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台湾“行政院长”:加入亚投行 选择权在我们


来源:观察者网

申请成为亚投行创始成员被拒后,台湾似乎要乐观到底。台湾“行政院长”毛治国  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昨天(13日)表示,台湾未能成为亚投行意向创始成员。对于台湾无法成为亚投行创始会员,昨晚(13日)马英九与“立委”餐叙时提及,台湾即便无法成为创始会员,但对成为会员表示乐观。

台湾“行政院长”毛治国

申请成为亚投行创始成员被拒后,台湾似乎要乐观到底。今早,“行政院长”毛治国继续放话,称是否加入亚投行,“我们还有选择权”。从刚得知坏消息后,“立法院”院长王金平立即宣布将争取成为一般会员,到昨晚(13日)马英九与王金平、朱立伦等约饭,互相打气称对成为会员表示乐观且要与大陆好好谈谈。台湾这次是要争取到底了。

台“行政院长”:选择权在我们

据台湾“中央社”14日报道,台湾“行政院长”毛治国今天表示,是否参加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我们还有选择权”,要在尊严、公平前提下参与,如果未来章程制定不符合,就不参加。

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昨天(13日)表示,台湾未能成为亚投行意向创始成员。当日,“行政院长”毛治国率众到“立法院”报告失败经过。会后,王金平发言表示,“行政”、“立法部门”已达共识,继续争取成为亚投行一般会员;加入名称底线是“中华台北”,低于这个底线就绝不再参与。

在昨天汇报完失败经过后,“行政院长”毛治国今天(14日)上午在“立法院”答复国民党籍“立法委员”许淑华质询时表示,“参加亚投行整体来说对台湾有利,3月31日‘立法院’朝野协商时也认为应参加。当时沙盘推演,如果不在截止日前提出,章程出炉后再要求加入,很可能发生章程没容纳台湾条款,落入观察员或观察组织情境。为避免这种情形,就在3月31日前表达。”

他说,现在无法成为创始会员,但因意向表达,筹办单位宣示未来制定章程不会妨碍台湾成为一般会员,参加方式也会安排和协助,代表表达意愿对制定章程发生作用。

毛治国表示,后续就是看章程如何订定,只要符合尊严、会员权利公平情况下就可加入,章程订定后,“选择权还是在我们”,前提就是尊严和公平。

国民党籍“立委”李庆华质询时追问,“台湾不能成为创始会员是加入名称问题?还是不被承认为主权国家?”

毛治国答询时表示,“他们对外宣示的资料没有提到这些说法”,重点要看实质,只要未来订出的章程、安排、实质权利没被打折就参与,否则就不参与。

他说,亚投行章程确立后,如果符合尊严、对等就提出申请,申请加入的名称底线就是“中华台北”,但会持续努力争取更高名称。

王金平(左)、朱立伦(中)、马英九(右)约饭互相打气(资料图)

马英九:无法加入亚投行但仍乐观要和大陆好好谈

乐观的不只“行政院长”毛治国一人。据环球网转载台湾《联合报》消息,台湾地区领导人马英九13日晚邀国民党“立委”到马办餐叙,“立法院长”王金平、党主席朱立伦出席,马王朱再聚首。据转述,马英九对台湾成为亚投行会员表示乐观。

对于台湾无法成为亚投行创始会员,昨晚(13日)马英九与“立委”餐叙时提及,台湾即便无法成为创始会员,但对成为会员表示乐观。马英九也当场勉励大家,未来要努力方向是如何运用各种机会跟大陆好好谈。

这是前年9月“政争”后“立委”首度入马办餐叙,据转述,马英九逐桌敬酒,坐下与“立委”闲聊近20分钟。“立委”费鸿泰表示,马英九心情很好,席间还问他“会讲山东话吗?”费回说:“讲家乡话要酝酿”,马英九立刻以山东话问同样是山东人的“立委”卢秀燕:“你从哪里来?”费则在一旁翻译,全场开心鼓掌,气氛嗨到高点。

相关专题:亚投行博弈

[责任编辑:zhaoyl1]

标签:行政院长 投行 行政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