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低价低估值股走牛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牛市氛围中,不少投资者既想赢得更多收益,又怕遭遇突然回调的风险。近期,尽管中小板、创业板依然强势依旧,但多位券商分析师却不约而同地对中小盘股予以了风险提示,同时对投资品种的选择指出,低估值蓝筹板块正迎来估值修正机会。

行业仍处在价值洼地

据Wind资讯数据统计,尽管自去年7月22日大盘启动以来,申万28个一级行业中,涨幅最小的食品饮料股已整体上涨了48.26%,但目前仍有部分行业处在相对低估的状态。以4月14日的收盘价为准,目前银行股的动态市盈率为7.59倍,仅高于2013年6月25日上证指数创1849点低点时5.23倍的平均水平,而即使大盘2008年10月28日收出1664点、2010年7月2日收出2319点低点时,银行股的动态市盈率也有10.04倍和10.26倍。与之类似的板块还有房屋建设、铁路运输、电力等。

在具体行业基本面分析上,可以看到随着上证指数重返“4时代”,银行股的股价已回到年初3300点附近的水平,但其估值水平却仍只有7.59倍,处在历史低位中。市场人士分析认为,此次银行股的上涨主因就是行业整体估值偏低而出现估值修复行情。身处A股市场估值洼地的最底部,16只银行股中有14只个股的动态市盈率不足10倍,平均市净率只有1.32倍。近期,利好银行的政策风不断,无论是地方债务置换,存款保险制度实施、楼市新政等政策落地,还是银行自身的混业经营、业务拆分,以及混合所有制改革进程的加速,重塑了银行估值体系,提升了银行估值修复空间,让银行股股价在近期有了进一步向上运行的冲动。

建筑装饰行业整体估值目前在25倍左右,位居申万大类行业估值排名最低的行业中,在2014年7月至2015年4月14日期间,行业整体表现抢眼,涨幅高达208.68%,位居申万一级行业涨幅榜之首。从子行业表现看,受益于“一带一路”概念的基础建设类个股涨势最为凌厉,期间整体上涨312.01%,而同行业内估值最低仅12倍的房屋建设股紧随其后,以173.38%的阶段涨幅排在5个细分子行业的第二位。短期来看,一大波新政的出台让楼市再度活跃起来,家居、建筑装饰等行业都将从中获益。长期来看,随着“一带一路”、新型城镇化、绿色建筑等国家战略的深入实施,将为建筑行业的快速、可持续发展提供更加利好的宏观环境,而这也为低估值的房屋建设股带来明显介入机会。

此外,4月11日,部分地区铁路建设工作会议在重庆市召开,李克强总理作出重要批示指出,铁路是国民经济大动脉和关键基础设施,加快推进铁路建设,即利当前又利长远。对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具有重要意义。2015年要在去年取得成绩的基础上再接再厉,继续以中西部地区为重点加强铁路重大项目建设。政策利好偏重,后续板块有望因此保持持续走强想像空间。至于电力板块则因同时具备了央企改革和电力行业改革双重改革效应,板块中优质央企较多,未来市场表现同样值得期待。虽然近期电价调整一事对电力行业带来一定冲击,但从调整的幅度以及时间节点来看均在市场预期之中,随着前期电力行业估值调整已经提前对电价调整预期进行反映,至此,随着抑制电力行业估值修复的消极因素的消除,风险释放后,随着投资风向转变,电力行业个股的低估值优势显得更加明显。

风向转变,低价、低估值股受关注

随着市场的大幅上涨,此前市场中大量存在的破发破净股出现大幅减少。据统计,目前市场中,“破净”公司仅剩下*ST国恒1家(已停牌),4月14日的市净率为0.81倍;而破首发价的个股也下降至43只,剔除目前停牌的*ST集成、*ST二重等个股后,可以看到*ST锐电的折价情况最为严重,4月14日40.78元的复权收盘价相比上市初期90元的首发价格折价54.69%。

其实,市场的走牛不仅将“破净破发”股逐渐消灭,甚至将去年反弹前近一半个股处于10元以下的事实得以根本改变。观察目前全部A股的股价,收盘价不足10元的个股共计382只,股价不足5元的超低价股仅剩18只,其中还包括了*ST国恒、*ST集成、*ST二重等6只目前处于停牌状态的个股。

从数据统计结果分析,目前股价仍不足5元的超低价股主要集中在交通运输、钢铁、银行等行业中,而这些个股在目前高价股横飞时期反显投资价值。分析人士表示,在两市量能平稳放大以及政策面暖风频吹的背景下,长期来看,股指继续走高的概率较大,而上述处于价格“洼地”的低价股也将对后市指数上扬起到重要的作用。在投资机会上,以钢铁板块为例,虽然行业属于高耗能、高库存行业,但随着国际铁矿石价格的不断下降,原料成本大幅减少,在近期西北、东北等市场季节性开工逐渐增多,需求又在逐步恢复,供需基本面的好转下,结合中国首届钢铁产业电商大会将于4月24日在杭州举行的消息刺激,钢铁产业有望借“互联网+”战略迎来新的生机,包括南钢股份华菱钢铁等个股有望在近期快速修复估值。相应地,交运板块中目前仍处在低价区间的高速股、港口股也有望通过转型、国企改革以及“一带一路”战略等利好因素获得估值修复,在相对“洼地”中实现“逆袭”。

  

  

  

  

[责任编辑:yiyh]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