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一季报披露加速 小盘股成长强劲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根据沪深交易所公布的预披露时间表看,截至4月25日(本周六),预计完成一季报披露工作的A股将有1138家,占两市全部A股比重的42.75%。一叶知秋,从目前已披露的一季报数据分析看,上市公司业绩有回升迹象,尤其是中小盘股的业绩增速最为明显。

中小盘股业绩增长强劲

据Wind资讯数据统计,截至4月23日,完成2015年一季报披露工作的A股公司共计537家,合计实现营业总收入6065.88亿元,同比增长6.27%;合计创造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575.42亿元,同比增长16.68%。其中,342只个股一季度营业总收入同比正增长,332只个股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260只个股营收和利润双双增长,占比48.42%,明家科技、五矿稀土同花顺等35只个股营收和利润的同比增长更是均超过50%。

从市场分类看,主板公司、中小板公司、创业板公司的业绩增速呈现出节节攀升的趋势,其中创业板个股的整体业绩增长最为喜人,营业总收入和净利润分别整体增长38.08%和28.98%。而这种良好的业绩增长体现在二级市场表现上则是整体趋势强于大盘股。不过,尽管涨幅“惊艳”,但会不会是中小盘股的回光返照呢?以4月22日的收盘价为基准,剔除负值后,市场整体动态市盈率为23.67倍,而创业板则高达95.05倍,中小板达到61.08倍,相比较而言,上证A股的估值却仅有18.53倍。而正是这种估值上的差距,部分低估值蓝筹股在二季度受“一带一路”主题升温影响而重新获得市场资金的青睐,如一些基建投资类个股近期表现十分亮丽,同期一些大涨的创业板股则出现了一定幅度的调整。相比价格相对便宜的传统产业股,虽然中小盘股尤其是创业板个股无疑是转型升级最好的标的,但中小盘成长股目前的整体估值水平的确风险颇高,正如一些市场分析人士所认为的那样,飞上天的不仅包括了股价与其成长性相符的“天鹅”,同时也包括了许多本不该上天的“猪”,一旦市场风向发生改变,则这些飞上天的“猪”就很可能会被迅速打回原形。从风控角度看,目前中小盘股中的防御类、消费类品种应当是选择小盘股投资的首选,如精确医疗大数据下的基因测序、服务机器人、电子竞技等。

牛市下的业绩增长

在影响公司业绩的诸多因素中,公允价值净收益上升对业绩的提升作用再次提高,始自去年7月22日的上涨行情,截至目前,上证指数已累计上涨了115.39%,而尽管年初至2月6日市场出现了一波调整行情,但一季度大盘仍实现15.87%的涨幅。根据相关会计准则规定,可交易性金融资产的公允价值损益可直接计入当期利润,因此,如果股市在后期仍持续走强,相关持有可交易性金融资产的上市公司业绩则会进一步增厚。

统计显示,在已公布一季报的537家公司中,一季度公允价值变动净收益合计为16.14亿元,占这些公司一季度末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总和的2.81%,而在2014年一季度时,上述公司的公允价值变动净收益还合计亏损了12857万元。从整体业绩增速看,尽管目前主板公司的业绩增速相对最弱,但一季度的公允价值变动净收益增长却明显强于创业板公司,相比2014年一季度5152.68万元的亏损,今年一季度10.16亿元的实现额同比大增了2071.22%。

在具体个股上,除金融股外,目前上海莱士的公允价值净收益最大,一季度共计实现3.21亿元,占期间3.79亿元净利润比重的84.9%。从公司的交叉持股情况看,其一季度斥资4.96亿元购买的1900万股万丰奥威股份,期末账面价值升至8.17亿元。另外,如从公允价值净收益占净利润的比重大小统计,目前中海达最值得一提,财报披露数据显示,该公司今年一季度的公允价值变动净收益为1098万元,而公司报告期内实现的净利润仅为115.24万元,占比高达952.76%。

科技股筹码集中度高

观察已公布一季报的股东户数变动情况,剔除今年以来新上市没有可比数据的宁波高发、万达院线等个股后,有可比性的523家公司股东总户数为1939.33万户,相比2014年末增加了6.95%。但从具体个股分析看,仍有不少股东户数大幅减少即持股筹码快速集中的个股存在。其中,葵花药业是目前股东户数下降最快的个股,一季度末19990户股东相比2014年年末的61261户大幅减少了67.37%,紧随其后的朗姿股份也从去年年末的15149户骤减至5973户,降幅高达60.57%。统计显示,目前两市共有265只个股一季度末股东户数呈减少趋势,130只个股减少幅度超过了10%,63只个股减少幅度在20%以上,25只个股骤减幅度超过30%。

观察目前股东户数减少幅度超过20%的63家公司情况看,中小板和创业板公司占据了主要力量,合计有40只,而如从行业角度观察,则计算机、传媒、电子、医药生物等新兴产业板块股东户数减少明显,持股筹码趋于集中的个股数量明显偏多,这组数据表明科技类小盘股在一季度还是明显受到资金的关注和加仓的。

机构做多“互联网+”概念

基金一季报也于近日公布,从基金季报所公布的持仓情况看,因一季度期间小盘股的强势表现和“互联网+”概念崛起,让大部分基金公司选择减持金融地产,增持中小盘科技股。有基金经理坦言,一季度最大的投资逻辑是“互联网改变一切”,“互联网+X”的股票成为风口上的热点,长期来看,未来投资机会依然会在互联网+X、国防军工、再生资源回收、工业自动化、新兴消费等方向上。

以首批公布基金季报的大成产业升级为例,其前十大重仓股已经比上个季度更换近半,第一重仓股由兴业银行变成春兴精工民生银行也从十大重仓股中消失。据WIND资讯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一季度末,大成基金旗下可比的18只主动管理偏股型基金的平均股票仓位为87.74%,与去年四季度末相比上升逾4个百分点。金融业持仓市值减少最多,其配置金融业的市值从去年四季度末的103.55亿元减少至今年一季度的84.27亿元,减少了19.28亿元,占基金净值比由此前的24.84%减至19.08%,减少5.76个百分点。除此之外,根据天相投顾对首批公布基金一季报的主动型偏股基金行业配置情况统计,截至一季度末,偏股基金配置金融股的市值仅占资产净值的9.34%,比去年底的16.55%大幅下降7.21个百分点,金融股也成为一季度基金减持幅度最大的板块。此外,基金配置房地产板块的市值比例也从去年底的5.11%下降到一季度末的3.26%,下降1.85个百分点,而基金配置电力、建筑等板块的市值比例也均明显下降。

[责任编辑:chenjz]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