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监管放宽团险投保限制 三口之家投保费率低三成


来源:中国网

今年2月,中国保监会出台新规,放宽团险的投保限制,将购买门槛从至少5人降至3人。汪葆华提醒,团险只能为团体量身定制保险计划,只有个险才能为个人定制合适的保障计划,团险只应作为个险的补充。

本报讯(记者胡楠通讯员孟佳李敏华郑丽)今年2月,中国保监会出台新规,放宽团险的投保限制,将购买门槛从至少5人降至3人。昨日,记者获悉,已有险企针对新规进行投保流程改造,江城家庭最快从下月起即可团购保险。

团险以团体为保险对象,以集体名义投保。“它不是一个具体的险种,而是一种承保方式。”中意人寿湖北分公司总经理汪葆华告诉记者,“意外险、重疾险、寿险、健康险、养老险等险种,都可以‘团购’”。团险一直是中意人寿重点发展的业务,在保人数近80万,业务规模长期稳居外资、合资寿险公司首位,团险是该公司保费收入第一大渠道。但整体来看,团险目前只能算险企业务的“小块头”。近十年来,团险渠道收入占整个寿险业务保费收入不到6%。湖北一家大型寿险公司,去年团险保费收入仅占总保费的不到0.5%。

“团险费率至少低三成”。与个险相比,团险最大的特点是费率低、保障计划更灵活。信诚人寿湖北分公司团险及意外健康险部主管谢先国表示,相同的保障,团险的费率至少比个险低30%-40%。“个险的费率是固定的,但团险的费率有弹性。”谢先国告诉记者,根据投保团体的人数、年龄、职业类别等,投保人可与险企协商具体的费率。在保障内容上,每一笔团险业务基本都是根据投保人的具体需求量身定制。

保监会2月出台《关于规范团体保险经营行为有关问题的通知》后,让不少险企看到团险业务的春天即将来临。“这将极大释放家庭团险的需求。”汪葆华表示,新规最大的变化是将团险投保人数从5人下调至3人,并明确规定投保人可以是特定团体中的自然人,特定团体成员的配偶、子女、父母可以作为被保险人。这意味着,普通的三口之家即可团购保险。同时,新政对保险公司开展团险的地域限制条件进行了修改,承保更加宽松。汪葆华预计,随着新政实施,尤其是在税延养老保险政策落地之后,团险保费有望实现快速提升。由于投保对象属性的变更,团险的投保流程也要相应调整。目前,已有险企开始进行流程改造。谢先国透露,信诚人寿预计最快从5月起,即可接受以家庭为单位购买团险,并尽早推出针对家庭的团险产品。

金融观察>>>

团险的费率更低、保障计划也更灵活,那么能否直接以团险代替个险呢?谢先国表示,团险不能完全代替个险,只能作为个险的补充。谢先国介绍,除年金产品外,团险一般都是一年及一年以下的短期产品,只有个险才能提供中长期保障。

目前,团险一般是企业作为福利为员工购买,如果员工离职,新入职的公司又没有购买团险,就会出现保障空白期。如果仅有团险,在这段空白期出现意外或重疾等状况,是无法得到保障的。团险的险种赔付金额一般都可累加,即便是相同的险种,也不存在重复投保之忧。谢先国举例,个人和企业同时购买了重疾险,当确诊重疾时,个险和团险都会进行赔付,获得双重保障。

汪葆华提醒,团险只能为团体量身定制保险计划,只有个险才能为个人定制合适的保障计划,团险只应作为个险的补充。

(记者胡楠通讯员孟佳李敏华郑丽)

[责任编辑:libing]

标签:费率 团险业务 重疾险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