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香港旅游零售业迎来“倒春寒”


来源:法治周末

4月20日,是深圳市居民签发赴香港“一周一行”签注政策实施一周的日子。香港地区全国人大代表张铁夫曾表示,出入境部门坚决打击“水货客”的同时,建议在深圳与香港之间兴建若干个购物城(区)。

法治周末特约撰稿 戴颖欣

4月20日,是深圳市居民签发赴香港“一周一行”签注政策实施一周的日子。在当日召开的国新办发布会上,广东省副省长徐少华表示,政策执行情况总体平稳。徐少华指出,香港自由行是CEPA框架下的重要安排,执行以来对推进香港经贸发展总体上起了很重要的作用。现在根据形势新的变化,中央政府决定并开始实施“一周一行”政策。

这项新政是由香港政府申请,中央政府批准后推出的,旨在减少水货客数量。“一周一行”的有效期为一年,一次颁发52次签注,每周赴港一次,不可累积。“一周一行”新政的颁布,对香港特别行政区旅游、教育、经济等各方面产生不小的冲击。

新政反水货客效果待观察

自2012年开始,香港新界靠近深圳的部分地区出现针对内地访港旅客的不文明举动后,香港各界就在讨论如何缓解因访港人数过多、水客过多等带来的资源紧张与陆港冲突问题。“一周一行”新政是港府主动要求内地控制来港人数,从港府关照民情的出发点看,也是目前务实的举动。

2003年,香港遭受亚洲金融危机冲击,在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的建议下,中央政府批准从2009年4月起实行“一签多行”政策,推出了内地居民赴港个人游政策和深圳居民“一签多行”政策。

在实施“一签多行”政策的十多年来,对香港经济起到一定程度的促进作用,不单使其免受亚洲金融风暴的影响,也缓解了香港居民的就业问题。在今年的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新闻发布会上,商务部部长高虎城对这一政策的实施感慨到“我还能够回忆起这项政策推出的初期香港的繁荣”。

然而近年来,水货活动猖獗,令上水、元朗等临近深圳的新界地区居民备受困扰。3月以来,在全港不同地区发生的所谓“反水货客”示威活动,出现了各种粗野、谩骂、滋扰、暴力及蓄意捣乱的行为,活动愈演愈烈。在一连串事件中,截至目前,警方共拘捕70多人。被少部分激进人士利用的“反水货客”行动,挑起了两地矛盾。

在香港特区政府提议下,内地把面向深圳居民的“一签多行”政策从4月13日起修改为“一周一行”,即持用“一周一行”签注的深圳市户籍居民,将可每周往返香港1次,每次可在港逗留7天。如果这周没来,则下周也只可来一次,一年最多52次赴港。

原“一签多行”签注在有效期内则可继续使用,跨境学童另有安排,商务签证往返不受“一周一行”影响。特区行政长官梁振英4月13日早上在谈及“一周一行”政策时表示:“这个政策是有针对性的,就是针对职业的水货客。”

对“一周一行”政策的颁布,港区人大代表田北辰表示欢迎新措施,形容是“迟来的春天”。他认为,“一周一行”比一签若干行更能打击内地人走水货,亦会增加内地人走水货的成本,他估计新措施每年会令香港减少200至300万旅客人次。港区人大代表谭惠珠亦认为“一周一行”减少水货客是好事,有助改善北区秩序。

然而香港基本法委员会委员刘迺强则认为新措施无助打击水货,“限制深圳人一周一行,结果水货变成香港人垄断”,他认为,“一周一行”是向恶势力屈服。在“一周一行”消息颁布后,事隔数小时在网络上出现了招聘大量水货客的广告,并有十多人留电话应征,绝大部分是香港电话号码。北区水货客关注组发言人梁金成担忧香港会有愈来愈多低收入香港居民和新移民加入水货大军。

零售与旅游出现降温

香港特区政府提出,“一周一行”政策适用于新申请及续期的签注,预计每年可减少三成“一签多行”旅客,相当于460万人次。去年有1480万人次“一签多行”来港,绝大部分不过夜,收紧至“一周一行”后,“一签多行”访港可减少30%,即约460万人次,占内地客总数10%,而占整体访港客量只有7%。

据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有1500万人次的深圳籍居民来港,95%是当天来回,只有不到5%会过夜。当天来回的旅客去景点的少,主要是购物。因此,“一周一行”对零售业以及餐饮行业会有比较大的冲击。零售业数据也显示业界状况也经历“倒春寒”。

政府统计处数据显示,今年前两个月的零售业总销货价值较去年同期下跌2%,当中较受游客购物欢迎的珠宝首饰、钟表及名贵礼物更急跌15.9%。香港两家大型连锁珠宝公司披露,今年首季生意大跌逾两成,同店销售跌达28%,情况令人担忧。

香港今年一二两月的零售额总和同比下降2%,是自2009年金融海啸以来零售业生意首次倒退的农历新年档。酒店业也遭受打击,香港酒店收入按年率计算跌20%至30%。

高盛发表研究报告称,深圳户籍居民赴港“一签多行”政策收紧,改为“一周一行”,将进一步打击已经转弱的香港零售市场,尤其是低端行业的化妆品,具体而言会令今年香港零售额下跌,幅度在2%以内。美银美林则将今年香港零售销售按年跌幅预测由3.5%下调至5.8%,并预期新措施带来实际影响可能较预期小,因为深圳旅客虽然来港次数减少,但可能增加每次的消费额。

数据还显示,香港旅游业也正在走向一个寒冬。在3月的前3周,内地旅客总人次较去年同期急跌约13%,其中个人游人次跌幅近19%。内地入境团方面,相关数据显示,今年1月至2月整体团数较去年已显现轻微跌幅,在春节初一至初七期间团数下跌大概26%,3月1日至22日平均每日的登记团数只有274团,比去年同期每日约502团大幅下跌45%。

再加上在过去的两个月中,香港爆发了数次以“反水客”为名的激进事件。“反水客”的激进事件使得香港旅游市场遭到一定程度的打击。香港旅游界人士说,这是继非典之后,香港旅游业经受的一次沉重打击。整个3月,内地旅游团减少三成。

以此为契机进行调整

商务部部长高虎城在今年的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新闻发布会上也指出,任何一个城市的服务功能、接待能力、基础设施等,对接待游客都是有限度的,这与城市规划中对旅游承载能力的建设投入有关。“一签多行”政策虽然曾受到香港社会各界普遍欢迎,但近年内地赴港旅客增速较快,给香港的旅游承载力造成了较大压力。

客观来讲,让火热的香港旅游业降降温并不是一件坏事。香港即便作为一个开放的旅游城市,也有最大游客承载量。从很多媒体的调查中也可以看到,越来越多内地游客的涌入,的确对香港的正常生活、社会秩序产生影响。

降温的香港旅游业也正好以此为契机进行调整。香港舆论界认为缓解“一周一行”新政对香港带来的变化,应重整及提升香港优质旅游城市的国际形象与地位,吸引更多的过夜客来港旅行。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梁振英4月13日强调,“一周一行”政策“不表示我们不想做旅游业的发展。”实际上,特区政府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和其他相关部门会在短期内推出一系列的旅游推广措施,希望能够吸引更多来自各地的旅客来香港进行正常的旅游活动。

香港地区全国人大代表张铁夫曾表示,出入境部门坚决打击“水货客”的同时,建议在深圳与香港之间兴建若干个购物城(区)。深圳前海首家保税跨境购物中心日均接待1000多人,并于今年将探索在前海设立免税购物中心,争取过境免签政策,打造“购物天堂”。这些措施的完善,一定程度满足了内地居民购物的需求,还解决了香港居民寻求“安居乐业”的要求。

香港立法会议员、新民党主席叶刘淑仪认为,打击水货客更聪明的做法应是跟广东省合作,建设好跨境电子商贸。“如果香港商界能在这些跨境电子商贸安排下成功开拓广东市场,届时还可进一步远销至宁夏等西北偏远地区”。

(作者系清华大学港澳研究中心博士后、助理研究员)

[责任编辑:wangws]

标签:一周一行 香港自由行 零售业数据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