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基金实行市场化投资运营


来源:证券时报

职业年金基金实行市场化投资运营;根据《办法》,职业年金由单位缴费、个人缴费、投资运营收益及国家规定的其他收入构成。与职业年金类似的是企业年金,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副秘书长齐传钧认为,职业年金的投资管理会参考企业年金。

职业年金基金实行市场化投资运营;投资办法出台后或为股市输血数百亿

证券时报记者曾福斌

作为机关事业单位养老金并轨的配套措施,《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办法》近日印发。根据《办法》,职业年金所需费用由单位和工作人员个人共同承担。单位缴费比例为本单位工资总额的8%,个人缴费比例为本人缴费工资的4%,由单位代扣。《办法》的出台标志着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障第二支柱的建立。

根据《办法》,职业年金由单位缴费、个人缴费、投资运营收益及国家规定的其他收入构成。

职业年金基金采用个人账户方式管理。个人缴费实行实账积累。对财政全额供款的单位,单位缴费根据单位提供的信息采取记账方式,每年按照国家统一公布的记账利率计算利息,工作人员退休前,本人职业年金账户的累计储存额由同级财政拨付资金记实;对非财政全额供款的单位,单位缴费实行实账积累。实账积累形成的职业年金基金,实行市场化投资运营,按实际收益计息。单位缴费按照个人缴费基数的8%计入本人职业年金个人账户;个人缴费直接计入本人职业年金个人账户。职业年金基金投资运营收益,按规定计入职业年金个人账户。

《办法》称,职业年金基金投资管理应当遵循谨慎、分散风险的原则,保证职业年金基金的安全性、收益性和流动性。职业年金基金的具体投资管理办法由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财政部会同有关部门另行制定。

与职业年金类似的是企业年金,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副秘书长齐传钧认为,职业年金的投资管理会参考企业年金。

根据现行规定,企业年金投资股票等权益类产品以及股票基金、混合基金、投资连结保险产品(股票投资比例高于或者等于30%)的比例,不得高于投资组合企业年金基金财产净值的30%。

而对于职业年金推出后的规模增长,齐传钧说,“估计年增千亿没问题。”按此计算,意味着职业年金每年可为股市输血300亿元左右。

人社部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去年底,我国企业年金规模累计达7688.95亿元,较2013年底增加了1653.95亿元,增幅达27.41%;去年投资收益581.31亿元,当年加权平均收益率9.3%,为股市提供了数百亿元可投资金。

此外,《办法》称,职业年金有关税收政策,按照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的相关规定执行。2013年底,财政部出台了关于企业年金的税收递延政策,2014年企业年金的同比增速无论金额还是增幅均高于2013年。

[责任编辑:libing]

标签:年金个人 办法 投资连结保险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