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漳州PX项目爆燃 或将刺激芳烃产品价格上涨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生意社分析师夏婷说,短期内可能刺激芳烃产品价格上涨,因为国内PX的进口依存度高达51%。

4月6日晚,漳州PX项目发生爆燃事故。

漳州市古雷腾龙芳烃二甲苯塔漏油着火事故处置小组通报称,当天下午18时56分,腾龙芳烃(漳州)有限公司发生爆燃情况,经初步了解,33号腾龙芳烃装置和周边的常压渣油储罐发生漏油着火事故。

据中新网消息,截至4月7日16时40分,最后一个着火罐被扑灭,至此,发生漏油着火事故的三个储油罐全部成功扑灭。

据公开数据显示,腾龙芳烃PX涉及产能160万吨,目前国内PX产能约有1221.5万吨,该芳烃装置占全国总产能的13.1%。该装置本处于停检修中,原计划本周开车重启,事故的发生将使得重启时间推迟。

生意社分析师夏婷说,短期内可能刺激芳烃产品价格上涨,因为国内PX的进口依存度高达51%。

中国石油与化学工业联合会副会长李润生进一步称,根据国内在建、拟建计划,2015年中国PX需求量将达2200万吨左右,如果目前国内拟建的装置不能如期建设,2015年进口量将超过1200万吨。国内的PX自给率已从2000年的88%降至2012年的53%,PX缺口近470万吨。

事故原因初步查明

4月7日上午,漳州市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漳州古雷腾龙芳烃二甲苯塔漏油着火事故基本情况。

通报称:目前火势得到基本控制,周边群众已及时转移,受伤人员总体症状较轻,得到有效救治,事故周边几个重点村均没有检测出污染物,没有事故废水外排,社会总体安定稳定。

2015年4月6日18:56,古雷应急指挥中心视频监控发现,33号腾龙芳烃装置和周边的常压渣油发生漏油着火事故,引发装置附近中间罐区三个储罐爆裂燃烧,分别是重石脑油储罐607罐(存油6000立方米)、608罐(存油2000立方米),以及轻重整液罐610罐(存油4000立方米)。

福建省副省长、公安厅厅长王惠敏已带领省安监局、公安消防总队等有关部门负责人及专家赶赴事故现场,指挥救援处置等相关工作。漳州市政府已经组织安监、消防等相关部门,调集漳州市区及漳浦等周边消防力量共78辆消防车赶往扑救,并从厦门、泉州、龙岩等地调用特种消防车辆赶往现场。

另据解放军报报道,接到救援请求后,解放军第31集团军某师防化营紧急出动118人,动用核爆探测车、防化侦察车、防化化验车、洗消车等25台车辆,携带侦毒器、侦毒管、辐射仪等500余套侦毒设备,以及防毒服、防毒面具等200余套防护器材,连夜火速赶往现场救援。

新华网报道称,据事故处置指挥部提供的信息,爆燃着火事故原因已初步查明。福建省和漳州市安监部门抽调的9位危化品安全专家赶赴现场后,初步研判认为事故是由于二甲苯装置发生着火,具体原因有待进一步调查,引燃西侧约100米的三个中间罐(内浮顶)。

可能刺激芳烃产品价格上涨

资料显示,PX以液态存在,无色透明,气味芬芳,属于芳烃的一种,是化工生产中非常重要的原料之一,在工业界有着广泛的需求,是多种化工产品的原料,其中最为人熟知的当属涤纶,这种以PX为原料的化工产品被用于家纺、容器及包装材料等多个领域。

此外,与中国治理雾霾息息相关的降低汽柴油中过高的含硫量,也离不开包括PX在内的芳烃产品。在对油品进行“加氢脱硫”后,油品中的硫分变成硫化氢,汽油的辛烷值降低,提高辛烷值(衡量汽油在汽缸内抗爆能力的数字指标,也是区分不同等级汽油的关键标准)的办法就是加入芳烃。

安迅思能源研究中心总监李莉进一步称,目前国内大部分的PX产能归属于中石化和中石油旗下,约占总供应能力的80%,而其余的PX供应则主要来自青岛丽东和腾龙芳烃。

此次爆燃事故导致腾龙芳烃生产中断的可能性较大,很可能激化短期内市场供应减少和价格上涨,而二季度原本将是亚洲PX装置的检修高峰。

她进一步解释称,2015年,亚洲新增PX需求预计约为900万吨,而PX新增产能不足400万吨,正处于消化2014年新增产能的周期中,市场相对趋紧。

2013年,中国石油与化学工业联合会副会长李润生在接受《人民日报》采访时称,根据国内在建、拟建计划,2015年中国PX需求量将达2200万吨左右,如果目前国内拟建的装置不能如期建设,2015年进口量将超过1200万吨。国内的PX自给率已从2000年的88%降至2012年的53%,PX缺口近470万吨。(编辑 庞华玮)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爆燃 漏油 危化品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