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成长股估值收紧 资金转向价值蓝筹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红周刊》特约作者 广证恒生策略分析师 张广文

截至4月17日,创业板最新成交量为33.25亿股,近一个月累计成交金额达26458.24亿元。伴随着成交量不断放大,自2012年12月4日历史低位至今,创业板涨幅已达361.59%。同时,中小板最新成交金额为2178.39亿元,较上月增长1倍多,自年初涨幅达57.73%。中小盘成长股一路攀升,估值压力与业绩压力逐步显现。近期,创业板指数短暂调整,最大跌幅曾达5.61%,投资者担忧情绪升温。

中小板、创业板高估行业面临瓶颈

近年来中小板、创业板市场异常火爆,量价齐齐攀升,相伴而来的是估值高速增长,连连突破历史高位。政策层面上,半年来两次降息与年后380亿逆回购释放了大量流动性,宽松的货币政策为中小板、创业板进一步成长奠定了资金基础。盈利方面,据2014年年报显示,中小板销售毛利率平均值为23.20%,净资产收益率同比增长2.24%;创业板去年销售毛利率平均值为32.77%,远远超过主板的18.15%,净资产收益率同比增长10.11%。可见中小板、创业板整体发展迅速,利润率不断攀升,发展后劲十足。高成长性使其估值始终高于主板市场,其中中小板PE为64.4倍,是主板(20.81倍)的3.09倍,创业板估值达到95.19倍,超出主板近4.6倍。

创业板、中小板PE增速远高于主板,尤其在2013年后更加明显,创业板PE于2015年突破80倍。在中小板中,PE最高的是综合行业的天润控股,PE高达4412.71倍,是行业平均PE的40倍;创业板中最高的是传媒行业的中青宝,PE高达8681.55倍,为行业平均PE的114倍。从行业角度看,板块内同业上市公司PE平均值大多高于所在行业平均PE。中小板内采掘行业高出行业平均PE11倍左右;创业板中,医药生物偏离程度居首,达到20倍。近期创业板出现调整,估值较3月份有所回落,但仍处于历史高位。与超高市盈率对应的是,近年来上市公司业绩并不尽如人意。虽然整体水平持续增长,但增速较PE趋缓。在当前429家创业板公司中,有87家毛利同比下滑,137家营业利润同比下降。可以看出去年中小板、创业板公司业绩增长与其过快的PE增速相背离。

观察各行业历史PE,中小板中的非银金融、建筑材料、有色金属行业处于估值较低水平,餐饮旅游、国防军工、建筑材料估值接近历史平均水平,其余行业均处于历史高位。在创业板中,纺织服装、建筑材料、建筑装饰、商业贸易、食品饮料、有色金属和综合行业估值相对合理,其余行业大多处于历史最高估值水平。预计估值较低的行业在未来仍有很大上升空间,但对于高估行业,其盈利水平与投资者情绪可能不及预期,尤其在最近公布的一季度业绩预告中较多公司业绩有所下滑,此时应警惕估值回落的风险。

股价与盈利影响估值变动

中小板、创业板估值与指数历史走势、公司业绩呈明显的正相关性。当上市公司业绩下滑,投资者一旦对其产生消极预期,会使股价发生更大波动,总体来看,股价波动率大于每股收益波动率,市场估值开始回落。其中,中小板PE与EPS相关度更高,创业板近几年显现出业绩下滑但估值升高的反向波动趋势,需引起关注。

回顾历史上几次估值调整,中小板在2008年金融危机中回落幅度最大,时间最长,在11个月内经历3次调整后触底反弹。经历2010年的逆势上扬之后,2011年受市场缩量、流动性紧张影响,估值开始回落。本次调整相对缓慢,其间涉及三波半年左右的回调过程,2012年后进入了平盘波动期。

创业板一开板便呈现高股价高估值特征,在2010年末达到82倍PE,在随后半年估值回落近半成,到2013年再度走高,至2014年初突破70倍PE,而后创业板估值在年内进行了小幅调整。今年开始估值屡创历史新高,在4月13日达到近期最高值90.05倍。但4月15日,市盈率较上一交易日回落4.72%,创2010年6月以来最大跌幅,投资者担忧情绪升温,估值或面临几日内短期调整。

所以,投资者应适当减持中小板、创业板标的,并将投资转向非银金融、有色金属、建筑材料等低估值行业,警惕高估值行业回落风险。随着估值饱和,预计中小板、创业板逐步逼近估值拐点,而去年以来上市的次新股以中小板和创业板为主,整体估值更高,需谨慎新一轮调整或将来临。投资者需考虑进一步减少中小板、创业板仓位,或转向主板投资。■

(广证恒生策略分析师张广文 执业编号 A1310512070004)

[责任编辑:yiyh]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