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四大上市险企年报亦喜亦忧


来源:理财周刊

利润上升三成,投资收益率颇佳,但是退保压力大,业务结构调整困难多,部分大公司产险承保亏损……四大内地上市险企就这样走过了2014年的发展之路。

随着3月底中国太保年报的最终出炉,在国内证券市场上市的四家保险公司,全部交出了2014年的成绩单。

喜:利润与投资收益率双提升

据四大上市险企年报显示,2014年,四大上市险企共实现净利润889.45亿元,同比增长33.5%。得益于2014年资本市场股债双牛对投资收益的拉动,去年上市险企再度实现利润正增长。

在四大上市险企中,中国平安以392.79亿元的净利位居首位,国寿和太保分别实现净利润322.11亿元和110.49亿元,新华保险依旧以64.06亿元垫底。不过,新华保险以44.9%的净利增速位居四大上市险企净利增幅之首。

投资收益方面,2014年,中国太保总投资收益率达到6.1%,同比提升1.1个百分点,为近5年来最高,摘得保险收益冠军头衔;平安、国寿、新华在2014年的净投资收益率分别为5.3%、4.71%和5.2%,较2013年都取得了不同程度的提高。

3月30日,在太保的业绩发布会媒体问答中,中国太保管理层指出,2015年,太保资管将进一步扩大权益投资的灵活度,更好地把握市场机会,获得超额收益。

新华保险首席财务官陈国钢则透露,2015年,新华保险基本的投资结构不会变,仍然以固定收益为主,积极调整权益类投资的比重,根据股市债市的情况,考虑利率和汇率的风险来调整结构,同时开展适当的海外投资。

忧:太保产险现承保亏损

据中国太保2014年年报显示,太保产险业务增速放缓,且近6年首次出现承保亏损。2014年,太保财产保险综合成本率103.8%,同比上升4.3个百分点,产险前5大险种均未能实现承保盈利。其中车险业务综合成本率102.0%,同比上升2.2个百分点;非险业务综合成本率112.6%,同比上升14.2个百分点。对此,太保董事长高国富表示,产险的承保亏损,一方面是由于准备金评估变化因素影响;另一方面反映了产险在发展策略、风险选择、理赔管控等经营管理方面存在诸多问题,坦诚“压力大”。

不过,此前中国平安集团发布的年报显示,平安产险的综合成本率为95.3%,较2013年下降2个百分点。

愁:寿险退保压力继续高企

值得注意的是,在四大保险公司靓丽的业绩之下,旗下各寿险子公司的退保率和退保金额则面临大幅增加的风险。2014年,新华保险退保率9.2%,中国人寿5.46%,太保寿险的退保率为5.4%,平安寿险1.3%。

以新华保险为例,2014年,新华保险营业支出为1358亿元,同比增长9%,其中退保支出大幅增长70.3%至490亿元,四季度单季度退保金超过210亿元。分析人士指出,在证券市场回暖背景下,股市的超额收益吸引了大量场外资金,导致保险企业相关产品退保压力大增。

新华保险总裁万峰表示,“退保增加不只是新华保险一家公司的事情,去年整个行业,特别是新华保险退保率是大幅上升的,退保的原因一是由于受下半年股市回暖的影响,退保问题在四季度比较突出,四季度也是股市走强的时间。第二是受第三方理财产品的冲击。第三是受销售产品特性的影响,这种产品退保现象比较普遍,如果把短期高现金价值产品因素去掉后,新华保险的退保率是7.4%,实际上比上年只增长了1.2%。”

业内人士坦言,保险行业的现金流问题不容小觑。从去年以来,行业进入了退保满期给付的高峰期。根据保监会去年披露的数字:2014年上半年人身保险业满期给付1018亿元,同比增长超过20%,退保支出为2421亿元,同比增长50%,两者现金共计流出3439亿元,约占同期新单保费收入的58%。预计2014年全年全行业满期给付金额1800亿元,退保金额将超过4400亿元。

2015年第一季度,寿险行业首波满期给付高峰就达到上千亿元,主要是2010年销售的5年期保险产品和2014年一季度热销的部分高现金价值产品。

调:寿险公司调结构集团公司揽“新人”

2014年以来,各家上市险企还在调和中度过了一年;2015年,还将继续在各方面进行调整。

寿险方面,无论是国寿还是新华,在上周的业绩发布会上,管理层对各自公司2015年的业绩增长持保守预估,相反,对未来业务内含价值的双位数则增长有很大信心。这意味着,大型寿险公司正进入第二轮蜕变期,早期靠快餐速食催熟的规模,需要增肌减脂以保机体常青。

国寿总裁林岱仁还给2015年定下目标:公司代理人队伍要迅速扩张争取年内超过80万人。而代理人队伍10年规模未变是林认为国寿连续4年在3000亿收入徘徊的关键所在。此外,国寿内部已下发“加快大中城市发展的若干意见”,力图个险队伍今年在国寿一直较弱的大中城市有所斩获。同时,林岱仁表示未来银保渠道趸交产品比例将继续下降,期缴产品将继续重点扶持,提升业务内含价值。

新华人寿总裁万峰亦表示,2015年,新华将集中一切资源紧盯即将落地的个人递延税保险产品,并开始将全国各省会城市为主的健康管理中心与健康险、寿险做资源对接。

中国太保董事长高国则表示:2014年,公司积极推进保险主业战略布局完善,太保集团旗下迎来了太保安联健康险、长江养老、安信农保以及养老投资四个新伙伴。展望2015年,随着一系列支持保险业发展政策的贯彻落实和消费者对养老、健康等保险产品需求的提升,保险业将进入更高水平的快速发展通道。随着保险业市场化改革的深入推进,市场竞争有可能进一步加剧,同时各公司在产品、服务以及业务策略的差异化也将日益明显。中国太保将一如既往,固守本元,专注保险主业,持续推动价值增长;同时,与时俱进,推进“以客户需求为导向”的转型发展走向深入。

保险声音:互联网金融时代保险更需大数据分析

保险业是金融行业中历史最为悠久的成员之一,最早将统计学的理论应用于产品定价上,经过300~400年的发展,保险企业逐步成长为行业内的金融巨人。相对历史悠久的保险行业,互联网是近30年发展起来的新兴行业,在巨人前面还略显稚嫩。如今,在互联网与传统金融不断融合的时代,数据逐渐成为企业的核心资产,因此保险行业必须重视大数据的力量。

对此,大都会人寿电话行销渠道保险专家江宇闻博士表示,围绕客户价值管理的理念开展的数据挖掘应用是保险行业中大数据分析的成功案例,大都会人寿一直致力于通过数据分析提升客户的服务质量,提高客户价值。保险公司的客户管理可以分为:客户获取,提升销售,交叉销售,流失管理和风险控制等关键因素。以数据为出发点,通过构建客户购买倾向预测模型,并以此为依据去优化销售流程,能非常有效地提高电销的成功率,同时减少对客户的无谓骚扰。而对存量客户的分析,又能发现交叉销售和提升销售的恰当时机,为客户度身定制最合适的产品,从而实现客户价值的最大化。在江博士的眼里,数据挖掘不再是算法+模型这样的技术工作,而是一项业务流程再造的艺术。如果将数据的能力发挥到极致,数据科学家将成为企业运营大师。

[责任编辑:libing]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