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一季报正式开闸 跟随政策做投资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4月7日,创业板公司万邦达发布了业绩大幅增长的2015年一季报,由此成为两市首家发布一季度业绩的上市公司。随着万邦达季度业绩的发布,市场正式进入2015年一季报和2014年年报叠加披露炒作期。季报披露工作正式展开

继万邦达披露一季度业绩后,中小板的法因数控也于4月8日披露了一季报业绩,而沪深主板则于4月9日同时启动了一季报披露工作,“领衔”沪市主板的个股为东方金钰,深市主板第一家则花落湖南发展。按照沪深两市一季报预披露时间表的安排,本周两市共有19家公司的一季报先后和投资者见面。

历史数据显示,较早披露一季报的个股总是最先获得投资者关注,今年也不例外。如今年以来已经上涨200%的万邦达,因一季度净利润增长376.21%的靓丽表现让其在本周四市场大幅震荡中以涨停报收。统计显示,本周19家已披露季报的公司市场表现以向好者居多,如三圣特材、安信信托永大集团裕兴股份等。市场分析人士表示,资金一般都会打提前量,通常会选择最先公布一季报业绩的个股热炒,而后续公布的个股资金聚拢效应会逐渐递减。从近5年的数据整理看,率先公布业绩的一季报预喜股整体跑赢同期大盘的比例在7成左右。

在本次季报披露工作中,较早披露一季报业绩的个股以中小市值为主,权重股一季报则要在4月20日之后才陆续发布。如金融板块,银行股中,民生银行是最早发布季报的,于4月22日发布,而四大行中除农行发布日期稍早外,工行、建行、中行均预期于4月30日发布季报;至于“两桶油”则要等到4月28日、30日发布。

预喜股易受资金青睐

虽然正式披露季报的公司本周只有19家,但预告季度业绩的却不在少数。数据显示,截至4月9日,沪深两市共有722家公司提前发布了季报预告,其中有420只个股预喜(包括预增、略增、续盈、扭亏),289只个股预忧(包括预减、略减、首亏、续亏),另有獐子岛广宇集团等12只个股一季报盈亏尚不确定,预喜股占比58.17%。

从今年以来的市场表现看,大盘的持续上涨带动了个股表现此起彼伏,股价创历史新高现象已成A股市场的普遍表象。统计显示,在420只一季度业绩预喜的公司中,自预告日至今有325家实现上涨,占比77.38%;而预忧股中,也有191只个股实现股价上涨,占比66.09%。显然,预喜股相对更易获得市场资金的青睐。结合一季报发布时间表看,下周预计还将有139只个股公布正式季报,这其中包含了46家提前公布业绩预告的公司,明家科技同花顺等25家一季度预喜公司值得投资者关注。

而除了下周即将和投资者见面的一季报预增股,结合已公布的2014年年报数据看,目前两市中有317只个股在2014年度净利润同比实现增长的同时,2015年一季度业绩也有望继续增长。其中,有52只个股在2014年度和2015年一季度净利润均有望保持同比翻倍增长。而观察自2014年以来上市A股各季度净利润的环比增长情况,目前有8家公司能够实现持续性的季度增长,如万邦达、同花顺、力源信息等。

业绩向上修正股东山再起

近日,随着一季报预告披露工作的加速,陆续有公司对此前发布的业绩预告进行重新修正。统计显示,目前两市已有19只个股业绩预告出现修正情况。从具体修正内容看,7家公司相比此前发布的业绩预告情况出现了上调,5家公司业绩预期有所下调,另有7只个股虽重新发布了修正预告,但目的仅为补充业绩变动原因、明确变动区间等。

4月8日,永大集团二次公布了业绩修正公告,由于抚顺银行业绩修正给公司净利润带来的影响,由此前预期盈利856.8万元~979.2万元,净利润增长110%~140%,上调为预期盈利1183.2万元~1305.6万元,相比上年同期增长190%~220%,受此利好公告的催化,当日股价上涨了9.99%。万达院线1月21日公布的首次公开发行股票上市公告书中预测今年一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2.34亿元~2.98亿元,同比变动幅度在10%~40%之间,3月31日,公司重新发布的业绩预告称,因国内电影市场持续增长,加上公司今年开业影院数量同比增加42家,净利润将上调至2.98亿元~3.40亿元,同比增幅为40%~60%,至此公司股价也是持续走高。类似的还有上海莱士永太科技等。

相比之下,于4月9日发布业绩向下修正公告的楚天科技则在公告当日股价低开低走。公司称,由于当前医药行业的验证已进入后GMP时代,公司客户验证的紧迫感不强,导致提货意愿减弱,设备交期相对延后;以及春节假期效应影响,导致公司2015年第一季度业绩较预期降低等原因,盈利预期由此前的4234万元~5081万元降至2964万元~2117万元,净利润的变动也从略增0~20%“变脸”为略减30%~50%。同样存在下调业绩预期的个股还有伊之密、五洋科技等新股。

环保股站上风口

行业方面,目前国内经济迈入降速转型期,产能严重过剩的传统行业景气度下滑不难预料,投资者应将目光重点放在结构升级、创新驱动的行业中。观察显示,已公布一季报业绩预告中,电子、电气设备、医药生物、化工和机械设备等行业的预喜公司数量明显偏多。与此同时,环保、互联网等概念和传统行业转型领域的海南板块主题、长江经济带主题、国企改革主题等未来也可重点关注。

2015年初,一部《穹顶之下》的雾霾调查视频全面唤醒了公众的环保意识,环保板块再次整体崛起,成为当前炙手可热的题材。菲达环保先河环保龙净环保等10余只环保股集体飙升,在A股市场上掀起了一场环保风暴。今年1月8日新修订的《环保法》4个配套办法,与新《环保法》一起于今年1月起实施,使得各级环保部门将新《环保法》赋予的监管权力和手段落到实处。3月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全国“两会”上作政府工作报告,谈到环保工作时用十分严厉的措辞彰显政府铁腕治污的决心。政府工作报告明确了今年全国碳排放及4项主要污染物的减排目标,并提出深入实施大气和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气十条”和“水十条”)、促进煤炭消费零增长、推广新能源汽车和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等具体举措。此外,今年底有望出台的环境税也被视为环保产业的利好消息。财政部财科所副所长苏明公开表示,环境税征收方案正在全国人大走立法程序,预计今年底最晚至明年,环境税就将正式出台。而随着“水十条”的即将发布,预计将在全国范围拉动2万亿的投资规模,而年底有望出台的“土十条”也将为土壤修复治理产业吸引约10万亿的投资。多位权威人士在不同场合预测,密集出台的环保政策及全国铁腕治污的持久战或将开启一场万亿环保盛宴。

[责任编辑:yiyh]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