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分析:算算隐形成本 卖股打新划不来


来源:证券时报

以暴风科技为例,该股样本打新收益为10745万元,而该股冻结资金期内对应回转金额最高的前30只股票收益为35154万元,若投资者卖老股打新股,最终样本为亏损24409万元。该报告通过测算发现,今年前3个月网下打新的年化收益率为6.48%,而这样的收益率低于债券型基金和股票基金的同期收益。

证券时报记者叶梦蝶

自本周开始,30只新股启动密集发行,不少投资人打算卖掉老股打新股。“卖老打新”究竟划不划算呢?一份名为《2015年前3个月网上网下打新收益分析》的报告显示,在当前不断攀升的市场行情中,这看似稳赚不赔的一招实际上是费时费力的低收益投资。

35只新股中仅12只跑赢持股收益

打新因可获得一、二级市场间风险极低的高差价收益,颇受投资者青睐。

然而该报告指出,卖出股票筹备打新实际上并不划算。该报告统计了2015年深市35只新股发行数据和回转股票数据,结论显示,前3个月出售股票筹资进行网上打新的35只新股中,有12只打新收益为正,23只打新收益为负,总体打新收益为289624万元。

该统计的测算逻辑为网上打新的投资者在新股发行日的前一周(T-5日至T-1日)会出售持有的部分股票为打新筹资,中签结果公布资金解冻后一周(T+3日至T+7日),投资者会购回原先出售的部分股票(即回转股),从回转股的出售到回购,投资者损失了这段时间股票增值的收益,即打新的隐形成本,新股上市后股价上涨带来的收益减去机会成本的余额即为投资者打新的净收益。

以暴风科技为例,该股样本打新收益为10745万元,而该股冻结资金期内对应回转金额最高的前30只股票收益为35154万元,若投资者卖老股打新股,最终样本为亏损24409万元。

尽管总体收益为正,但可以发现12只打新净收益为正的股票中,昆仑万维和万达院线的打新收益最高,也拉高了整体水平,这两只新股的打新收益分别为140303万元和143608万元。而样本净收益最高的万达院线和样本收益亏损最大的恒通科技之间,偏差了43540万元。

撰写报告的专家表示,出售股票筹资打新机会成本较高,获取正的经济利润存在较大的偶然性。在行情不断上涨的牛市背景下,即使投资者网上打新侥幸中签,其收益也未必能弥补投资者卖出股票来参与新股申购的损失。

网下打新收益不及股基债基

事实上,不仅仅是网上打新资金费时费力,网下打新的资金成本也并不低。根据同花顺数据,今年前3个月网下打新累计缴款金额为20872亿元,而累计获配金额仅为69.9亿元,中签概率极低。

该报告通过测算发现,今年前3个月网下打新的年化收益率为6.48%,而这样的收益率低于债券型基金和股票基金的同期收益。

该报告通过建立基金的模式,整体测算出2015年前3个月深沪两市网下打新年化收益率为8.98%,扣除申购费、管理费和托管费后,相当于为基金持有人提供6.48%的年化收益率。

而对比市场上其他具有代表性基金,6.48%的年化收益率高于货币基金的同期年化收益率,但低于债券型基金和股票基金。但是,考虑到单只公募基金不可能参与所有新股申购,未来新股收益率整体下行等现实因素,6.48%的年化收益率存在高估。

该报告对网下打新的统计也基于2015年前3个月的35只新股发行数据,统计方式为选取参与网下申购的所有投资者,假设获配新股在上市后20个交易日卖出,而打新基金在从T-1日到T+2日被冻结4个交易日后,剩下的16个交易日中用于债券回购。

上述专家表示,按照统计结果来看,风险厌恶型投资者倾向于打新,但对于风险中立型和风险爱好型投资者而言,打新收益率偏低,显然不具有吸引力。

[责任编辑:huhj]

标签:新基金 投资者 中签结果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