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沈国军:互联网对零售业的冲击让我们特别不爽


来源:凤凰财经

凤凰财经讯 “2015中国绿公司年会”于4月20日在沈阳举行。中国银泰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沈国军在会上发言称,眼下互联网风头正胜,随便弄一个互联网的东西,估值两三百亿。这让传统零售公司感受深刻,甚至“感到特别的不爽”。

下为发言实录:

谢谢主持人,我简单说一下银泰在做什么,一个企业一般如果不变革的话,只能活5年,10年,银泰从组建到现在17年,过程当中我们确实不断的改变,银泰这么多年来,前面十几年一直从事的行业是非常传统的,大家可能外面知道的都是我们以投资为主,其实我们还是以做实业为主,主要有三个,一个是银泰商业集团,现在八万多人,将近九万。尤其是是最近这几年,我们感受非常的深刻,这个集团在传统的零售业,我们经营情况非常好,但在互联网的冲击下,我们感觉到特别的不爽,这么辛苦,这么多人才挣这么一点钱,在香港的估值也很低,随便弄一个互联网的东西,估值,两三百亿很正常。我们感受非常多。第二个集团叫银泰地财集团,我们做商业地财,将近17000平方米(音),商业地财,包括整个地财行业是非常的不景气,这几个大老都在转型,如果一年赚三四百亿,也不会去花这么大时间去转型,整个行业很低迷。第三个银泰资源集团,我们拥有权中国最大的银矿,价格也是高峰期的1/3,现在的市场价格。在传统行业里面,其实遇到的压力是非常大的,为什么这几年大家不愿意做实体经济,很多人不愿意干实体,尤其是最近半年一年,都拿钱炒股票,投一个上市公司,或者是买一个A股的股票,现在怎么也挣30%、50%,但是做实体挣的蛮辛苦。银泰十几年下来,一直是这么辛辛苦苦的做很多的实体的项目,但最近这几年,我们朋友圈子里面,还有俱乐部的其他一些理事做互联网的,对我们做传统行业的人冲击启发是非常多的。所以最近这三五年,我们也不断的在改变跟思考,也在做创新。那最近这两年我们做了几件事情,一个是跟阿里巴巴合作,我们共同投资了菜鸟网络,可能大家有所知道。一年多时间下来,现在整个公司的运营情况非常好,其实只是因为马云他们家大业大不愿意在这个公司上面去说太多,因为接下来他还有很大的一件事情蚂蚁,大家知道在做完重组,可能安排做IPO,菜鸟可能排在后面,媒体上说的不是特别多,现在公司整个商业的模式是非常极其创新的模式,在全球目前我自己认为,我对菜鸟的理解,在全世界,在物流快递这个领域里面是最创新的一个商业模式和一个数据平台,如果这个公司假如说这个商业模式如果被证实成功,它又是一家巨无霸的公司。

去年5月份推出的有一个产品叫电子免单,你们在网上也能看到,菜鸟在大量的推广,它向所有的快递公司永久的承诺免费使用,你就用就可以了,随便你用。其实电子免单的推广,对中国物流行业的运营、经营的水平已经提升了一个档次,加低了很多的成本,提高了效率,初步估算能够节约成本,综合的效率提高30%左右,这只是其中一个产品而已。

第二个可能会在6月份阿里巴巴银泰等四家组建发起的网商银行,这是中国第二家互联网银行,第一家是微众,马化腾他们的,第二个是阿里牵头,我们四个公司发起的,马上要开张了。这个银行在我们原来四年前共同创建的网络小额贷款公司,阿里网络小额贷款公司基础上组建的,所以它有很多的客户基础,现在已经有将近160万的客户在网上,它已经有很多信贷关系了。我相信这个公司,这个银行组建以后,很短时间内可能就会盈利,并且会赚不少钱。上周我跟马云出差的时候聊这件事情,我们作为股东也去,人家开张一年了,你怎么还不开张,他说急什么,要开张,就要把这个规模做大。第三个是我们这几年投了一个互联网的一个自动售货机的公司,叫有保在线,在国内地铁还有学校,机场都用的一些都用这个,它也是在全球比较先进的,它用互联网的技术做,很短时间,三年就做到全国第一了。最近我们在模式创新上面,还在把这些东西用在公益上面,我觉得蛮有意思的跟大家分享两件事情:

一是今年年初也是老马牵头做的湖畔大学,大家想湖畔大学是什么大学,大家不一定说得清楚,其实它没有大学的营业执照,也没有在教育部备案,也没有文凭,就这么一个湖畔大学,我是校董之一,整个的过程一段时间下来,我感受很深刻,这个模式创新对今后中国的教育的事业可能也会带来一阵改革变革的风潮,还有意思,这个因为时间关系不展开说。

二是在两周前创办的一个公益基金会,桃花源基金会,马云马化腾是联合主席,朱军跟我是执行董事,桃花源的基金模式,跟其他的公益基金不一样,我觉得在模式创新方面,应用到各个领域非常有意思,我就先说到这里。

相关专题:2015中国绿公司年会

[责任编辑:zhangxl]

人参与 评论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