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亚普汽车逆势扩张 业绩依赖关联交易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红周刊》特约作者 景楚

亚普汽车部件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亚普汽”)是国内塑料油箱生产龙头企业,也是我国已向国外出口塑料油箱总成、输出塑料油箱制造技术和在海外建设塑料油箱工厂的自主品牌企业。近期,该公司正式进入预先披露更新企业名单之列,离上市发行的目标又近一步。然而近期笔者在翻阅其招股书时发现,该公司产销数据与库存数据存在矛盾,业绩主要依赖关联交易,同时该公司募投项目逆势扩产,发展前景堪忧。

财务数据存疑

在正常情况下,企业的生产、销售和库存之间存在着必然的联系,即在一定会计期间内企业所生产的所有产品经过销售后,剩余的部分即为该期新增库存商品。同样,依据企业存货中库存商品年末数据减去年初库存商品数据也可以计算出企业该会计年度的新增库存商品数据,由于计算过程中误差的存在,两种方式计得的数据可能不完全相等,但也应该相差不会很大。

亚普汽车的主要产品为塑料燃油箱,据招股书介绍,亚普汽车2012年的主要产品的产量为4737312只,销量为4621711只,其产品生产总量高于销售量,也就是说该年度,亚普汽车生产的剩余量为115601只,而这些剩余的产品最终会被计为库存商品,因此该年度亚普汽车库存商品金额应该较上一年度呈增长态势,按照招股书提供的数据,该年度其产品平均售价671.53元,单位毛利98.02元,核算下来,2012年年新增库存商品金额应该比2011年度至少高出6600万元。

然而,依据存货数据核算出的库存商品金额却出现了截然相反的结果。招股书数据显示,该公司2011年库存商品金额为18524.49万元,2012年则为16184.17万元,2012年其商品金额不仅没有增加反而比2011年还减少了近2400万元,一来一去,两者金额竟然相差9000万元左右。

这就令人难以理解了,同是库存商品金额,不同方法核算出的结果为何会有如此大的偏差呢?而造成数据出现如此大的偏差,很可能是亚普汽车所提供的产销数据或存货数据有一方出现了造假。

数据造假是很多IPO企业粉饰业绩的重要手段,不论是产销数据的造假,还是存货造假,其最终目的都是为了虚增利润,毕竟企业的经营业绩是影响其能否成功上市的重要因素。然而造假行为终究会露出“狐狸的尾巴”,在A股市场上,因造假而东窗事发的案例也是屡见不鲜,万福生科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该公司于2011年10月华丽上市,总共募集资金高达3.95亿元,可谓是风光一时,然而不到一年,该公司便被证监会立案调查,经调查该公司存在财务造假的情况,为了能成功上市,该公司累计虚增收入7.4亿元,累计虚增净利润1.6亿元。

在产销数据或存货数据存在造假嫌疑的同时,笔者还发现其应收账款也有可疑之处。据招股书提供的数据,2012年该公司2~3年的应收账款额度为22.53万元,到了2013年,其3~4年的应收账款即使一分没有收回来也不应该大于22.53万元,然而其2013年3~4年的应收账款额度竟然超过了2012年2~3年的应收账款额度,为26.87万元,虽然高出的金额并不算大,然而却不符合逻辑,由此我们也有理由怀疑其应收账款数据是否真实。

业绩严重依赖关联交易

笔者发现,亚普汽车与关联企业之间的交易错综复杂,金额巨大,企业缺乏必要的独立性,营业收入主要来自于关联企业,经营业绩严重依赖关联交易。

从招投书提供的信息来看,国投高科为亚普汽车的控股股东,持有其56.10%的股份,另外华域汽车、国投创新和协力基金分别为亚普汽车的其他几位大股东,分别持有其33.90%、5%和5%的股份。上海汽车持有华域汽车60.10%股权为华域汽车的控股股东,而亚普汽车最重要的三大客户即为上海汽车和上海汽车的两家合营公司上海通用和上海大众,上海汽车分别持有这两家公司50%的股权,因此亚普汽车与上海汽车、上海大众和上海通用之间存在着关联关系。

报告期内,上海汽车、上海大众和上海通用始终位于亚普汽车的前5大客户之列,对亚普汽车的营业收入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其中亚普汽车营业收入的一半以上均来自这三大关联客户。除了销售商品,亚普汽车每年还向其客户的控股公司及分公司进行上千万元的采购交易。

同时亚普汽车与其合营公司武汉亚普的关联交易也为数不少。报告期内,其向武汉亚普销售产品及材料金额分别为949.83万元、862.94万元、862.95万元和581.88万元。2011年其向武汉亚普采购半成品金额也高达1222.80万元。

除上述关联交易,亚普汽车控股股东国投高科每年还委托金融机构及国投财务公司为公司提供巨额贷款,报告期内委托贷款金额分别为2011年2亿元、2012年2.01亿元、2013年2.05亿元、2014年6月1.1亿元。

发展乏力,逆势扩产

亚普汽车本次上市的目的,是拟募集资金43668.12万元用于烟台、扬州、长春、重庆分厂的扩产及建设项目和研发中心的建设,项目建成后总计新增油箱产能100万套,新增加油管产能100万套。然而依据汽车行业发展趋势和亚普汽车目前的产能消化能力,其募投扩产项目的愿景却难言乐观。

2012年4月18日,国务院通过《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2-2020年)》(以下简称“新能源汽车规划”),该规划确定了我国新能源汽车发展的具体目标:要以纯电驱动为汽车工业转型的主要战略取向,当前重点推进纯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产业化,推广普及非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节能内燃机汽车,提升我国汽车产业整体技术水平。同时,培育和发展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也成为我国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一项重要任务,为此,近期国家密集出台了一系列支持新能源车发展的政策,除了中央财政补贴和地方政府补贴之外,还有为新能源车减免购置税,公车采购中必须有30%比例新能源车等,同时个别地方也推出了支持新能源车发展的政策,诸如新能源车免路桥费,不限号行驶等。而在配套设施方面各地均积极筹划建设充电桩等必要设施。一时间国内各大汽车生产厂家均跃跃欲试准备产业升级发展新能源汽车。

我们知道新能源汽车是不需要油箱的,而在下游企业纷纷改革升级、积极准备发展新能源汽车的档口上,以油箱为核心产品的亚普汽车却准备大量募集资金扩大其油箱、油管的产能,这明显太不合时宜。而该公司似乎也意识到了该问题,在其招股书中虽然也有新能源汽车对其影响方面的风险提示,但是最终结果是该公司对此风险却是视而不见。

亚普汽车如此“任性”的坚持扩产,难道真的是因为产能不足,需要大肆扩大产能?答案是否定的。报告期内,亚普汽车的产能在不断扩大,其产量也在不断增长,然而笔者计算发现,该公司的产能利用率并不算高,报告期内,每年仅仅7成多,距产能饱和尚有一段距离,而且其产能利用率总体呈下降趋势。而正是在这种情况下,亚普汽车却募集资金扩大产能,这种矛盾的现象令人生疑。

同时,笔者还注意到,亚普汽车的毛利率从2012年的14.38%下降到了2013年的13.47%。而其同行业上市公司的毛利率却从22.56%上升到了22.88%。毛利率的低下,致使其营业收入虽然从2012年的34.23亿元增长到了2013年的40.67亿元,增长率高达18.84%,但是其净利润只从2.20亿元增长到2.21亿元,仅仅增长了0.6%,基本属于原地踏步,可见其发展已经出现动力不足的情况。

市场空间和利润空间都在变窄,亚普汽车现有的产能消化尚且存疑,那么其募资扩产的意义又有多大呢?其募投项目完成难保不是其产能严重过剩的开始。

  

[责任编辑:yiyh]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