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索尔·辛格:中国的发展是世界历史上最大的一次创新


来源:凤凰财经

凤凰财经讯 北大国发院举办的“全球创新论坛2015年会:创新驱动未来”4月17-19日在北京会议中心召开。

《创业的国度:以色列经济奇迹的启示》作者索尔•辛格在主题演讲中首先表示,很多人说中国是没有创新精神的,他完全不同意这一点。

辛格还表示,中国的发展已经是个世界历史上最大的一次创新。这个世界上只有很少的国家能够将自己的GDP翻倍。第一个做到的国家是英国,用了150年的时间将自己的GDP翻倍;第二个是美国,美国花了50年。再看中国,从05年到现在十年时间,GDP翻了五倍。从1990年,在25年之间中国的GDP翻了25倍。中国是这个世界上第二个国民生产总值达到10万亿的国家,在美国之后。

他表示,中国的发展本身就是一个极大的创新,而且中国的发展的模式、速度是和美国、英国不一样的,这本身就是一种创新。很多人说中国现在发展变慢了,GDP增长7%,再过十年GDP又可以翻倍。

以下为演讲实录:

索尔·辛格:你好,我已经来中国五次了,但是我只学会了你好,我非常高兴能回到北京,对我而言参加本次会议是一个巨大的荣誉,本次会议由北大举办,而北大是中国最顶级的高校。对于我而言为什么这是一次非常大的荣誉,因为以色列是一个如此小的国家,但是我想讲我们这样一个小国是如何创新的,所以我要探讨的是我的书,也就是创业的国度,这本书和中国有什么样的联系。我认为以色列创新有它的优势和长处,但我认为中国同时也是一个充满着创新和创意精神的国家,第三部分我想要讲一讲中国和以色列如何在创新方面取得共同的合作。

这就是我们的总部所在,是一个以色列的城市,但是以色列是如此的小,整个以色列全国的人口加起来有北京的一半。但是我们这个城市是非常漂亮的,所以我想邀请在座所有的朋友未来有机会访问以色列。实际上我们的城市是非常安全的,也非常适合创业。我为什么要写一本书叫创业的国度,因为在以色列我们这样一个小地方,我们有全世界最多的高科技创新企业,当然仅仅位于美国的硅谷之后的第二,可以登陆一个网站,这上面可以看到这样一个东西,这就是我们以色列的创新企业,有这么多,这么的密,同时我本人还做了另外一个网站(英文),罗列了多达4千家以上企业的信息,大家可以直接通过他们的公司网站看到。

另外一点我想说全世界人相信以色列是一个好去处,收到总的资金金额大概是美国人均的风险投资金额的2.5倍,是欧洲的30倍。看一下这张图表,先来看这条暗红色的线,这个线每一个节点是一个在以色列的公司的数量,我们看一直在上升,我们再看灰色的柱状,是以色列在过去20年之间接收的风投资本,风投资本的到来是一拨一拨的,最高是在2000年左右,称为英特网泡沫,实际企业的数量比较少,而我们收到过多的风投资本,所以产生泡沫。而现在大家看右侧的,现在的情况和当时正好相反,企业数量是很多的,风投资本的数量是相对而言比较少的,所以现在是一个特别好的投资机会。

那么是什么让以色列充满了创新精神?下面我探讨一些以色列创新的元素,进一步探讨之前先说以色列的故事是以色列特有的故事,它和其他国家是不一样的,我们以色列所面临的形势是这样的,我们是要征服或者说解决很多困难,首先是一个小国,第二我们很少,缺少自然资源,第三我们的邻居很不友善,这点和美国恰恰相反,美国是一个大国,有丰富的资源,有非常友善的邻居,但是美国有了硅谷,我们以色列变成了创业的国度,所以不同的方向,不同的背景却达到相似的创新的精神。

首先我想阐述一下我本人如何理解创新这样一个理念,我认为创新是关于好的想法,再往上研究,比如搜索引擎上写上这样一个词,会找到很多图片,像这样的图片,点亮图片,这就是人们对于创新的看法,创新不等同理念、想法。我想说在这个世界上有很多好的想法,好的主意,实际上我们以色列的好主意并不比其他国家多,实际的问题是如何将好的理念转化成真正的创新,转化成真正的公司,所以我们说理念不等同于创新。我们说如何让好的想法变成真正的创新,真正的创业公司呢?需要加入另外两个元素,第一个是决心驱动力,第二个是风险,你要愿意承担风险,只有加入这种决心和愿意承担风险,我们才有可能将一个想法变成真正的创新,真正的公司。

我们说刚刚的两点,决心和这种愿意承担风险的愿望,是从哪里来的?我们以色列整个国家,我们可以把它理解为一个创新的公司,因为以色列这个国度就是始于一个理念,实际上很多在座的企业家,有很多创业的经历,一开始有创业的想法和其他人谈,大多数人说这是一个坏的想法,因为很多人认为一个新的想法总是很糟糕的,但是你要怎么做?你就要有决心,你要百折不挠,你要保持自己的信心,不断推行自己的这个想法,然后去把它变成现实。我们以色列整个国家就是依照这样一个程序,变成了一个现实。

其实从某种程度上而言,现今的中国也可以算是创业公司,因为中国创新创造了,重新发明了自己,我们也是围绕一个新的理念,而且在过去的几十年重新发明了自己,中国和以色列的区别是什么,我可以说中国自古以来是一个文明古国,一直都在,而以色列成立仅仅是几十年而已。

下一点我想要谈的以色列比较创新性的东西,跟其他国家都不一样的,就是其他国家人们的人生一般分两部,第一是学习,第二部分是工作,以色列学校和工作之间加入了第三部,就是兵役。以我个人举例子,我有三个女儿,最年长的一个女儿今年19岁,马上加入我们以色列的兵役,在以色列我们所有的男性公民会服三年兵役,女性公民会服两年的兵役,服兵役的过程之中他们会学到很多不一样的东西,这些在学校和工作中都做不到。

举例而言,在服兵役的过程中,一个年轻人可以学会领导力,第二可以学会团队合作,这一点对于一个创业公司而言无比重要。第三点最重要的一点,他们会学会以任务、以使命为导向,会理解什么是一个任务,什么是一个使命,他们必须要成功,为了取得成功,必须要去承担风险,有时候他们要随机应变,他们要知道什么时候承担更多的风险去实现自己的一个使命。

接下来还有一点,我认为我们的兵役制度对于企业家也非常重要,这一点是什么呢,就是牺牲精神,对于一个18、19岁的年轻人而言,他们认为自己的存在是世界上最重要的东西,而服了兵役之后,他们知道世界上还有更多更重要的东西,比如你的团队,你的朋友,你的国家,你的家人,还有整个世界。

我认为这一点对于企业家而言非常重要,因为开创一个企业从来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人们仅仅想混个生活,有很多更容易的方式,人们打一份工什么的,只有企业家必须去相信一些更大、更有普遍性的问题,他们必须愿意牺牲自己,去解决一些重要的问题,有了这种理念他们才能战胜困难,取得成功。

下一个重要的元素就是以色列是一个移民国度,举一个例子,我本人20年前从美国去的以色列,在以色列每一个都是移民,或者移民的后代,或者父母、祖父母移民到以色列,所以在以色列都有一个移民的方式,必须是愿意去承担更多的风险,愿意尝试更多的东西,因为他们需要生存,需要在一个新的地方开始生活,所以这也是为什么以色列成功。实际上从某种程度而言,中国和以色列很类似,我们很多的企业家也是从外省、外地移民到大的城市,实际上在我们以色列看来,在中国内部从一个城市到另外一个城市,相当于移民了,我认为在中国一样,有这种移民的精神。

接下来我想说一说和中国的一些相似之处,首先我想说我非常不同意很多人有的观点,很多人说中国是没有创新精神的,我完全不同意这一点,接下来我用这个图表来说明一下。我们来看一看这个图表,这是展示中国和以色列从1951到现在的发展的形势,大的红点代表着中国的一个发展,因为中国的人口是很大的,所以我们用大的红点代表中国的发展。这个小的绿点就是以色列的发展,因为人口很少,所以我们是小绿点。

我们说这一幅图已经说明了中国的发展已经是个世界历史上最大的一次创新,我们说在这个世界上只有很少的国家能够将自己的GDP翻倍,第一个做到的国家是英国,用了150年的时间将自己的GDP翻倍,第二个是美国,美国花了50年,我们再看中国,从05年到现在十年时间,GDP翻了五倍,再回到1990年,在25年之间中国的GDP翻了25倍,就代表着中国是这世界说第二个国民生产总值达到10万亿的国家,在美国之后。所以看到中国的发展本身就是一个极大的创新,而且中国的发展的模式、速度是和美国、英国不一样的,这本身就是一种创新。很多人说中国现在发展变慢了,GDP增长7%,再过十年GDP又可以翻倍。

有多少人使用小米手机?再问一下有多少人使用微信的?以色列使用(英文),以色列的朋友问我中国的微信什么概念,我想了想告诉他们,相当于所有的全加在一起。我们说这样的微信就是一个最大的创新,不是从任何人那里学习,或者去抄袭,而是世界其他国家从微信那里进行学习。同样的事情可以说小米,也许你可以说小米的硬件对别人也许有抄袭,软件有抄袭,但是我认为这种将硬件和软件同时发展,使用一种非常有竞争力的价格去创新,同时使用创新的什么方法,所有这些组合在一起就是一个极大的创新,而不是抄袭任何人。

我们说我们现在在北京过的生活也是一种极大的创新,我们现在已经是一种完全以移动通信为第一的生活方式,我们移动化的程度是超过超过,超过以色列,现在我们更多使用微信,而不是更多使用电子邮件,我们购物的时候更多通过阿里巴巴或者支付宝去付款,而不是实体店铺付款,实际上我的苹果在以色列能做的事情比在中国的事情少很多。

现在而言我认为最重要的一个事情并不是说中国如何要向以色列学习,或者以色列如何向中国学习,而是中国和以色列该如何共同创新。接下来我要介绍两种合作创新的模型。我们说这种合作创新的模式已经有一些年,一般情况下有两种形式,一种是大的公司去以色列收购一些我们的创业小企业,另外大公司来以色列去新建自己的研发中心,我们说现在世界上这些大的高科技公司,比如苹果、IBM,他们其实都已经在以色列创建自己的研发中心,比如说百度已经收购以色列的三家创业企业,阿里巴巴还有小米都有创建自己的研发中心。现在越来越多中国的高科技企业都在期待或者等待着去以色列投资、新建研发中心。

现在应该转变一种思维的方式,一种国与国合作的方式,过去我们倾向于将其他的国家看作我们的市场,比如说中国当然是一个最大的市场,所以我们看作是贸易的伙伴。现在比如我们看到以色列,以色列的市场就没有那么令人心动,因为我们市场的体量太小了,我们看以色列的时候,新的一种观点是将以色列看作你的创新伙伴。

有一种合作的方式或者模型,由大型企业和一些小型的创业企业进行一个携手合作,我们对小型的创业合作他们有非常棒的创新,但是他们并不知道如何通过一些很复杂的过程让自己的一个创新理念做大、做强,但是大的公司面临的是另外一个问题,他们善于做的事情是什么,将一些已经被证明的成功的模型做大、做强,他们所不善于做的是发现或者发明新的模型。我们认为合作的机会在这里,大的企业和小的创业企业他们可以进行合作,彼此互助。

另外一种模型并不是由大公司和小的创业企业进行一个合作,而是说不同的国家进行合作,一起投资创建一个创业公司。我们举一个例子,我们看到(英文),有七个创始公司,有四个国家,这个团队非常成功,我认为当一个创业公司的创始人是来自不同国度的时候这个公司是最强,最具有竞争力的。所以中国和以色列也可以创建创业公司,以色列的优势在哪,我们善于解决问题,有非常好的技术能力,我们非常善于去运营风投资金,同时我们也非常善于全球化、国际化的发展,我们的弱势是什么,第一我们不善于运营大型的企业,第二我们不够了解中国,以色列的企业家不能理解,或者了解中国创立一个企业,他会面临的问题和困境。如果说我们仅仅是闭着眼睛在以色列创业,想将产品带到中国,这是不现实的,我们应该做的是和中国企业家合作创业,了解中国,能够更好把我们的创业做成功。

接下来在一个全球化的创新时代,我们应该做的就是将我们的优势、强点进行结合,我们说世界上所有的国家,都在经历着一个比较类似的过程,过程就是首先有一个小的创业公司,可以赢得第一轮风投资金,然后是第二轮,把它做的更大,我们可能上市。所以这个过程美国会经历,以色列会经历,中国也会经历,世界各国在过程相似的情况下我们应该做的是什么,在各个国家会面临不同的问题,不同的情境,我们就会需要把我们不同的优势结合起来,把我们不同的体量的企业结合起来,这样我们能够把我们的企业做的更好。

在未来我很期待做的事情就是中国和以色列能够有一个国家级别创新的合作,我们在未来的五到十年之间我们能够做什么,我们可以去重新发明我们的健康医疗系统,我们可以重新发明我们的教育,我们可以重新发明我们的城市,我们要把它做的在五到十年之间有以前的五倍。

我认为这种重新的创新、创造,关键点并不在技术,我们认为技术或者现在就已经实现了,或者在不久的将来在其他的国家总能找到这些技术,真正的问题的关键和核心在于真正实施或者执行,哪个国家能够以最快的速度将这些重新发明创造的健康、医疗、教育还有新的城市实施起来,这个国家就会以领导未来的一个全球的创新,我认为这一点上中国和以色列特别应该取得一个合作,这样就可以创新的更快、更好。为什么?因为我们以色列没法自己单独做这件事情,但是我们能做的是在以色列的企业,一个非常小的范围之内做一些创新的模型和实验,在中国将这些创新发明扩大化,这是一个大范围的拓广。

我认为最先能够重新发明健康医疗系统、教育和城市的国家,在未来的全球创新之中会将居于一个领导者、领先者的位置,那个时候这个国家吸引更多的人才,更多创新的公司,我认为不管新的技术从哪里来,最重要的是先有创新实施、执行起来。最后我想要感谢大家,邀请我来到北京,我刚刚留下了我自己的微信号,我不能保证我能回每一个人给我发的微信,但是你给我发的英文我会尽我的所能进行回复,最终我再次感谢大家给我这样一个机会和大家进行交流。谢谢。

相关专题:全球创新论坛2015年会

[责任编辑:tanhc]

人参与 评论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