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陆文勇:未来十年所有公司会走向自由 而不是垄断


来源:凤凰财经

凤凰财经讯 北大国发院举办的“全球创新论坛2015年会:创新驱动未来”4月17-19日在北京会议中心召开。

e袋洗CEO陆文勇在圆桌论坛上表示,移动互联网本身不是一个技术的核心,而是一个价值观的核心。

他还表示,目前所有的公司在未来的十年当中会走向自由的趋势,而不是垄断或者比较大规模的行为。

以下为发言实录:

陆文勇:大家好,我是陆文勇,其实我是在13年年底出来创业,之前也在做电商的事情。13年的时候,我看今天的题目是移动互联网的创新,我当时出来创业的一个动机是我觉得移动互联网本身不是一个技术的核心,而是一个价值观的核心。为什么移动互联网那么火,大家都在创业,当时判断未来的五到八年,肯定是一个非常好的时机,中国的价值观,思想开放,言论自由逐步开放,这样就有很多机会创新。的确是因为生活上的原因,每天下班之后洗衣店已经关门了,所以营业时间不符合我的需求,包括还有很多衣服的问题。我经常去洗衣店发现纠结一个事情,不知道是中款还是长款,非常纠结,发现这么多问题之后,我们想解决一个问题。后来我跟一个董事长合作,其实从价值观来说,我们在整个产品上面遵循的是移动互联网的精神,就是自由、民主、开放,因为目前所有的公司在未来的十年当中会走向自由的趋势,而不是垄断或者比较大规模的行为,所以在我们整个商业当中有很多的点,一会儿可以介绍一下。

我们一个袋子装进去就是九块钱,都是一个价格,当然现在也有分类的价格,就是非常便宜,大概是洗衣店的一半。我们做这块产品的时候,从产品设计角度,有三个原则,第一个就是便宜,或者免费,当然洗衣服一定要收费的,所以是便宜。第二个是非常方便,上门取送,因为我觉得产品除了便宜以外还要方便。第三个要放心靠谱,我们自己不洗衣服,本身我们是市面上20%优质的洗衣店跟我们合作,我们做的是中低端的产品,未来两个月会推出高端产品。背后有一个非常有意思的创新点,跟大家分享一下,我们现在是中国最大的网上洗衣店,但是没有一款洗衣机,也不洗衣服,90%的服务人员都不是全职人员,都是小区的邻居,用你的APP或者微信下单的时候,是邻居帮你取衣服,大家知道楼底下有很多闲散的劳动力,我小时候在农村的时候,或者在乡镇的时候,通常早上让邻居带一个菜或者带一个东西,有这种模式之后,因为我们想做成中国最大的洗衣店,我们需要数十万的员工,我觉得这个事情是不可能的,所以第一个放弃不洗衣服,我觉得未来的世界一定是越来越平等,一个拥有几十万员工的公司是一个相对比较像帝国的公司,未来的十年之后这种公司会渐渐改变自己的模式,或者消失,这是我的一个观点,我相信十年之后一定会发生。所以现在提倡小区的居民自己创业,他们以前加盟一家洗衣店需要60万,但是现在通过e袋洗是零元,不需要花钱,所以这个点非常有意思,我们服务人员90%都是邻居,我们楼下就是40岁的大妈做这个事情。

你会发现中国特别有意思,每个城市到夜晚的时候出现一个奇怪的景象,就是全国乱舞,但是我们去过美国,也去过日本,接我们的司机都是60岁的人,他们还在工作,为什么说这么大年纪还需要工作,他说需要工作养活自己。这个时候在中国最年富力强的中年人们正在跳广场舞,这个事情肯定有问题,不是他喜欢跳,是因为真的没事干。我认为中国80%的人都是这样的,所以这是模式上的一个创新点。谢谢大家。

相关专题:全球创新论坛2015年会

[责任编辑:tanhc]

人参与 评论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