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证解读:斯太尔无法按期归还募集资金


来源:中证网

中证网讯 4月14日晚,斯太尔(000760)发布公告称,由于车桥资产剥离事项进展不顺,直接导致公司无法按期归还募集资金。斯太尔表示,争取2015年5月15日前完成车桥资产的剥离,及时归还于2015年4月14日到期的23,426.74万元募集资金。

中证网讯 4月14日晚,斯太尔(000760)发布公告称,由于桥资产剥离事项进展不顺,直接导致公司无法按期归还募集资金。斯太尔表示,争取2015年5月15日前完成车桥资产的剥离,及时归还于2015年4月14日到期的23,426.74万元募集资金。

2014 年8月,斯太尔董事会同意公司在保证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需求、保证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正常进展的前提下,使用公司技术研发项目募集资金专户1.9亿元和Steyr Motors增资扩产项目募集资金专户4,300万元闲置募集资金暂时补充公司流动资金,用于公司国产化项目使用,使用期限自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之日起不超过6个月。

2014年10月,在经股东大会批准之后,斯太尔正式将上述两个募集资金专户闲置资金划出,暂时性补充了流动资金,全部用于柴油发动机国产化项目建设,包括采购发动机零部件、引进生产及测试设备、支付其它费用等等,促进了公司柴油发动机国产化进程,提高了募集资金的使用效率,同时也为公司节省了相应财务费用。目前,上述募集资金专户暂时性补充的流动资金结余 12,561.84 万元。

然而,时至今日,募集资金已经到了需要归还的时间,但是斯太尔却拿不出足够的资金,主要原因在于车桥资产剥离事项进展不顺。2014年6月,公司拟以17,183.87万元的价格出售公司持有的湖北车桥有限公司63.28%股权和荆州车桥有限公司100%股权,荆州恒丰以现金方式支付对价。不过让人意外的是,截至目前,交易对方尚未全额支付上述 17,183.87万元资产交割款。一方面,公司已根据与交易对方达成的协议,将该笔资金作为公司募集资金归还计划的一部分。另一方面,公司其它流动资金均用作推进柴油发动机国产化进程。

斯太尔介绍,该公司已与重组交易对方协商,争取2015年5月15日前完成车桥资产的剥离,收回股权转让全部款项,及时归还于2015年4月14 日到期的23,426.74万元(其中募集资金23,287.44元,专户存储累计利息扣除手续费139.30万元)募集资金。

在资本市场中,此前万福生科也曾出现过无法按期归还募集资金的情况。2013年5月,万福生科使用3900万募集资金补充流动资金用以归还银行贷款,期限6个月。然而到期之后,公司无法按期归还上述募集资金,原因是,公司暂时未能从银行获得相应的贷款,以及垫付的募投项目工程款暂无法从募集资金中置换。(刘兴龙)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重组 银行 股东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