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莱锦文化创意产业园:每个拐角都能看到历史


来源:凤凰财经综合

西起北京CBD,东至定福庄,北到姚家园,南抵广渠路,这段由西至东只有15公里、面积仅为78平方公里的狭长区域有着一个响亮的名字——北京C国际传媒产业走廊。这条被喻为北京最具文创气息的“金光”走廊今年文创收入已突破1600亿,占北京全市文创产业收入的七分之一。谁又能想得到,就是这样一条“值钱”的走廊,5年前聚集的还是大片厂房、农田甚至批发市场,现在则吸引了近两万家文创企业和50余万文创从业者,而这里也因他们的存在变身成了一座充满惊喜与新奇的创意乐园。

图片:莱锦文化创意产业园老照片——京棉二厂老厂房拍摄:李子卓

莱锦文化创意产业园位于东四环慈云寺桥以东700米的位置,这里距离中央电视台新址仅3公里,不仅是“CBD-定福庄国际传媒走廊”上的重要节点,更是保留城市历史记忆、挖掘工业遗产的成功案例。正如很多曾经在这里工作和生活的人所说——“在这里的每一个拐角都能看到历史”。

走进莱锦文创园的大门,迎面看到的主楼古朴而充满工业气息,主楼的红砖墙面和楼顶上飘扬的红旗仿佛在诉说这里过往的辉煌。而绕过主楼后映入眼帘的则是46栋300平方米至5000平方米的低密度工作室,连接这些工作室的是挂满圣诞彩灯的人行步道和一处处供人们休憩散步的小型花园。这里的每栋工作室几乎都有亮堂的落地玻璃窗,落地窗前有生机盎然的绿色植物和个性化十足的雕塑作品……走在其间,常常会有进入别墅生活区的错觉,而这里的员工也很少步履匆匆,他们的衣着和表情更加轻松。

“这里原是北京第二棉纺织厂的旧厂区,上世纪50年代初京棉二厂在这里建成投产,是我国第一个采用国产设备、规模最大的棉纺织厂,也是新中国工业建设的缩影。”朝阳区文化创意发展中心负责人告诉记者,进入90年代后,京城纺织厂陆续停产外迁。当时很多外迁企业的厂区原址都变成了商品住宅和高档写字楼,而京棉二厂成为这些厂区中的幸运儿,经过反复论证,利用厂区原址打造一个保存历史记忆的文化创意产业园区,让旧建筑延续新生命的改建思路被正式确立下来。

图片:莱锦院在北京东四环CBD之间

负责项目运营的国棉公司专门聘请了国际知名的日本设计大师隈研吾。身为主设计师,他在充分保留原有建筑特色的前提下,采用结构分割、天然采光、立体绿化等措施将旧厂房改造成了现在这种庭院式的工作环境。“因为这里的建筑之前都是大间,根据设计师的要求,我们把每一根梁,每一根柱子都进行了保留,且全部都进行了防震加固”,国棉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项目改造时间并不长,历时1年零4个月,除了最大程度地保留和利用了原有的结构和其蕴含的历史,还按照最新建筑规范进行了老厂房结构加固,并将原厂区内砖混结构危房改造成航母工作室,并重新改造了全部市政设施。”

2011年3月底项目正式竣工,同时这里也有了一个充满风情的新名字——莱锦园(legend town)。在莱锦园的开园仪式上,不少京棉二厂的老职工也被请回了他们曾经工作过的园区,北京市劳动模范、原棉纺织厂细纱工种挡车工刘景秀当时兴奋地告诉记者:“我们原以为老厂子会像周围的厂区一样,全部被用于房地产开发。没想到这里被改造成了文化创意园,保留了车间、保留了历史,更保留了我们曾经‘战斗’过的回忆,心里特别感动。”

而作为园区的新主人,园区绿色花园走廊的设计者、同样也在园区中开办工作室的著名跨界城市创意设计人王开方说:“在这里办公有回到家的感觉,园区美丽的环境给了我们舒畅的心情,要感谢莱锦在喧闹的都市为我们保留了这样一片净土,给予我们更丰富的创作灵感。”

图片:BON蓝海电视台是国家文化走出去战略的重点项目拍摄:李子卓

“这里的环境强调的是人与自然的和谐,无论企业还是员工在这里都很舒适,都有主人的感觉”,第一批入驻园区的BON蓝海电视CEO诸葛虹云在自己的独栋办公楼顶层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很多投资方来到这里的第一感觉都是说太棒了,每座独栋办公楼都有自己的露台,春夏天的时候我们可以在露台举行活动,而且随意走在园区里,到处都是生机盎然,让人心情很好。”

据国棉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自2011年9月开园,园区用了不到半年就已实现了100%的出租率,其中像蓝海电视这样的媒体类企业就占了入园企业的43%,创意设计类企业占入园企业的14%。园区的年产值已经达到百亿元,驻园机构近200家,产业从业人员近万人。

图片:著名跨界设计师王开方工作室窗外的雕塑

[责任编辑:lizz]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