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人民币有望纳入SDR货币篮子


来源:新华网

分析人士认为,今年的评估可能是布雷顿森林体系崩溃以来最引人注目的一次,因为中国的人民币可能首次被纳入SDR货币篮子之中。中国央行行长周小川今年3月表示,今年作为“十二五”规划的最后一年,将努力实现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

新华网北京4月9日电(记者有之炘刘斐王建华)随着国际化进程持续快速深化,人民币日益受到国际市场青睐,已符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特别提款权(SDR)一揽子货币的标准,今年有望成为货币篮子的第五种货币。

SDR是IMF于1969年创设的一种国际储备资产,同时也作为一种名义货币单位用来计量IMF成员国所获分配的份额。目前SDR货币篮子中包括美元欧元英镑日元四种货币。

今年5月,IMF董事会将就中国有关人民币纳入SDR货币篮子的诉求进行初步讨论;今年秋季,IMF董事会将对SDR货币篮子构成进行五年一次的评估;预计今年11月,IMF董事会将就人民币是否纳入作出决定。

分析人士认为,今年的评估可能是布雷顿森林体系崩溃以来最引人注目的一次,因为中国的人民币可能首次被纳入SDR货币篮子之中。

2010年之前,IMF对于SDR货币篮子的审核主要有两个标准:一是货币发行国的货物和服务出口量位居世界前列,二是该货币可自由使用。

在2010年的审核中,人民币由于不符合所谓的“可自由使用”标准而未能纳入SDR的货币篮子。

自2011年以来,IMF为了达到扩充SDR货币篮子的目的,考虑将重要的新兴经济体货币加入,对原有的所谓“可自由使用”制定了量化指标,这也并不同于美国眼中的“完全可自由兑换”。

民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温彬介绍,此前“可自由使用”货币标准中关于在国际银行借贷和国际债券发行中的使用情况对新兴市场经济体货币来说很难达到,IMF为此降低标准采用“储备资产标准”,涉及在官方外汇储备中的使用情况、即期市场交易量、外汇衍生品市场交易量、拥有市场化的利率工具这四个方面。

加入SDR货币并不要求其发行国实现资本项目完全可兑换,但该货币必须“被广泛使用”和“大量交易”,并获得IMF执董会70%以上的投票支持。

中国已于2013年跃居世界第一大货物贸易国并保持了世界第三大服务贸易国地位。当年,中国货物出口占世界市场份额超11%,服务出口占世界总额的4.6%。

中国已符合贸易大国这一条件,但就“该货币在国际贸易支付中被广泛使用、在外汇市场交易活跃”这一标准来看,人民币是否满足条件在西方成员国中尚存一些争议。

自2010年IMF评估以来,人民币在全球贸易和外汇交易中的使用更加广泛。环球同业银行金融电讯协会(SWIFT)数据显示,目前人民币是全球第二大贸易融资货币,也是全球第五大最被广泛使用的交易货币。

其次,全球有近15个离岸人民币清算中心。来自瑞银的报告显示,从流动性角度来看,目前中国央行与20多个国家签署了双边本币互换协议,离岸人民币存款超过2万亿元,且离岸人民币债券和其他人民币资产市场蓬勃发展。

另外,从即期市场和衍生品市场交易量来看,根据国际清算银行的数据,2013年人民币现货和衍生品市场日均交易额达1200亿美元,其中离岸衍生品市场日均交易额超过500亿美元,上述交易额在2013年之后均进一步增长。

多家机构发布报告评估认为,今年人民币加入SDR是“大概率事件”。

IMF新闻发言人格里·赖斯近日公开表示,自2010年以来,人民币的国际使用取得了很多进展,今年下半年IMF再次进行SDR评审时将综合考虑这些进展。

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外汇储备最多的国家,其经济实力是国际金融市场不可忽视的力量。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研究员白明表示,在如此背景下,若IMF长时间将人民币排斥在SDR货币篮子外,必将使其在国际金融体系中的权威性打折,损害自身影响力。

IMF总裁克里斯蒂娜·拉加德的表态颇为积极,称IMF欢迎并分担中国希望人民币进入SDR的目标,将在这方面与中国政府密切合作。

不可否认,中国资本账户方面的某些限制依然存在。但各种信号表明,今年中国在金融领域的改革步伐正进一步加快,人民币正朝一个可自由使用货币的方向发展。

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今年3月会见拉加德时指出,中国将推出有针对性的改革措施,加快实现人民币资本项目基本可兑换,提高人民币可自由使用程度,为国内个人跨境投资和境外机构投资者投资中国资本市场提供更多便利。

中国央行行长周小川今年3月表示,今年作为“十二五”规划的最后一年,将努力实现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

安邦咨询首席研究员陈功认为,上述表态意味着中国或已做好了顶层设计,将快速推进资本项目可兑换,甚至有可能在今年年内就完成此项改革。

人民币加入SDR将对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提出了新的要求。

摩根大通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朱海斌预计,今年有三项资本项目开放举措值得期待,包括个人投资者跨境投资、深港通及国际投资者境内投资便利化以及外汇管理条例的修改。

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张跃文表示,中国作为负责任的大国,推动人民币加入SDR货币篮子,深度融入全球经济大循环,意味着在维护币值稳定及国际金融稳定与本国利益牺牲间未来将作出更难的权衡取舍。

“你若盛开,蝴蝶自来。”温彬说,人民币加入SDR货币篮子应顺其自然,这是一个水到渠成的事情。

[责任编辑:wangqing3]

标签:SDR 货币篮子 IMF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