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供需关系影响A类份额的投资机会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供需关系影响A类份额价格

近期,参与分级基金的投资者常常会有这样的疑问,到底谁才是真正的杠杆基金?比如,4月13日创业板涨幅为0.98%,创业板A涨幅为1.53%,创业板B跌幅为0.51%。这就是A类份额的魅力所在,有“约定收益”作为保证,投资机会层出不穷。

实际上,投资者只需要弄清楚A类份额的供给与需求即可。供给量增加的原因是:(1)A类份额作为类债品种,持有到期收益率已经明显偏低,不具有吸引力,引发配置型投资者开始减持A类份额;(2)分级基金整体溢价率过高,造成大量的投资者申购分拆套利,卖出了A类份额。

需求量增加的原因是:(1)A类份额作为类债品种,持有到期收益率已经大幅高于债券,颇具吸引力,引发配置型投资者的积极参与;(2)分级基金整体折价率过高,造成大量的投资者买入A类份额和B类份额,进行合并赎回套利,从而增加了A类份额的需求。

A类份额的收益率直接决定了参与力度,由于配置型投资者多为机构,在A类份额收益率明显高于债券时,他们的配置力度往往会大幅增加,从而对A类份额价格形成一定的支撑。

持有到期收益率影响长期供需

A类份额的持有收益率主要由两部分组成:隐含收益率和下折收益率。在A类份额没有发生下折的情况下,每年获取的约定收益率对应着A类份额的隐含收益率,所以说隐含收益率本质上就是息票收益率,并且每年都能刚性兑付。

而下折收益率是由于A类份额本身存在折溢价率。比如,约定收益率为“1年定存+3%”的证券A折价率为16%左右,约定收益率为“1年定存+3.5%”的金融A折价率为14%左右。在向下不定期折算的时候,A类份额高达75%以上的“本金”折算为母基金,如果折算前后A类份额的隐含收益率不变,下折给A类份额能带来大约“折价率*75%”的收益。比如,证券A下折给该产品提供了12%的额外收益,并且在下折时刻一次性兑付。

综合这两点价值,我们就可以得到不同下折年限下,A类份额的实际回报率。比如,证券A如果5年发生下折,年化回报率为8.39%,远高于企业债的收益率,最重要的是这类产品的安全性非常强。由于标的指数波动性相对较高,5年内发生下折是大概率事件。

从中长期投资角度而言,我们选择A类份额的依据:(1)隐含收益率越高,对应着越高的息票收益率;(2)折价率越高,对应着越高的下折收益率;(3)标的指数波动率越高,发生下折的概率越高,下折的年限越短;(4)上折阀值越低,下折的年限越短。比如,证券A、证保A、传媒A、新能源A等等,均满足我们上述的四个条件。

整体折溢价率影响短期供需

近期A股走势比较强劲,国泰医药、国泰有色、信诚金融等分级基金都出现了较高的持续溢价,促使申购分拆套利操作,增加了A类份额的供给。由于分级基金整体溢价交易,不少A类份额价格出现了较大程度的回调,建议投资者关注这些被低估的产品,如金融A、有色A、新能源A、医药A、食品A等等(见附表)。整体溢价交易使得这些A类份额出现了“坑”,那么在整体溢价率回落的时候,A类份额往往会迎来一波修复性行情。

除此之外,近期鹏华银行、易方达上证50等分级基金的出现,会对信诚金融产生较强的规模分流,可能造成其整体折价,原因是:(1)鹏华银行是金融行业中最为纯正的银行分级,在银行板块走强的时候,银行B的工具性比金融B更加“纯”;(2)可以预见的是,银行B的价格杠杆会比金融B更高,这是因为经过市场上涨之后,金融B的价格已经低于初始杠杆。

另外,造成这些深交所分级基金A类份额上涨,主要在于上交所分级基金预期4月底上线。上交所分级基金出来之后,势必会对深交所分级基金产生分流作用,造成该类基金的供给大于需求,出现整体折价交易,届时会拉升A类份额的价格。

  

[责任编辑:yiyh]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