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美财长曾30分钟电话痛批英国加入亚投行:背信弃义


来源:凤凰财经综合

而试图在亚洲建立金融桥头堡的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61岁)的行动看起来“是显而易见的挑战”(美国财政部高官)。 在美国国会内部,对华强硬派众多的在野党共和党占据参众两院的多数派。 “日本的态度似乎没有改变”,疑神疑鬼的美国财政部开始试探关系密切的日本的当局人士。

美国财长雅各布布·卢在G20会议上(4月、reuters-kyodo)

凤凰财经综合 日经中文网今日发布连载文章《亚投行冲击(5)》,文章称美日为阻挡中国设立亚投行,曾提出以替代方案,即在亚洲开发银行(ADB)内部设立中国主导的基础设施投资基金,但是,美国国会甚至对IMF追加出资都持续拒绝,在这种背景下,美国的提案欠缺说服力。中国没有理会。

在英国宣布参加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简称亚投行、AIIB)的3月12日,美国财政部长雅各布布·卢(59岁)扑向电话,喋喋不休地说了30分钟——“自去年秋季起,中国的方案什么地方发生了哪些改变?这种背信弃义难以容忍!”

电话的另一头是英国财政大臣奥斯本(43岁)。“我们仍然决定参加。将从内部监督中国的行动”,奥斯本态度冷淡地拒绝了纠缠不休的雅各布布卢。

实际上,包括卢在内的七大工业国(G7)官员注意到英国转变立场是在2月下旬。2014年秋季,日美欧以G7主席国德国财政部长朔伊布勒(72岁)为中心,就放弃成为亚投行创设成员国的方针达成了一致,在这种情况下,英国的决定产生了巨大冲击。

美国认为,欧盟(EU)也在去年秋季秘密确定了不成为亚投行创设成员国的意向。“这难道不与欧盟的方针相互矛盾?”对于卢的反复劝说,英国充耳不闻。“难道就那么想得到副行长职位?”美国国务院高官对于美英同盟的分歧无言以对。

以基础货币美元、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和世界银行为基础,美国一直处在国际金融秩序的顶点。而试图在亚洲建立金融桥头堡的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61岁)的行动看起来“是显而易见的挑战”(美国财政部高官)。

在美国国会内部,对华强硬派众多的在野党共和党占据参众两院的多数派。

“这是让人很不愉快的企图”,共和党高官今年3月对美国政府高官表示不同意参加亚投行。即使美国政府打算向中国提供协助,国会通过相关法案的可能性也接近于零。

“在亚洲开发银行(ADB)内部,设立中国主导的基础设施投资基金怎么样?”。自2014年秋季以来,卢和美国财政部与日本当局一道,在私底下向中国方面提出了亚投行的“替代方案”。但是,美国国会甚至对IMF追加出资都持续拒绝,在这种背景下,美国的提案欠缺说服力。中国没有理会。

“日本的态度似乎没有改变”,疑神疑鬼的美国财政部开始试探关系密切的日本的当局人士。奥巴马政权非常清楚,中国的对美攻势不会仅限于亚投行……

相关专题:亚投行博弈

[责任编辑:zhangzh]

标签:投行 省吾 麻理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