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巴合作展示“一带一路”光明愿景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习近平这次访问是2015年中国外交布局的“开局之旅”,推动“一带一路”战略落实成为今年外交的重中之重。中巴经济走廊是“一带一路”战略中的旗舰项目。习近平的这次访问向周边国家展示“一带一路”已经实质性启动,以中巴经济走廊建设等为示范,为周边国家展示该战略的未来愿景。

4月20日,正在巴基斯坦访问的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伊斯兰堡与巴基斯坦总理谢里夫一致同意,将中巴关系提升为全天候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不断充实中巴命运共同体内涵,致力于中巴世代友好。

这是中国国家领导人2015年的首次出访。习近平带着巨额的投资计划来到这个与中国如兄弟般亲密的国家。据悉,这些将逐步落实的投资承诺包括约340亿美元的能源项目,110亿美元的公路,一条铁路,以及其他交通基础设施,包括瓜达尔港的基础设施。这些投资将建立起连接巴基斯坦南部的瓜达尔与中国西部新疆之间的“中巴经济走廊”,成为一条国际性的战略要道。

中国提出“一带一路”计划,希望重振古代的丝绸之路后,有不少外界观察者曾认为这只是一个外交口号,因为这一计划过于庞大,难度过高。然而,令他们没有想到的是,中国相继成立了丝路基金,筹建了亚投行,并提出了完整的战略规划。这让众多国家开始纷纷加入到中国制定的规划当中。

习近平这次访问是2015年中国外交布局的“开局之旅”,推动“一带一路”战略落实成为今年外交的重中之重。中巴经济走廊是“一带一路”战略中的旗舰项目。习近平的这次访问向周边国家展示“一带一路”已经实质性启动,以中巴经济走廊建设等为示范,为周边国家展示该战略的未来愿景。

习近平结束巴基斯坦访问后要赴印度尼西亚访问。印尼是中国提出的海上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关键一环。与此同时,中国同中东国家的外交联系也变得日趋紧密,中东不仅是中国获取石油等原料的最重要地区,也是“一带一路”走向欧洲和非洲的中转站。这说明,雄心勃勃的中国正在采取前所未有的主动性政策来推动这一中枢地区参与到“一带一路”的计划之中。

在过去很长一个时期里,中国外交主要是被动应对式的“大国外交”。习近平主席执政以来,制定了前所未有的宏大战略构想,致力于与周边国家构建“命运共同体”,通过巨大的基础设施投资和互联互通,与这些动荡不安且经济尚不发达的地区实现共赢。正因为存在一定的风险而中国也愿意承担风险,这一伟大的战略计划几乎受到了沿线所有国家的欢迎,甚至欧洲也积极加入进来。

中国在庞大的国土之上建设过各种伟大工程,从三峡大坝到几千公里长的高速铁路,以及在寒冷高原上运行的青藏铁路,拥有丰富的经验、技术和资金筹措机制。尽管从传统上看,中国的大国外交,非洲外交搞得都更加有声有色,中国对南亚与中东等地缺乏足够的外交投入,但是,正是因为中国与这些地区有巨大的共同利益,没有多少分歧和冲突,中国的计划更容易成功。这次中巴之间的投资计划将为该计划进一步奠定信心,

这将改变整个世界的面貌,大量投资带来的经济发展肯定有助于周边地带摆脱贫困落后的泥潭,将数亿人口带入一个全球化的市场。这也是中国的计划鼓舞人心的原因——在一个全球发展停滞且日趋动荡的年代,中国树立了指引前进的明灯。

相关专题:掘金一带一路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外交 巴基斯坦 伊斯兰堡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