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周其仁谈走出去:中国人巴黎纽约都愿去 新德里不想去


来源:凤凰财经

 

周其仁教授

凤凰财经讯 北大国发院举办的“全球创新论坛2015年会:创新驱动未来”4月17-19日在北京会议中心召开。

北京大学国发院教授周其仁在主题演讲中提到中国的走出去战略,他表示,目前西方发达国家经济下行,我们不能因此而跟着走下去,而是需要发展创新,从新兴市场中寻找机会。要从各个国家、地区不同的发展优势出发,合理利用资源优势和机会。

谈到走出去,周其仁表示在他访问的很多人里面,存在这样一个问题:中国人脑子里的外国就是发达国家,去纽约,去巴黎愿意去,新德里不肯去。周其仁表示自己刚刚访问某国有银行,他们“去印度就是不愿意去”,业务机会有的是。同时周其仁举了华为的例子说,华为之所以这么厉害,就是因为这股劲儿-掉炸弹的伊拉克都愿意去。

周其仁表示,今天中国如果打全球市场,光懂工厂是不够的,就开疆破土,没有钱,借钱给他们买中国货。除了工艺精良,金融配合得好,今天有外汇储备,我们有制造的能力,我们的基础设施不行,要设备都是中国产能过剩的。“所以一带一路是战略性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是战略性的,这些国家跟我们没开放之前是一样的,穷是穷,你看到人民需要不需要制作相对比较好的东西,一样要的。”

以下是其发言摘录:

今天你不管在哪个领域,哪个方向,你如果完全没有创新能力,你就没有生存能力,因为要素的参数。

再看全球出口,由于美欧经济的变化,所以我们就受影响,这句话是对的。但是这句话没有全部对,金融危机之后,七个国家在全球总需求的份额下来了,七个国家差不多占68%,现在降到了45%左右,全球份额当中,新兴市场的份额上来了。问题是我们的出口目标市场,主要很大程度还依赖于发达国家,我们的新兴市场国家有市场能力吗?新兴市场更发达了,跟成熟的差别在哪里,有潜在的购买力,基础设施不行,需要货运不进去。

今天中国如果打全球市场,光懂工厂是不够的,就开疆破土,没有钱,借钱给你买中国货。除了工艺精良,金融配合得好,今天有外汇储备,我们有制造的能力,我们的基础设施不行,要设备都是中国产能过剩的。所以一带一路是战略性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是战略性的,这些国家跟我们没开放之前是一样的,穷是穷,你看到人民需要不需要制作相对比较好的东西,一样要的。

我们访问了很多人,其中有一家公司就是工商银行去印度就不愿意去,业务机会有的是,中国人脑子里的外国就是发达国家,去纽约,去巴黎愿意去,新德里不肯去。华为为什么厉害,伊拉克都去,前线掉炸弹,中国就缺这股劲,市场开拓能力不强。北大有很多学语言的,我说学小语种敢出去打拼,将来升职最大。东盟十个国家,一个印度尼西亚一亿人,拉丁美洲很大的一块土地,春节前我去巴西开一个会,开了拉丁美洲的资源,人口,经济潜在率,还早着呢,是我们开拓能力和创新能力没有跟上。新疆不算发达地区,我们访问了新疆几家民营企业,也包括国企改造的电力设备厂家,改造过来的新型股份制企业,去了因为帮你修路,阿拉善口帮你修铁路,不是去了就占领一块地,买了一块矿。

中国一些民营企业把炼钢、造码头带到国外去,很受欢迎。下一步不是单纯靠制造出口,是对外投资带动,创新跟上去,我们不会因为全球发达经济地位的萎缩,我们就一路跟着往下走,可以开发新的。我们上次去看印度,那么热的地方,就是一个老板坐在办公室里面,很是可怜,工人在门口站着,外头就是40度。我们的家电能力,TCL走在前列,我问他们,说困难不是在国内,首先这个味就不习惯,印度饭不好吃,吃50天,就天天想中国的方便面,那么我们这个队伍怎么去打。所以创新是全方位的创新。

现在外向经济,我们要认真讨论,经济增长如果一增长,成本一上来,就对冲不了,那是没有前景的产业。中国企业可以请最好的工人,也可以转型,也可以有创造力。一定要往这个方向来走,我们才有这个长久性。不是你提高生产力企业就能解决的。

这两天李总理的话广泛报道,他就问中国上网费为什么这么贵?流量费为什么这么贵,网速为什么这么慢,这就涉及到我们讲的创新不单单是技术创新,涉及到我们的制度创新,我们是挺大的央企在提供这些服务。全球范围比,我们的竞争不够激烈,没有力量推着你一定要在性价比上改善。北大有韩国留学生,在网上发了一个牢骚,说到中国来留学,少活好多年,说上网慢。你出去一比,人家的网速很快,网速又慢,又贵,所以中国一定要把这个东西攻下来。八项规定以后,官员不吃喝了,很多钱在银行里,这些钱不在市场里转,这个钱要花出来的,花在改善网速,把网速提高一点。我们到深圳去,深圳讨论怎么增加竞争力,我们后来就讲了一条,就是网速比别的地方快。北京是首善之区,能不能把北京的网速率先提上来的,这就是竞争力,不是一家企业就可以做到的,这是整个国家央企、国企等全面的改革,不改革我们有很多竞争力就消失在无形当中。

我们很多税费偏高,服务质量不够高,很多公司跑到了越南,因为越南缺少后勤,就是成本比你有更大的优势。去非洲,林毅夫一年去很多趟非洲,包括中国的过剩产能怎么引到非洲去,这是合乎逻辑的。我最近看到的不太合乎逻辑的,制造业不是房地产,只是高端制造业,05、06年我一直跟着看的台州一家民营小企业,就是做快餐的塑料刀叉,把杯子这个行当放到宾夕法尼亚州去生产,我觉得逻辑上讲不通。我就问为什么开到宾夕法尼亚,他把那个DVD给我看,副州长都跑去了,他说给你算,土地比我们便宜,电价比我们便宜,美国招商引资的力度跟90年代一样,民营企业家很自豪,还可以见到副州长,一比下来,就是人工比我们贵,但是劳动生产率就高,而纸被用的人工少,纸杯在发达国家不能烫人和漏,主要市场在美国,你用人工比我们这里贵,运费省下来了。我们研究中国经济的人要当心,我最近做一个研究,不管你去天南海北,你把当地的参数报过来,地是什么价,人什么价,税是什么价,政府办事容易不容易。我们一线城市一个建筑土地成本70%,去澳大利亚投资,同样一个建筑,土地建筑到最后卖价成本的17%。

相关专题:全球创新论坛2015年会

[责任编辑:zhangfj]

人参与 评论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