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社会融资成本继续下行空间有限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最近几年,社会融资成本高已成为中国经济“拦路虎”,2015年该问题治理成效初见。按照中国金融改革的既有逻辑大步探索混业经营的路径,降低分业成本,是为实体经济降负的积极策略。

最近几年,社会融资成本高已成为中国经济“拦路虎”,2015年该问题治理成效初见。央行的抽样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3月末,企业融资成本为6.83%,比上年末下降12个基点,比上年同期下降50个基点。

企业融资成本下行主要是社会融资结构积极调整的结果。一季度,信托贷款等高成本表外融资萎缩较多,同比少增1.14万亿元;占同期社会融资规模增量的8.3%,同比下降19.4个百分点;与此同时,人民币贷款同比多增6253亿元,占同期社会融资规模增量的78.3%,同比上升24.1个百分点。

但此药方能否持久生效仍存不确定性。一是融资需求从表外向其他高成本替代融资迁移。要从根本上缓解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必须不断增加资金的有效供给。表外融资,实质上是商业银行在金融抑制环境下自发实施的一种金融创新行为,突破了由于分业监管形成的市场分割与扭曲,扩展了传统金融服务的边界。这类业务,市场化程度高,灵活性强,竞争更加充分,也是资金供给的有效渠道之一。表外融资大幅收缩后,资金需求开始寻求P2P等新兴融资途径。经统计,2015年3月,中国P2P网贷单月成交额创历史新高,累计成交额突破5000亿大关;4月,P2P行业惊现单日成交上亿元的天量现象。随着时间推移,这种表外融资被替代效应,将更加明显。

二是表内信贷扩张有限。对非标业务的监管约束以及对信贷额度的管控放松,激发了银行信贷投放速度,但信贷规模短期扩张难以成为新常态。首先,信贷扩张受限资本约束。对表外隐藏信贷规模进行约束,商业银行不得不回归表内信贷,这在一定程度上加重了资本金的捉襟见肘。此外,银行还要为不断高企的坏账做冲销准备。其二,房地产等表内信贷推手发展前景仍存争议。2015年3月末,房地产开发贷款余额6.09万亿元,同比增长24.1%,增速分别比去年同期和上年末高8.4和1.5个百分点;个人购房贷款3月末余额12.1万亿元,同比增长17.6%,增速比同期各项贷款增速高3.6个百分点。房地产市场前景面临不确定性。在经济下行期商业银行有控风险的需要,找到好的信贷投放方向不容易。

目前,市场降息预期强化。而降息向市场传递了资金价格下调的信号,但对于市场利率下行的影响并没有那么大。3月份新增人民币存款同比大幅减少1.1万亿。降息的结果可能加速存款流失使银行负债端成本不降反升,引致“囤钱”行为。

因此,化解这一历史性难题还需要综合性的金融改革方案。比如,大力发展直接融资的应有之义,应包括商业银行从间接融资主导到主动提供直接融资服务。当下金融生态中,提到社会融资成本,最遭人诟病的无疑是资金中间环节过多,即高“物流成本”。随着多层次资本市场不断完善,利率市场化进程加快,越来越多的资金通过非传统银行贷款渠道流向实体经济,但大量通道业务滋生,资金传导到实体经济的链条环节过长,且层层加码。 按照中国金融改革的既有逻辑大步探索混业经营的路径,降低分业成本,是为实体经济降负的积极策略。

[责任编辑:aijx]

标签:融资成本 融资规模 融资途径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