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一季度西部经济增长两极分化 资源省份大幅放慢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2015年一季度统计数据显示,中国西部各地经济呈现出两极分化严重的情况,有的省份经济放缓严重,有的在保持平稳的同时仍在快速增长,这主要是受产业结构的影响。根据地方统计局发布的数据,2015年一季度新疆和陕西的经济增速为6.9%,相对上一年的10.2%、9.2%而言,出现了比较大的降幅。

核心摘要

2015年一季度统计数据显示,中国西部各地经济呈现出两极分化严重的情况,有的省份经济放缓严重,有的在保持平稳的同时仍在快速增长,这主要是受产业结构的影响。

中国西部经济正在出现两极分化严重的情况。

根据地方统计局发布的数据,2015年一季度新疆和陕西的经济增速为6.9%,相对上一年的10.2%、9.2%而言,出现了比较大的降幅。

但并非所有西部省份都是如此,地处西南地区的重庆2015年一季度经济增速为10.7%,相比上一年同期的10.9%,降幅并不明显。贵州的这一数字为10.4%,与去年同期的10.8%的增速相比仍比较稳定。

对于出现上述情况的原因,重庆社科院决策咨询研究中心主任邓涛认为,还是与经济结构有关,“重庆目前工业主要靠汽车和笔记本电脑,此外一些新兴行业也在大力发展,比如页岩气,这和资源大省的传统能源煤炭、石油等作为工业支柱的情况还不一样。”

但他认为,陕西发展后劲仍很足,一带一路(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给予陕西好的定位,只要利用对接好国家战略政策,也会迎来快速发展期。

经济增长呈现分化

根据各省统计局发布的数字,一季度西部经济出现了明显的分化。其中有些省份经济放缓严重,另外一些省则保持平稳的同时仍在快速增长。

除了上述陕西、新疆两省以外,青海经济增速也出现了较大降幅,青海2014年一季度经济增速为10.1%,而在2015年则降至7.5%。

另外宁夏、甘肃经济保持稳定,今年一季度经济增速分别为7%、7.8%,与去年同期的6.9%、7.9%相比,差距不大。云南、四川今年一季度经济增速分别为7.2%、7.4%,低于去年同期的7.7%、8.1%。

但是也有保持高位增长的。比如贵州、重庆一季度经济增速分别为10.4%、10.7%,虽比上年同期略低,但仍保持快速增长。

西藏今年一季度规模以上工业增速为14.7%,大幅高于去年同期的0.3%增速。照此来看,西藏今年一季度经济增速可能会比去年同期的9.2%要高。

产业结构或是导致西部各省份经济出现分化发展的主要原因。

陕西社科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张宝通认为,陕西和新疆都是属于能源产业比重大的省份,全国经济下行,能源需求减少对能源占比高的地区影响更大;而重庆、四川、贵州的制造业比重比较大,受影响程度更小些。产业结构决定了受经济下行影响的程度。

从数据来看,陕西和新疆经济放慢,主要是工业放缓导致。比如两地今年一季度规模以上工业增速分别为5.6%、5.3%。而由于服务业比重不高,因此对整体经济的影响较大。

张宝通认为,如果全国的经济下行压力不减缓,陕西和新疆很难解决工业放慢的问题。“当前国家降息降准,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有所宽松,随着二季度市场需求的回升,情况应该会有所好转。”

资源省份大幅放慢

分行业来看,陕西、新疆经济增长放缓的原因还在于其资源大省的产业特征。

统计数据显示,陕西今年一季度天然原油产量为895.54万吨,同比下降1.1%;天然气110.14亿立方米,下降0.6%;发电量408亿千瓦小时,下降0.9%等。

这导致陕西一季度能源化工工业增加值增长仅0.3%。陕西一季度重工业增加值增速为4.1%,低于轻工业约10个百分点。

同样的情况也出现在新疆,新疆一季度石油产量仅增长0.9%,产值增长4%,仅拉动工业增长2.2个百分点;原煤产量下降1%,产值下降3.8%;钢材产量下降40.7%,产值下降40.2%。

这与一季度新疆能源资源价格下跌幅度大有关,其中一季度新疆石油和天然气价格下降44.1%,煤炭价格下降4.7%,钢材价格下降7.5%,水泥价格下降6.3%。

陕西发展较快的产业是汽,陕西一季度汽车产量10.55万辆,增长15.3%。但这一增速仍不及以汽车产业为支柱的重庆,重庆今年一季度汽车产量为77.04万辆,增长24.1%。

重庆社科院决策咨询研究中心主任邓涛指出,随着劳动力成本上升,西部地区产业优势会下降。西部各省需要寻找新的产业路径。目前重庆在发展直升机等产业,配套发展机场等,“随着未来低空放开,这些产业会快速增长。”

2015年重庆政府工作报告提出,重庆下一步要务实抓好集成电路、液晶面板、物联网、机器人、石墨烯和纳米新材料、新能源及智能汽车、页岩气、MDI一体化、生物医药、环保装备等项目引进、生产配套和销售物流,加快推动一批带动性强的龙头项目。

甘肃省社科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安江林认为,很多资源大省经济下行压力大,主要原因还是一些过剩产能行业竞争力比较低,下一步西部资源省份需要抓住丝绸之路经济带发展战略的有利时机,结合各地的实际条件和情况,发展特色项目。

其中,可以做好跨国经济建设的协同发展,不仅要发展国内市场,更要接轨世界经济,适应国际市场,让企业走出去。“比如甘肃过去大力发展的风力发电的收益比较稳定,因为目前用电量没有出现大幅下降。”安江林说。

[责任编辑:aijx]

标签:新疆经济增长 西部经济 经济增速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