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银河证券:一带一路体现和平崛起 建筑工程潜在市场巨大


来源:凤凰财经

“一带一路”体现中国和平崛起之国家战略,基建先行、产业为本。“一带一路”是中国贸易投资领域突破TPP、TTIP,金融领域突破IMF、WB,推动国际区域共赢合作、融入全球经济的国家战略。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是“一带一路”优先建设领域,国际经济走廊是核心内容。陆上打造新亚欧大陆桥、中蒙俄、中国-中亚-西亚、中国-中南半岛等国际经济合作走廊;海上建设运输大通道。我们认为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将超越中国工程公司在海外修路架桥的传统模式,而是要拉动沿线国家区域整体开发建设,在沿线国家发展能源在外、资源在外、市场在外等“三头在外”产业,助推企业的跨越式发展和转型升级。

建筑行业背景:增速下滑,海外市场为需求重要增量。在当前人口结构、城镇化和经济“新常态”的背景下,建筑三大下游行业投资增速中房建、工业建筑增速向下,基建对冲,总体呈现下滑态势。建筑业已经进入从高增速到中高增速的过渡阶段,2020年前建筑业增加值实际增速可能保持在8%-9%之间。中国建筑业转型升级为大势所趋,开拓海外市场则成为需求重要增量。

海外市场现状:2015 年全球建筑业增加值预计增至4.5 万亿美元,新兴国家和地区继续成为增长主力。近年来在对外工程承包中,中国建筑企业虽然国际化程度仍然偏低,但也取得了巨大的进步,区域上主打亚非拉市场,领域上主要集中在铁路公路、水利电力等基建业务。在“一带一路”沿线区域的潜在市场中,中国企业拥有传统优势(亚非和中东市场长期投入、占有率高)、比较优势(成本比较优势和技术比较优势)、政策机遇(“一带一路”国家扶持)三大竞争优势,一带一路大背景下有望跨越性增长。

市场空间测算:我们估算2015 年“一带一路”沿线64 个国家建筑业总产值6.14 万亿美元,约是中国建筑业总产值的1.6 倍;潜在市场空间达4124 亿美元,占中国建筑企业总收入的11.4%。

我们预计“一带一路”初期给中国企业在沿线国家带来的市场份额增量最有可能在3%-5%这一区间,因此沿线潜在市场的增量在800-1400 亿美元左右,对中国建筑企业总收入的拉动在2.3%-3.8%左右,占比则上升至13.6%-15.1%。

风险因素:政治风险、汇率风险、竞争风险、项目自身风险等。

投资建议:首选龙头。我们判断2014Q4 以来一带一路带动的建筑蓝筹估值提升为主升浪,鉴于中信建筑指数已由去年三季度末的8 倍提升至目前的20 倍,国家层面规划已出台,后续机会已由超级主题行情演变为事件驱动机会,行情分化、首选龙头。我们维持国际工程子行业“推荐”评级。我们判断后续驱动力主要在于事件驱动、政策及订单。事件驱动包括万隆会议、亚投行持续超预期等。后续政策将落脚于贸易、金融等;订单层面主要集中于铁路、公路、港口以及能源、通讯等基础设施建设。从受益弹性角度,重点推荐中国交建中国中铁中国铁建、中国电建、中材国际中工国际等,以及东南网架、宝鹰股份、中冠A 等。  

[责任编辑:yufang]

人参与 评论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