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住建部官员呼吁设立住房银行 专家称这个行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自房地产一系列新政出台后,楼市政策动向又开始被高度关注。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研究员严跃进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此类住房银行的改革,本质上是用商业化的模式来促使公积金资源的运作。全国住房公积金贷款风险准备金已接近800亿元,其中500多亿元为超额拨备,可转化为住房银行资本金。

◎每经记者胡健发自北京

自房地产一系列新政出台后,楼市政策动向又开始被高度关注。

近日,一则关于住建部官员围绕住房银行的表述受到热议。住建部住房公积金监管司司长张其光、处长崔勇撰文称,稳定房地产市场,关键是增加住房消费需求。以住房公积金制度为基础,设立政策性住宅金融机构(或可定名为国家住房银行),是增加住房消费需求的有效措施,应抓紧组织实施。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研究员严跃进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此类住房银行的改革,本质上是用商业化的模式来促使公积金资源的运作。由于目前各地都有住房公积金管理部门,所以未来此类部门成为商业机构网点的难度并不大。

设住房银行条件成熟

上述撰文指出,今年,我国房地产市场进入深度调整时期。与2008年和2011年那两轮调整不同,这轮调整是在没有行政干预情况下的市场自行校正。由此判断,我国房地产市场已经发生结构性变化,从供给约束转化为需求约束。

基于对楼市的这个大判断,文章指出,如不能有效增加住房需求,房地产下行趋势将难以遏制。加快改革住房公积金制度,将各地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整合为国家住房银行,向缴存住房公积金职工提供低息住房贷款,增加中低收入家庭住房消费需求。

文章还列举数据称,目前,设立国家住房银行条件已基本成熟。一是改革依据充分;二是资金规模巨大。截至去年底,全国住房公积金3.7万亿元,住房维修资金约5000亿元;三是已有人员和机构。目前,全国共有管理中心342个,业务网点2651个,从业人员3.8万人。

全国住房公积金贷款风险准备金已接近800亿元,其中500多亿元为超额拨备,可转化为住房银行资本金。

符合公积金改革思路

严跃进分析说,如果国家版住房银行真能推出,本质上符合目前住房公积金的改革思路。过去住房公积金制度之所以出现效率低下的原因,和整个组织架构是有关系的。“比如说,住房公积金的资金管理权在其手中,但是资金又如同银行储蓄一样放置在商业银行中,最后会导致对于此类资金的运作缺乏专业度。”严跃进说。

住建部部长陈政高近期也强调,要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发挥住房公积金的潜力。希望各地更好地发挥主动性,采取多种措施,用好用足住房公积金。要进一步降低门槛,增加公积金贷款额度,简化手续,建立方便快捷的业务流程,缩短办理时限。

陈还表示,各地要进一步采取公积金跨省、跨市异地支取使用的措施,使住房公积金在支持居民基本住房需求、改善民生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涉房融资成发展关键

住房银行对购房者的直接利好就是使用公积金购房更加便捷,从新一轮政策来看,放宽公积金贷款限制也是关键点之一。

目前供需两端对于涉房资金成本都很敏感,且都有欲求不满的现象。根据融360数据,北京目前有25家银行提供二套房贷款业务,大多宣布执行二套房贷款新政,即首付最低四成。不过在利率方面,仍未有银行松动。

而房企资金链问题则更应引起关注。据Wind资讯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75家上市房企总资产增加了3821亿元,负债合计增加了2877.89亿元。

同策咨询研究部总监张宏伟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一部分资信不太好、贷款受限的中小企业,由于难以获得银行贷款,这些房企在2015年或将面临被银行等金融机构“锁房”的风险,如果这些房企无法及时化解这样的危机,届时,仍然会面临资金断链的市场风险。

中国指数研究院发布的“2015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研究报告”则称,房地产基金是未来房地产金融创新发展的重要推动力。比如光大安石投资成功开辟了地产基金与开发企业合作创新之道,并形成了资产证券化、境内外资本市场合作、轻资产服务、产融结合拿地等多条创新产品线。

[责任编辑:libing]

标签:住房银行 住房公积金制度 住房消费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