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杨勇:熟人圈的众筹有口碑 不会乱来


来源:凤凰财经

凤凰财经讯 北大国发院举办的“全球创新论坛2015年会:创新驱动未来”4月17-19日在北京会议中心召开。

“一八九八咖啡馆”董事长、中国式众筹模式先行者杨勇在19日的主题演讲中表示,国内大部分的众筹基本上选美国的模式,就是做一个网站,把产品放在网站。他表示他对这个模式不是特别看好,原因是中国没有契约精神,你要了一些人的钱,要钱的过程没有那么难,运营的时候会有很多的问题。

怎么去克服这个问题,中国人没有契约精神,但中国人在乎口碑,中国古代的建筑不需要铆钉,做得非常坚固。我们也可以利用这种熟人圈,做熟人圈的众筹,有口碑,不能乱来,形成一种相互的制约关系。

以下为演讲实录:

杨勇:很荣幸有机会给大家分享关于我们对众筹的实践和思考,今天分享的内容主要包括两部分,一个是关于众筹,另外就是文才众筹。

我们做众筹完全是一个非常偶然的机会介入进来,2013年我们做了北大校友的咖啡馆叫一八九八,很短的时间一下子就火起来了,2014年我们做了第二个咖啡馆,这个咖啡馆跟北大没有什么关系,但是募的资金是一个亿,两百个人,是50万,一下子把热情点燃了,2014年我所有的时间都在做众筹。接触了有上千个项目,我做的众筹跟网上了解的众筹不太一样,我们众筹最起码是3千万起,最大的是10亿美金。

大家知道传统媒体是非常难做的,但是我们觉得媒体除了赚钱什么都好的一个行业,众筹是一个很好解决资金的问题,我们尝试众筹在做杂志,我们现在想做一本创业的杂志,我们承诺这个杂志五年不倒闭,没有任何的承诺。现在好的项目不好找,钱很多,这些企业都是他们的投资标的,我们保证五年不倒闭,五年的时间如果有一家企业看中,自己投了一笔钱,钱就是这么来的。

我们给团队五千万,五年不倒闭就行,专门把杂志就做好,我相信把内容做好,这本杂志一定会不错的。我们通过众筹做很多传统的行业,我们做饺子也是投资一个亿,这种模式传统的行业肯定不可能这么干的,我们也不需要这个赚钱的事情。所说的不需要考虑赚钱的,是具体专业团队的事情,我们做饺子,能找到最好的厨师和最好的管理者。最近我们在做一个互助保险公司,这个保险最早就是互助保险,现在500强里面互助保险占了35家,如果最大的保险公司是生命人寿,我们通过这样各方式筹备了将近一年的时间,来推出中国最造一个互助保险公司。我们过去推的项目来讲非常非常顺利,大家都愿意给一个亿的现金,我们把门槛提高了,做成200个亿。这个互助保险公司有多大的吸引力,我们经常团队给我们算了一下,我们公司只需要30万股东,比泰康和新华人寿各个方面要差,比平安不会差多少,平安有一个多亿的客户,互助保险带来的巨大的力量。

我们做的第三个项目是做儿童口腔医院,老板并不缺钱,为什么还要众筹,因为看到众筹这个方式给他带来客户,出钱必须有客户资源才有资格出钱,所以这个店没有开业的时候,第一个月就约满了,投资人也没有高兴的,出钱人觉得有很多增资的服务,觉得这个服务非常好

我们通过这种方式做出的众筹,和美国的众筹区别是比较大的,我们做的众筹是熟人圈的众筹,国内大部分的众筹基本上选美国的模式,就是做一个网站,把产品放在网站,这个模式我们不是特别看好,原因是中国没有契约精神,你要了一些人的钱,要钱的过程没有那么难,运营的时候会有很多的问题。我们怎么去克服这个问题,中国人不但没有契约精神,中国人在乎口碑,中国古代的建筑不需要铆钉,做得非常坚固,我们也是利用这种熟人圈,有口碑,不能乱来,形成了一种相互的制约关系。

比如说你的项目找我们来做的,前15个人是你的朋友,一般你就不敢乱来了。在过去一年多的时间,我们觉得众筹看到了巨大的价值,作为协会组织,协会都特别穷,员工都很少,一般有一两个全职的员工就不错了。另外传统的协会服务方面总体问题非常多,我们通过众筹的方式,觉得把传统的协会的问题解决得非常好。我们用一个亿做咖啡馆,很多人想不明白,我们不是一个咖啡馆,就是一个协会组织,我们一次性收了十年的理事费。再就是强调平等化,还要去中心化,这两百人是平等的,最后大家都干活,今天给大家干活多你是中心的,所以中心是不停的出现的。另外一点我们特别强调这种模式的参与干,我们要求股东一年必须值一天班。所以对咖啡馆每年都是2、3场活动,一个行为组织活动是活力最有效的一个指标。我们要感谢微信,每个项目拉一个微信群,所有好的坏的资源都分散在每个人的手上,干事的效率都非常高。

未来我们希望通过这种模式,去改造升级传统的协会组织,几十万的协会都离不开这个咖啡馆。另外就是对创业的改变,创业的生存很难,很容易遇到天花板。我们觉得众筹能够把创业这两个难题非常完满的解决。过去我们做了很多的项目,为什么做得很好,我们反过来去总结,大家都知道中小企业融资是世界性的难题,对我们要钱特别简单,3、5千万的钱是很容易要到的。你要一笔5千万的投资,你希望找出5千万的人非常少,5千万的人不一定能看中你的项目,你永远是追着别人走,如果这5千万是一百个人,出50万的人大把有,因为出的是50万,所以不像出5千万那么在乎钱的安全性,那么在乎钱的回报。以前投5千万觉得是非常漫长的过程,但是50万需要一聊,高兴就给了。第二个不能那么在乎回报,回报20、30%,并不影响他,他可能更看重这个事情的本身,所以通过这种方式去要钱就非常简单。

动漫其实是并不太容易,每次融资过程并不太轻松的,有了咖啡馆做路演,一个人50万一份,很快就筹集了。你老希望一百万的钱做一千万的事情,所以你非常辛苦,我们要钱非常容易,所以要用小钱办大事,我们给股东承诺咖啡馆不倒闭。我们通过众筹的模式,在做F1,一个老板500,十个老板5个亿,一个公司亏四个亿是非常大的一笔钱。我们在做大学,有十几个大学都在做,几个亿非常快的筹到。

再就是动理论,传统的火车一样,动力全在车头上,所以火车的速度起不来,所以这种我们众筹的模式,每个人只算200分之1的股份,调动了每个人200%的动力,每个人都是动力,200人做这个事情都非常轻松,办事情发现变得非常轻松。再就是木桶理论,传统的组织说你的高度取决于你最短的一块,有了众筹就是长桶理论,你有一方面的能力很强,别的方面很弱,你把能力强的人聚集在一起,迅速能组合起来。众筹能把创业这个过程变得非常简单,其中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就是关系的改变,你创业要有三步走,第一步要找钱,第二你的公司生存也是不容易的,第三步,你生存完了之后,你做大也是不容易的。一个珠宝店三千万的投资,100个人,每个人30万,你成为股东,出30万可以二折三折买到珠宝,对收藏珠宝和投资珠宝的人,觉得100万30万就买到了,他不关心珠宝是赚钱还是亏钱,反正他已经赚回来了。还有他的朋友四五折买珠宝,一百个人同样有消费能力的人,对于400平米的珠宝店活得非常舒服,每个人既是投资人,也是消费者,这种方式做事非常简单的。我们在全国开100个珠宝店是非常容易的。

所以这种关系的改变,让原来特别难的事情,发现就特别简单了。中国是一个人际社会,很多人为什么不愿意创业,众筹很重要的一个观点,把外部的交易变成内部的合作。这种方式你发现所有人都有信心,里面的难点都能解决。

我们十亿美金的项目也是没有风险的,因为有独特识别风险的模式,你去看商业计划书,商业计划书也是有风险的,是小孩写的,高兴就写好一点,不高兴就写得不好。众筹是你觉得好,你就给钱的。我们强调200个人的背景多样化,200人觉得都不靠谱的时候,就是靠谱的。你通过这种方式去做项目的时候,就是一种公益方式,由具体的团队去落实就可以了。

我们把众筹分为四类,一是互助类的众筹,公益类和保险公司。第二类是消费,团购等。第三是理财,第四类是投资。现在二次创业的人特别多,二次创业的人有经验,有信任,有资源,有口碑,这些人特别害怕失败,失败了很没有面子,也不愿意求人,要做就做一点牛的事情。众筹把所有的东西都打消了,众筹就是1:200的杠杆,他有这么好的榜样,他能去撬动200个很牛的人,所以公司的格局一定会很高,所以挖人也非常好挖,这么多人在做,失败的几率是非常非常低的。

另外我觉得过去一年,我们觉得众筹一个巨大的社会价值,让40-50岁这些人,重新焕发创业的激情,社会最宝贵的财富是40-50岁,年轻人是国家的希望,这是扯淡的,年轻人是犯错误的。40-50岁做事情的成功率非常高,马上给国家创造价值,他缺少激情和动力,雷军这样的人为什么有钱,又有名,还那么拼命,就是因为找到了创业的乐趣。给40-50岁找到理想,找到激情,现在很多人不打高尔夫,再去创业了,是一种乐趣。还有富二代面临着接班的问题,众筹能够很好解决企业接班的问题。

我们现在做一个项目,来解决富二代创业的问题,有200个企业家,每个企业家出一千万,这一千万分成50份,路演之后,每个人也能拿到一千万的资金,现在变成一千万是50个企业家给你,拿钱的过程并不容易。因为这一千万是50个企业家给的,小孩也不能乱拿。现在一千万放在有能力的小孩身上,安全性也高。还有一点并不是每个人都适合创业的,每个人都需要找自己的合作伙伴,合作的过程是一个大程度的磨合。你看你的孩子需要创业的时候,你换一种方式去做,有的企业家说以前还要找人要钱,以前是几十万,现在是几千万的给,不知道是帮他还是害了他。通过众筹这些问题就解决了。众筹特别适合职业经理人,中国每个人都想创业,只不过职业经理人生活过得很舒服,一般不敢轻易出来创业,众筹几乎把所有的顾虑都打消了,被老板忽悠完了之后,老板老变,中国众筹之后,一般轻易不会变的,另外不要求人。200个人都不高兴也挺难的,都高兴也不容易的,所以干任何事情都有人看到好,有人看到坏。这种方式会发现每个人做事都非常简单。

社会为什么出了这么多的问题,是社会的话语权出了问题,有钱的才有话语权,干活的人去迎合有钱的人,所以很多事情就变味了,一个导演拿了两个亿拍电影,投资人可以指手划脚,你没有办法,你要生存,你只能去听他们的。如果两个亿是100个人出的,每个人出了200万,你会发现导演有最大的话语权,导演就可以专注干自己的事情。真正做事的人有话语权,你会发现整个社会会变得更好。

还有增加社会的软实力,中国很多社会问题,我们通过众筹,无形中塑造硅谷精神,我们都是自由平等,很受信,第三,都挺有钱的,鼓励创新。第四,你到失败了之后,没有人瞧不起你,因为他们都失败了。一个咖啡馆是两百人,未来做十个万,我们就改变了国家创新的氛围。

众筹对社会的价值,要的是闲置资金和资源,把闲置的东西激活了。众筹会给中国GDP提高一两个点,能够给中国增加一两千万的就业,把CPI降低。众筹的法律问题主要是非法集资,主要是非特定人群,主要是陌生人,我们做熟人圈,人数控制在200人以内。我们在过去一年的时间,我们发现众筹的力量是巨大的,不是大家想象中的募资问题,未来会带来很多商业上的革命。过去和现在组织是老大,个人是为组织服务的,未来可能变成组织为个人服务的。未来公司的所有权和经营权分离,所有权的股份是高度分散化,经营全是高度职业化和高度专业化,每个人都变成一个消费者和生产者。在北京有很多人有几百万的现金,他们存在银行理财,觉得利率太低了,天天看到媒体上很多的投资,最后想投钱,看了一圈项目觉得都不敢,我们通过众筹的方式,他们参与到我们的项目之后,当每个人投钱,你进了这个圈子之后,迅速发现你的钱不够用,你的时间不够用,因为这种方式你会发现很有安全感。

未来这种模式可以把未来所有银行里的钱,都会变成你的保险资金和股权。我们过去一年在做什么呢?我们的原则是做咖啡馆,我们有一千个咖啡馆在落地,讲咖啡馆两个类型,第一个我们在做明星咖啡馆,任何在业内有名气的明星,我们可以帮你募集到一个亿,都是明星未来十年发展的生态链。第二,我们做社区咖啡馆,未来希望在中国所有的中高档的社区都可以做一个咖啡馆,这个咖啡馆过去一年的时候,我们整合了社区诊所,我们整合了社区体育,整合了社区金融和社区教育。

最后这个社区咖啡馆变成了社区的交流中心,我们做的经验来讲,每个项目都能带出十倍的回报出来,未来给中国的GDP增加一两个点。每个咖啡馆都有就业,未来会带来一两千万的降低。为什么CPI能降低,猪肉是CPI很重要的指标,大家吃的猪肉是安全的。众筹对连锁行业的冲击是巨大的,现在越来越多行业都去做众筹。

还有一点就是地产,地产也是特别适合众筹,我们有两个特别大的项目在做,一个我们想在廊坊做一个地产项目,需要有三五年的规划,需要几百亿的投资,运营还特别难,我们都不需要,我们一个亿的投资就做成了,我们按照自己的理想去规划创业者,先定好之后,先去找这些要素,我们肯定需要一百个投资人,我们会讲故事,听了故事大家都会感兴趣,会问都会谁参与。我们反过来把运营的服务问题解决了之后,再去落地的时候,就没有风险了,整个做的过程就是在培训。北京想找五万亩地做这么一个小镇,也是想这样的套路去做。未来地产公司会变成什么样,未来地产没有存在了,变成第三方的专业机构,我们有钱,有客户了,你给我们干活就可以了。众筹带来了很多结果就是反向整合,很多公司都会变成第三方服务机构。

众筹咖啡馆是最简单的,最难的众筹人才的众筹,今天讲的第二部分就是人才众筹,什么是人才IPO,把个人所有的收入放在一家公司,把这个公司拿出来众筹。我第一个就是做了自己,给自己估值5个亿,出让20%的股份公计1亿元人民币,目标人群是50人以内,额度是300万左右,每行业不超过2人,优势互补。项目的生命周期很短,一般都是两三年。第二,我运行了20年,你肯定觉得我靠谱。我们所谓的人才是把身份的价值显性化而已,实际上把很多潜在的东西量化而已。我希望这些股东进来的时候能把我弱的地方都能补起来,未来我希望有一个品牌背景的老板给我投钱,如果未来在美国发展,希望在美国有优势的人才。如果这些人都成了我的股东,不仅是钱的问题,而且是风险大大降低,之前估值5个亿,风险变小了,马上变成了十个亿了,这就是它巨大的价值。

具体给什么样的回报,我让他们相信未来的身家是100亿,这是直接的回报。这种模式有巨大的社会意义,中国法律制度并不完善,建立超越血缘关系的利益共同体,你要钱很难,一部分能找你的亲戚要钱,所以更多人的有更多的发展空间。

适合哪些行业人才IPO,医生、教授、运动员、律师、画家,这种投资基本上没有风险的。像画家,你看到一个年轻的画家比较有钱,你出十万,我们找一百个企业家,每个人出十万,对年轻的画家来讲,拿到一千万,就是很大的一笔钱,他就不着急挣钱了。专业性的人才都有变现的,投资是非常保险的。未来的众筹对医疗教育非常适合,民营企业做医疗,牛的医生不出来,他的收入很高的,在体制内有安全感。我们通过众筹,把所有的医生都能解放出来,按道理来讲医生的作用应该是大于个人的作用,为什么医生的地位不高,而医院的地位高,本质就是因为这些原因,把所有医生都解放出来的,你会发现医生的作用越来越高。你发现通过这种方式,很容易把中国的教育也改变了,因为行政人员有话语权,教师没有话语权。人才的作用在哪里,就在于去解放很多的优秀人才背后的链条,我们把它解开,解开了之后,后面的结果是不一样的,你会发现整个教育和医疗行业都发生了改变,包括运动员和歌手,一个顶级的厨师年薪只有1、2百万,我们找十个老板,每个老板给几万,每年给我们做一点私房菜,厨师的收入比以前多。

你通过这种方式把一切具有专业的人才解放出来,所以我们现在在做前期的调研,未来把专业的人才都能解放出来。这种人才带来什么结果?万科推人才合伙制,未来的组织形式公司都没有必要存在了,有限合伙公司都没有必要存在了。人员价值高速的自由组合,而社会的价值最大化。

人才IPO很大的意义,相当于以个人为核心,打造了一个无边界公司,推动社会组织形式的改变,很多事情的成功率会变得很高。我们下一步做什么呢?未来我们会选一家比较大的公司,未来通过这种方式,不是恶意的,是有逻辑的。比如说6千万,50%可以拿到个人去用,你有了3千万,你可以买车买房,还有3千万可以撬动1个亿的现金,VC出一个亿,占20、30%的股份,这个公司估值5个亿,是非常健康的。人才最大的价值在于像腾讯这样的公司,他们太强大了,通过这种方式你会发现就像核武器一样,我不优先使用,让大公司的核心人员流动起来,中国成为真正的硅谷。通过这种方法,让大公司变得更老实,更重视人才,很多公司把股权给员工,对员工更重视起来。

未来当投人比投心目更靠谱的时候,投人带来的结果,成名人太贵了,你投不起的,我们去投年轻人,年轻人很容易拿到钱,这个社会就变得很阳光。有了人才机制,这个社会就会变得非常美好。如果通过这种方式,把人才IPO的时候,公司没有必要存在的。人才IPO成为股票和地产,我们把众筹比喻成一场革命,分为上半场和下半场,众筹是一个非常好做O2O的模式。我们众筹其实有巨大的革命,甚至比互联网更大的革命,体现在四个方面,第一是改变人的生活方式,我们是依托地下的实体店,做中产阶级的社交解决方案,你吃的猪肉是众筹的,你小孩上的学也是众筹的,吃喝拉撒全是众筹的。会带来商业的改变,这种带来公司的所有全高度的分散化,然后变得专业化,很多公司都会被颠覆,或者都会被改变。一个健康的社会一定是一套巨大的社会组织来进行支撑的。我们觉得众筹是一个非常好的做社会组织的模式。你会发现众筹的项目慢慢变成一种社交方式,慢慢评估你参与了多个众筹项目,变成了你的成功能力。

共产主义两个核心,各尽所能,各取所需,我们的项目是大家出力,共同来做好。二是支持你取得更多的资源,然后这个模式就会更健康。

相关专题:全球创新论坛2015年会

[责任编辑:tanhc]

人参与 评论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