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陈章良:中国可能会在四大领域有很大的突破


来源:凤凰财经

凤凰财经讯 北大国发院举办的“全球创新论坛2015年会:创新驱动未来”4月17-19日在北京会议中心召开。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陈章良在会议致辞中表示,几个领域今后会发展很快,第一个是信息领域,第二个是新材料领域,第三个是新能源领域,第四个是生物技术领域,我们国家可能会有很大的突破,而且某一个领域里会形成很大的产业。

他还透露,中国科协有200多个学会,各个学科的学会都在中国科协。中国科协把200个学会细致的进行研究,看看未来的生长点在哪个地方,哪几个点将形成非常重要的产业。整个工作完成,报过中央批准启动创新科技,创新驱动助力工程。

以下是发言实录:

陈章良:尊敬的徐部长,各位朋友,大家早上好!首先代表中国科协祝贺这次创新论坛的召开,今天很高兴有机会在这里一点点的时间给大家谈一下中国科协这一段时间在关心的关于全民创业创新这一块的事情,更重要的是面对着我们国家目前经济新的常态,大家经常说的一个是经济增长下行的问题,许多重要的工业产品多余的问题,还有资源,以及环境污染的问题,如何在这种新的形势下创业、创新,发展自己的企业,能高兴看到这么多朋友,很多都是很优秀的企业家在这里,我想点点的时间,谈一下我们这一段时间一直在关心做研究的几个新的生长点和未来的产业。

刚才谈到了互联网+,互联网+是一个时髦的词,的确是太重要的。我想面对新的经济常态,我们这一段时间研究,中国科协有200多个学会,各个学科的学会都在中国科协。我们把200个学会细致的进行研究,看看未来的生长点在哪个地方,哪几个点将形成非常重要的产业。整个工作完成,报过中央批准我们启动创新科技,创新驱动助力工程。

几个领域今后会发展很快,第一个是信息领域,第二个是新材料领域,第三个是新能源领域,第四个是生物技术领域,可能我们国家会有很大的突破,而且某一个链里面会形成很大的产业。

简单谈一下,一个是信息产业,信息产业是今天谁离不开的通讯,在通讯领域中大家关注的一个技术,这个技术也许没有那么伟大,但伟大起来可能整个颠覆了现在通讯的一些技术。我们在盯量子通讯,国家的研究在通讯这一块还走的领先一点,今天大家看到家里安的整个计算机网络,通过光导纤维传递的,整个世界高速传递都是通过光导纤维传递,包括海底的电缆和光缆。

量子通讯有可能改变这么一个大的模式,量子通讯它的高效性和高保密性,也许这种产业在你的手里。如果大家想一想,未来的通讯不是今天的这个通讯,未来的通讯是链子通讯会是怎么样?我前不久去了科大,现在在想中国是不是启动第一条链子通讯的网络,先从北京做到上海。尽管是一个想法,我总觉得好像是一个可爱的婴儿要出生一样,也许会形成巨大的产业。这是信息产业中我只点这么一个技术,而这个技术各位企业家稍微多盯一盯,也许你们会创造一个巨大的公司。

第二个是新材料,我只说一个新材料,这个材料叫石墨烯,这个材料至今并没有形成产业,但是石墨锡几个重要的特点作为一个材料,能够高强度,强度比刚还要强。第二,高导电性,目前没有一个能顶过它的。第三,它的超薄和高透明度,这几个特性形成了一个全新的材料,我们叫石墨锡,现在都在进入到研发和产业状态,也许不成功,但是如果一旦成功,也就是这么短短的时间就知道,因为现在吸收批量化的生产,而且需要把这个产业拉大,现在手上的手机电池,将不再是今天我们看到的锂电池,将全面的变得巨薄无比,理论值充一次电,一个星期不要换电池了,因为高容电性。这个石墨锡如果进入市场,作为汽车的电池,远远超过现在所有的电池,应该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未来电动汽的能源。石墨锡在刚才说的电池,在相关的领域,包括前天新闻中大家看到的石墨锡进行污水处理,石墨锡所吸附的有机物,是任何一个材料不能跟它媲美的。这个材料也许今后会代替许许多多今天我们看到的电池,看到的汽车的电池,手机的电池,更重要的我们将看到今天的太阳能产业,石墨锡可能是一个颠覆性的材料,中国科协在盯这一块的产业和行业的发展。

第三个是我们一直在关心的,就是生物技术,生物技术主要盯两块,一块与人的生命健康有关的生物技术,第二块与农业,与食品安全的生物技术。与人体有关的生命科学和生物技术,重点看的是与健康有关的,健康有关的关键就是疾病,疾病在病的中间最重要的就是癌症,癌症的上升率很快。我们国家的癌症死亡人数在世界都排在第一位,特别肺癌上升速度特别快,怎么解决这个问题呢?彻底解决可能性不大,但是显然是未来的巨大产业,因为随着死亡年龄的慢慢加大,现在死亡的年龄跟以前比起来,人老了很多,癌症出现的几率大多了。第二个是环境的污染和食品的污染,导致了我们健康出现了问题,特别是环境的污染,肺癌的增长速度,我们吃的东西里面含的农药,导致自己癌症的产生,这是无可争议的问题。那么怎么解决呢,现在盯着这个技术就是癌症。

这一段时间的进展应该说非常快,现在得癌症一到医院去,首先就切肿瘤,先上外科,先把肿瘤切了,如果不干净立即化疗,进入化疗科,化疗以后发现管住就管住,管不住了就跟病人说到中医疗养,中医差不多了,就该死了,一个人挣了几十万,癌症出现,从查出癌症到死亡,几十万人民币花完了,自己就走了,这是今天的基本情况。可是由于人类基因的测序,终于把内的DNA序列全部测完,确定了癌症基因,确定了每一个人身上都有癌症基因,癌症基因什么时候启动,抗癌的基因,抑癌什么时候失去效果,现在人类总算知道癌细胞怎么调控的,怎么出现的,为什么会出现。知道了这些基因的序列,基因的控制,生物技术整个产业会发展的,比如说乳腺癌,一直是女性三大疾病,今天可以检测女性的乳腺癌基因,什么时候突变。美国的女性决定把自己的乳房和卵巢切除的,她并没有癌症,但是她的妈妈和姐妹都是乳腺癌,测她的基因,乳腺两个癌症基因BRCAE,这两个基因清楚极了,突变80%能够导致乳腺癌,终于可以对基因进行测定,然后可以决定下一步医疗的方案。这两个基因我们国内全都清楚,完全可以开始进行检测。除了乳腺癌以外,今天的包括肝癌,胃癌,肠癌等,一个一个基因鉴定出来,这对今后这个癌症诊断的产业,通过测DNA序列,看它的变化,也是一个很大的产业。

还有在盯的是糖尿病,中国糖尿病的人数居然跟美国的病例一模一样,原来我们一直很骄傲的说,说中国黄种人好像得糖尿病比白种人要低一点,很自豪。但是现在看是一模一样的病例,人类都一样,以前我们过得太穷了,吃的太差,所以糖尿病没有出现,并不是说没有糖尿病,只是吃得太差,现在吃好了,糖尿病的一模一样的病例,而且越来越多,糖尿病病人很痛苦的,每天的胰岛素很伤脑筋,胰岛素本身是一个蛋白质,从出生起就可以查出来遗传糖尿病,胰岛素基因有没有毛病,毛病出在什么地方,这个诊断医院现在是一个很大的产业。

第二是治疗,癌症就是动手术,化疗,然后进中医疗养就结束了,一个新的药物的出现,这个药物能够帮助人类一种希望,能够通过药物来治癌症,这个药物叫导向药物,就是准确识别癌细胞。现在做化疗的时候,好细胞和坏细胞一块杀,化疗以后头发一根一根在掉。现在整个生物技术盯的是怎么识别癌细胞,而不打正常细胞,所以我们借用导弹这个词,翻译成导向药物,实际上就是准确识别癌细胞,叫单克隆抗体,用单克隆抗体然后直接灭坏细胞,中国第一个药物正式进入临床。美国有两个导向药物是打乳腺癌,两个药物是打肺癌,打进去可以直接治疗,打死癌细胞。还有治肠癌,现在有两个导向药物,肝癌现在有一个,但是细胞非常准确,肺癌不同的癌细胞,这个药物没有用,但是这个药物尽管贵一点,但是给人类一种希望。我们国内的一个导向药物已经正式进入了临床,今后价格会一直在下来,只要能生产价格就能下来,所以充满了希望。在为医疗上面盯的这几个疾病都是巨大的产业。

还有和健康相关的是养老产业,这个不多说了。生物技术中的第二大部分是农业,跟食品有关的,跟食品有关的一个技术,尽管今天大家心里都不踏实,因为妖魔化太重了,其实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技术,我们叫转基因,科技部一直在支持全国的研究,但是我在北京大学,我是国家863专家委员会的委员,转基因这个项目我是负责人,我一直做863专家的15年的委员,管这个事。这个技术这几年突然间莫名其妙的妖魔化,让老百姓觉得吃转基因会生病,会生不出小孩,通过科学家的努力,慢慢的克服困难,可能会有改变。但是这个技术十分的重要,因为它能解决我们很多的问题,比如说我们吃的水稻,米里面并没有维生素,维他命,把基因转到水稻里面,米的颜色不是白的,是黄的,里面讲出现维生素。

今天这么多的农药,把杀虫的基因放在植物和作物里面,作物本身就能杀虫,可以减少大量的农药使用,现在转基因是单个基因。可是我们看到在不远的未来,人类有能力把多个基因组合在一起,物种在发生变化,更适合人类的需求,而这个技术是非常重要的。生物技术在人类健康,在农产品,在农业生产上至关重要。

最后一个技术,就是大数据库,云计算,做企业家大家都想能够插手进去云计算,大数据库,挣一点钱。但是不知道怎么插手,都在想做,但是不知道怎么做。但是大数据和云计算大家觉得很虚的东西,但是如果认真看,今后的应用十分广阔。大数据、云计算,还有一个词叫物联网联在一起,会发生巨大的变化,这个技术并不难,但是谁插手进去,一个产业就会起来。今天我们在北京,爸爸妈妈在老家福建,做子女总想知道爸爸妈妈身体好了没有,突然想起爸爸,在手机上打开手机,手机能够看到爸爸的心跳,血压的高低,以及血液中氧气的饱和度,基本上判断老爸身体是好的,或者是差的,或者今天有没有危险,心跳怎么样,做子女心里面就会很踏实,知道爸爸身体是好的,爸爸所需要就是扣在手臂上的一个小小的环,或者一个手表,然后大数据通过整个物联网进入手机里面,就知道爸爸妈妈的身体怎么样。大家出差在外面,哪几个人不担心家里的东西被偷,谁进我的家。那么物联网就能够手机打开,清清楚楚知道谁碰我的门,几点几分这个门进去了,家里什么东西,哪个抽屉被偷了,物联网能做到这个。

再举最后一个例子,哪个人生小孩,都有保姆在那里带,自己上班,总担心保姆会不会打自己的小孩,自己的小孩是不是哭了,是不是肚子饿了,保姆是不是对小孩不好,打开手机就能看到自己的小孩跟保姆相处得怎么样,那一瞬间小家伙哭了没有,这就是一个技术。有多少人有这样的手机能够看自己的小孩,有人开玩笑,最好告诉女的有这个技术,能够盯着老公,老公出差在外,说老公在干吗,老公是躲不开的,老婆的手机绝对能够看到老公在干什么,很多女人都想愿意有这个东西。这就是物联网跟大数据库,另外一个应用是今天没有开始的,就是大数据在农业中的应用,中国的农业迟早要走到这一点,整个计算然后知道这块地应该种什么作物,这块地一百年来温度是多少,下多少雨,然后土壤的氮磷钾等微量元素,然后作物每天需要多少营养,有什么虫害,整个数据库应该能够统计出来,确定这一块地种什么作物,使用多少化肥,使用多少农药。

谁能想到互联网+对农产品的应用,我在广西,每次伤脑筋就是卖农产品,记得有一年橡胶卖不出去,劝所有的大学生,所有的军队,每天一天吃一个橡胶,来救农民,因为卖不出去。可是去年芒果卖不出去,跟阿里巴巴简单的谈判,上网销售百色的芒果,一天四万吨芒果莫名其妙就卖不出去了。一家一户就买两三个芒果,寄过去,没想到这么多家庭,一天3、4万吨的芒果销售出去。还有赣中的脐橙,今年很多的网上销售,整个都在发生着巨大的变化。我小时候很喜欢吃橄榄,现在我唠叨一句想吃橄榄,上网查一下福建的橄榄树,输入一下家乡的橄榄树,真找到了自己的家乡,有橄榄树的照片,我说买两斤,问我买哪棵橄榄树,第二天就送到办公室来了。

李总理说科技创新驱动,我觉得意义重大,面对着经济的下行,还是有很大的机会,如果我们能够掌握这些高科技,这些技术,认真研究,慢慢进去,也许会占领一席之地,再次祝贺这次论坛的召开,谢谢各位!

相关专题:全球创新论坛2015年会

[责任编辑:zhangfj]

人参与 评论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