是在一个大平台工作还是创业的问题,凤凰网总裁李亚表示,要有一定的耐心,要去等待下一个“台风”,要去选择下一个“台风”。

以下为李亚发言实录:

李亚:我自己以前创业过两次,第一次创业应该算是成功了,卖给了一个上市公司。但是差点在9.11中撞死了,因为以前公司就在世贸大厦里面,这是一个低概率事件,不是劝大家不要创业的理由。

第二次创业是十年前在美国做4G,明显教训就是太超前了,后来也是以失败告终。第一次的创业成功有它的偶然性,就是刚好台风来了,那时候互联网刚刚兴起,那时候没有资源的一个个体,特别是年轻的学生,你在学校里第一次比大企业很多人更能接受新生事物,并且观念上能意识到它如何能改变年轻一代人的生活方式和商业模式。

但是回到主题,说年轻人应该创业好还是先去大平台好?我觉得先去大平台明显有很多好处。第一确实很多人都需要很谦卑的意识到我们是需要学习的,成功大平台公司都有优秀卓越的原因。我们在那儿可以学习到很多专业的东西和跨界的技能,并且还能结识跟我们的特长互补的团队。这些人为你未来可能的创业打下了基础。

第二,在这样的大平台公司,人要有一定的耐心,要去等待下一个“台风”,要去选择下一个“台风”。而且应该说在互联网时代由于VC的出现,广义来说这些风险资本家对中国来说热钱太多了,中国的互联网行业竞争比美国互联网行业竞争惨烈得多。中国有几万家互联网公司,共有几十家上市公司,并且超过一半是亏损的。我有时候会奉劝不管是企业内部还是朋友有创业想法的时候我会告诉他,你的这个想法世界上,光是中国至少有1000个人曾经花过上百个小时想过,有100个人落实成了商业计划书,10个人已经融到了钱正在做,你比这些人有什么特殊的经验、资源、有什么特殊优势或者对这个行业的理解能比他们做的更好。现在风险资本热钱很多,前段时间有一篇文章讲到C轮死,就是到C轮融不到钱了。

来的飞机上跟戴博士座在一起,我们提到了美国最大的电商企业什么时候能赚钱?当然它无疑给我们的经济生活带来了非常多的价值。但是想说的是,如果你有创业精神的话,你选择一个成功的大的平台,只是给你更好的机会,为了让你今后去创业的时候成功的可能性更大。并且还有一个很重要的趋势就是,现在优秀平的台企业他们都更加意识到创业精神、互联网精神的重要性。

比如海尔这样的企业,倡导人人都是CEO,企业内部开始越来越组织成一种小的创业团队的方式。通过把这种权利的下放,把资源、资金给到各个团队和小的项目。包括我们凤凰网下面财经中心,也是有各个小的项目或者栏目或者产品。大的平台企业也越来越像企业创业的机制转移。

李斯璇:李亚说的非常好。看看后面的大屏幕上,很多观众已经倒戈了,现在有接近一半的人认为大平台其实是对青年人不错的选择。

李亚:这个问题可能比较尖锐,在中国尤其创业上,也许原来有些机会不公平,可能觉得自己能掌握自己的命运,但是也有一种心理就是我们社会心态比较浮躁,不是说以前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而是要变得在一夜之间超富。因我们整天看到的是成功的故事,但是每一个优秀企业家,很多很多都经历过想把自己公司卖掉关门,掏不出下个月的工资的事情。

如果你没有一个准备让自己身心疲惫全力投入到艰难的挑战中去,应该先到一个更稳定平台中学习磨炼自己。

李斯璇:光有梦想是不够的。

相关专题:博鳌亚洲论坛2015年年会

[责任编辑:shufj]

标签:凤凰网 李亚

人参与 评论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企业展示

神州专车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