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国泰君安:海缆、卫通打造“一带一路”信息桥梁


来源:凤凰财经

“一带一路”线路图面世,通信行业乃信息基础设施。3 月28 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外交部、商务部联合发布了《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 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市场期待已久的“一带一路”具体路线图终于面世。以开放合作、和谐包容、市场运作、互利共赢为原则,中国将加快走出去的步伐,而通信作为信息互联互通的基石,也将极大受益于“一带一路”政策的落地。文中明确提到:1)共同推进跨境光缆等通信干线网络建设,加快推进双边跨境光缆等建设,规划建设洲际海底光缆项目;2)完善空中(卫星)信息通道,扩大信息交流与合作。

通信行业成为中国“走出去”的名片。市场此前对“一带一路”涉及的基建、能源、运输等领域较为关注,对通信行业的意义相对低估。

国内通信行业经过数十年的自主创新和实践建设,在技术专利、产业链成熟度上均处于全球领先。据WIPO(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发布最新数据,中兴通讯LTE 基本专利占比已达13%,同时,中国作为全球最大的通信市场,4G 普及率正快速提升。从构筑“一带一路”各国未来信息交互平台的愿景出发,通信的重要性绝不亚于道路基建。

国内通信业有“走出去”的需求。3G 时代,国内通信业产能获得快速提升,部分通信设备、器件及光纤光缆均存在供大于求的情况,海外出口成为解决产能的重要途径。而中亚、西亚等国移动通信普及率尚低,网络升级拓展需求旺盛,将为国内通信企业开拓市场空间。

光纤光缆、卫星通信成为需求点。海缆、光缆是高速信息传输的基础,也是后续信息服务的载体。国内普通光缆产业链成熟,而海缆则处于起步状态,产品成熟度(抗渗透、耐腐蚀、柔韧性要求高)、需求量(深海区域较少,深海光缆用量较少)均成为障碍。卫星通信方面,此前则因为微电子技术、姿态控制、发射成本等方面的原因,发展也相对滞后,随着小卫星技术的成熟,上述问题逐步得到解决,我们判断,卫星通信将是十三五期间在导航应用之外的又一重要领域。

推荐海格通信、信威集团、中兴通讯、中天科技亨通光电海格通信是国内军民融合、卫星应用领域的龙头,在北斗领域具备全产业链优势。信威集团基于其McWill 的自主知识产权制式,已在柬埔寨、乌克兰、俄罗斯等国实现通信技术的输出,未来在尼日利亚、尼加拉瓜、坦桑尼亚还将继续推进,此外,公司2014 年已发射了首颗小卫星,后续大规模组网值得期待。中兴通讯则是国内通信设备龙头,海外收入占比已过半。中天科技、亨通光电乃国内海缆装备的龙头。

[责任编辑:yufang]

人参与 评论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