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淘宝众筹订单拖延拟接入保险机制 众安称正研究设计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介于众筹平台上创新实物订单会出现各种未预料的原因拖延发货甚至无法发货的情况,淘宝众筹目前正在与淘宝保险部门对接,希望能通过保险机制,从经济补偿角度一定程度化解电商生态交易上的矛盾。交易问题包括服务商是否拖延时间、提供作品是否抄袭剽窃(设计类)以及付款后作品无法使用(产品开发类)等。

本报记者刘艾琳苏州、北京报道

介于众筹平台上创新实物订单会出现各种未预料的原因拖延发货甚至无法发货的情况,淘宝众筹目前正在与淘宝保险部门对接,希望能通过保险机制,从经济补偿角度一定程度化解电商生态交易上的矛盾。

4月11日,淘宝众筹负责人在苏州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透露了上述信息。又一个基于互联网交易场景的保险产品正在被“孕育”。

尽管上述人士并未透露淘宝众筹平台上的实物制造延期率,但他援引美国最大规模的众筹平台数据称,七成以上科技类创新实物产品都会有不同程度的延期。“尽管淘宝众筹团队在项目审核上已经非常严苛,目前2万个项目申请实际上线的只有千余个,不能发货的情况几乎没有,但延迟交货的情况确实存在。”

淘宝众筹平台上的项目发起人,被一并纳入淘宝卖家的管理体系,接受淘宝平台上统一的处罚机制。但对于众筹平台而言,消费者更看重时间成本,“所以我们希望即使是在全额退款的情况下,还能有额外经济补偿等候时间的损失。”

4月13日,淘宝保险一位内部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确认这一消息,但他认为目前实物众筹的概念与预售的概念区分并不明显,规模是否能做大、延期风险概率利用现有数据是否可评估、保险公司如何考虑仍有待商榷。

同时,众安保险一位内部人士也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称,“正在研究设计。”

上述淘宝保险人士称,“在选择保险公司上是开放原则,未必就众安一家。”

最新数据显示,淘宝众筹累积筹得金额2.3亿元,其中科技类项目众筹金额占到90%。通过筛选上线的项目超过1000项,单项筹集资金最高近1500万元,单项参与人数最高为27.3万人次。

在目前保险补偿机制尚未接入,而筹集资金累计规模已超2亿元的阶段,淘宝众筹负责人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称,“我们正在测算,一年的保费规模大概是多少,但这需要时间。在这之前,我们准备拿出自有资金,大概几百万规模,做先期的延期额外补偿。其实商家在淘宝上建店的时候,我们就有一个协议,出现这类情况,由我们及时代赔或者退款给消费者,然后再由我们向商家结算。”

类似产品先例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华泰财险处获悉,该公司“目前没有参与淘宝众筹上述业务,但华泰在某服务交易平台上有类似险种,为雇主保障险”。

据该网站介绍,雇主保障险是华泰保险专门为其平台定制的一款履约保证保险产品。服务商签署“保证完成服务协议”后,承诺保证完成,保证质量并修改到满意为止。雇主和服务商就需求完成时间、工作内容及具体要求等内容签订协议。

如交易过程中出现问题,雇主有权在指定期限内发起维权并申请赔付,若维权成功,雇主可获双倍赔付(该网将扣除服务商保证金先行赔付给雇主,同时服务商需将交易款项退回给雇主)。

交易问题包括服务商是否拖延时间、提供作品是否抄袭剽窃(设计类)以及付款后作品无法使用(产品开发类)等。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根据前述网站最新数据统计,累计已有3.7万名服务商加入该保证保险计划,其中服务商拖延时间类目参与人数占比67%。

“如果参照之前退货运费险经验,淘宝众筹平台上的延期发货类险种,最好能要求众筹项目发起人统一购买,就像现在退运险要求卖家购买一样,能够较大程度解决逆选择问题。”一位长期研究互联网保险人士分析称。

“有两个主要手段把延期率降低。”淘宝众筹人士称,一个是在项目筛选阶段,我们对相关生产许可证是否完整、知识产权是否注册、生产模具是否建成等有硬性要求;二是最终的目标,是连通阿里体系一切生态资源,包括1688淘工厂、社交营销、聚划算天猫、风投等,将一个创意,孵化成落地的产品或项目。也就是尽阿里体系内一切资源帮助创意产品按时保量的完成。

互联网保险有更大想象空间

深圳靠谱保创始人吴军近期撰文称,面向新市场是保险创新比较困难的地方。多数行家将创新的视线聚焦于保险产品本身如产品形态,容易忽略开拓新的蓝海。

他认为,不管支付保险费的是人还是团体(包括各类企业、机关等等各类组织),保险传统定义中保险标的无非是人、财两方面,几乎可以明确定义、量化风险,并能够采取措施来规避、减小未来的损失——当然,如果是完全能避免掉的风险,将不会被保险这种金融商品考虑进来。

也就是说风险一定是会发生的、只是不知道发生在谁头上、风险大小可控但是否发生不可控的风险,才会是商业保险考虑的。从这个角度来倒过来看,完全可以扩大产生风险的标的的范围:从人身、财物扩大开来,比如“消费体验、情绪、感受”,甚至“人文关怀”、“投资损失”等。

再比如,作为业余的天使投资者个人、专业的风投机构,对其投资对象能否顺利成长的预期,本身就包含了巨大的风险对冲需求,蕴含着庞大的新兴保险市场。(编辑赵萍)

[责任编辑:libing]

标签:淘宝 众安 保险创新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