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H股油服公司相对A股公司具备估值及盈利优势


来源:证券时报网

以2013年数据来看,H股油服公司整体净利率(12.50%)高于A股油服公司(9.08%),同时其平均ROE(12.12%)显著高于A股公司(4.87%),而PE、PB估值则显著低于A股公司,H股油服公司具备盈利及估值优势。

证券时报网(www.stcn.com)04月10日讯

H股油服公司相对A股公司具备估值及盈利优势

H股油服公司具备估值及盈利优势

以2013年数据来看,H股油服公司整体净利率(12.50%)高于A股油服公司(9.08%),同时其平均ROE(12.12%)显著高于A股公司(4.87%),而PE、PB估值则显著低于A股公司,H股油服公司具备盈利及估值优势。

1.A股油服公司概况

对于A股的油服行业上市公司,我们选取16家进行分析。其中中海油服主要从事海洋油气开采及服务,其余公司主要提供陆上油田服务或者从事油田相关设备制造。

由于2014年上市公司年报尚未完全披露,我们以2013年财务数据进行分析。2013年A股16家油服行业上市公司共实现营业收入417.52亿元,实现归属母公司净利润83.03亿元(其中2家公司出现亏损),年末归属母公司所有者权益合计为583.23亿元。截至2015年4月8日收盘,16家上市公司市值合计达2363亿元,对应2013年静态PE中值为86.1倍(扣除PE为负的);静态PB中值为5.0倍。

2.H股油服公司概况

对于H股的油服行业上市公司,我们选取9家进行分析。其中山东墨龙、中海油服为在两地上市企业。

2013年H股9家油服行业上市公司共实现营业收入480.10亿元,实现归属母公司净利润84.07亿元,年末归属母公司所有者权益合计为553.67亿元。截至2015年4月8日收盘,9家上市公司市值合计达789亿元(以港元计价市值换算为元),对应2013年静态PE中值为8.2倍,静态PB中值为1.1倍。

3.AH股油服公司比较

由于H股油服上市公司(除中海油服以外)市值均在100亿元以下,我们比较A、H两市中市值在100亿元以下的公司,将A股中江钻股份杰瑞股份、中海油服剔除,同时将2013亏损的两家公司山东墨龙、宝德股份剔除,剩余A股11家公司、H股7家公司。

在A、H两地百亿市值以下的油服类上市公司中:

市值:A股、H股油服公司的市值中值分别为57.49、19.52亿元,目前的A、H两地市场油服公司的平均市值规模,H股处于明显低估状态。

盈利能力:从毛利率来看,A股油服公司的毛利率(34.78%)略高于H股(25.10%),但是在净利率及平均ROE方面,H股油服公司均高于A股,尤其是平均ROE,H股公司明显较高(净利率:H股12.50%,A股9.08%;平均ROE:H股12.12%,A股4.87%)。

估值:从2013年静态PE来看,A股公司PE中值为86.3倍,而H股公司则为7.8倍。从静态PB来看,A股公司中值为4.9倍,而H股公司则为0.9倍。无论从PE还是PB角度,H股油服上市公司估值均显著低于A股油服上市公司。

海外业务占比:从最近三年A、H油服公司收入区域来看,A股油服公司80%左右的营业收入来自国内,海外营业收入占比较小,而H股油服公司一半左右的营业收入来自海外。H股油服公司相比于A股更加国际化。

4.H股油服公司具备优势

通过以上的分析,我们认为H股油服公司相比于A股,整体具备一定的优势,最主要的优势来自两方面:

(1)盈利性强且估值低。H股油服公司整体净利率高于A股油服公司,同时其平均ROE显著高于A股公司,而PE、PB估值则显著低于A股公司,H股油服公司具备盈利及估值优势。

(2)更加国际化。H股油服公司营业收入中约50%来自海外,而A股这一比例仅约20%,H股油服公司更加国际化。

由于国内油气上游业务,尤其是陆上业务基本被中石油、中石化两家公司垄断,因此国内从事陆上油田服务的公司营业收入基本来自于这两大集团。收入结构来源单一对油服公司的长期发展不利,因此国内油服公司为了自身的长远发展以及做大做强,走出去是必经之路。在发展国际业务这一方面H股油服公司相对A股油服公司具备优势。

建议重点关注的公司包括中海油田服务、华油能源、安东油田服务等。

5.风险提示

原油价格大幅下跌、系统性风险。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上市公司 净利润 毛利率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