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如何让刷卡支付更安全


来源:理财周刊

信用卡安全支付是否推出了创新应用?日常刷卡有什么“陷阱”需要提防?又有哪些容易忽视的不良用卡习惯需要规避?当刷卡支付变得越来越便捷、支付场景变得越来越多元,持卡人也需注重提升自己的安全用卡意识。

随着信用卡的普及,刷卡消费已经成为了首选。有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底,信用卡消费交易额接近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50%,信用卡贷款新增占个人消费贷款新增的70%。但随着信用卡产业的快速发展,相应的用卡安全问题也备受关注。当刷卡支付变得越来越便捷、支付场景变得越来越多元,形形色色的安全陷阱也常常让持卡人防不胜防。为了应对日常生活中可能遭遇的信用卡骗局及安全漏洞,本刊记者特邀银联专家为你盘点那些专为防范风险“而生”的支付创新,看看这些创新应用能为安全支付帮上什么忙?日常刷卡有什么“陷阱”需要提防?又有哪些容易忽视的不良用卡习惯需要规避?

安全贴士一:迎春换新装银行卡也需“换芯”

送冬迎春,不少消费者都开始置换春装,从里到外焕然一新了。那么不妨打开自己的钱包,检查一下自己的银行卡是否“换芯”了?

据了解,由于普通磁条卡无法高强度地加密信息,因而容易被复制。而芯片卡则采用动态信息比对技术,稳定性更强、容量更大(储存量是磁条卡的160倍),可以存储密匙、数字证书、指纹等信息,卡上有数据加密保护,能在使用保护上采取个人密码、卡与读写器双向认证,具备很强的抗攻击能力,可以说是目前安全性最高的银行卡,迄今全球范围内还未发生过芯片银行卡被复制导致欺诈的案例。为维护自身权益,建议持卡人尽快将手中的磁条卡换“芯”升级,体验更便捷、更安全的刷卡支付方式。

安全贴士二:注销旧手机号同步取消账户绑定

智能手机更新换代越来越快,部分持卡人也会因为运营商活动更换新号,注销旧号。但因为在注销手机号时忘记同步取消某些不常用的卡片绑定也会造成潜在的安全隐患。

近日,南昌男子万某在更换手机号码后,由于未取消该手机号与某网络支付账户的绑定,被犯罪分子利用,盗走其账户中的近2万元。原来,犯罪分子获取持卡人原手机号码后,通过“忘记密码”找回登录密码,从而盗取网络支付账户中的资金。因此,持卡人在注销手机号码时还要记得同步解除该号码与银行卡、证券、基金账户等各项金融业务账户的绑定关系,并及时更新微信、微博、QQ等服务的关联电话号码,避免让犯罪分子有机可乘。

安全贴士三:信用卡积分有玄机注意核对商户信息

刷卡消费使得生活更加便捷。但在刷卡签字后,大部分持卡人可能都没有仔细核对银行卡签购单或信用卡账单上的商户信息与自己消费的商户是否一致。

其实,在银行卡交易中,银行会针对不同商户收取不同比例的交易手续费,因此针对信用卡在不同消费场景上也有不同的信用卡积分奖励政策,比如餐饮、住宿类商户的消费会给予奖励积分,而在批发、航空、房地产等行业的商户消费却没有积分奖励。所以,在刷卡消费后,不妨仔细核对小票上的商户信息以及信用卡账单上的交易商户信息,一方面可保障自己的权益,另一方面参与“查单”并及时将相关信息反馈发卡行或中国银联还可能获得一定奖励。

安全贴士四:玩转支付新技术,时尚更安全

为了创造更安全的支付环境,不少安全创新应用也逐渐出现。例如,中国银联就已依托EMVCo发布的技术框架,推出基于支付标记化(Payment Tokenization)的服务。作为全球支付领域的最新前沿技术,在互联网支付、移动支付等应用场景下,以支付标记代替银行卡号进行交易。如使用该项应用,持卡人的敏感信息便无需留存,持卡人卡号、卡片有效期及cvv2码在交易中不出现,不仅可防范交易各环节的持卡人敏感信息泄露,同时也降低了欺诈交易的发生概率。目前,南航明珠会员通过南航官网“一键购票”,已可通过银联在线支付的支付标记化功能完成支付出票。随着应用领域的不断扩展,未来支付标记化技术将在更多场景实现应用,持卡人可以考虑优先选用。

安全贴士五:关注权威发布提升安全意识

随着微博、微信等社交渠道的普及,不少信用卡中心及发卡机构都已经推出了各自的权威发布,即时向持卡人推送各种新型骗术及安全用卡知识。例如,目前中国银联就已联合公安部发起成立了互联网金融支付安全联盟,包括商业银行、收单机构等在内的联盟成员单位目前已达82家。持卡人关注安全联盟微信公众号(epsu2014)及各家信用卡中心的官方微信就可实时获得各类用卡风险提示,通过社交平台了解更多的支付安全知识,并可分享自己防范银行卡诈骗的经历与心得。

行业动态:银联持卡人赴新西兰签证简化

日前,中国银联与新西兰移民局在上海举行“银联高端卡新西兰便捷签证”上线仪式,共同为银联卡持卡人赴新签证提供更简化的流程和更便利的服务。  即日起,持中国境内发行的银联白金信用卡、银联钻石信用卡(卡号均以62开头)的持卡人,在北京、上海、广州三地申请新西兰个人签证(包括旅游签证、探亲签证及3个月内短期工作签证),凭卡片正面复印件及该卡三个月内的银行对账单,便可替代银行存款证明、工资证明及在职证明,大幅简化了申请手续。这一服务还将逐步在更多境外市场落地。

[责任编辑:libing]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