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军工航天战略性产业迎来上升周期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近期有关航天军工方面的利好消息不断,从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释放“强强联合”的央企重组目标指引,到近期国防科工局印发2015年军民融合专项行动计划,再到本月16日工信部正式启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2015专项行动,无不刺激着军工股的市场表现。4月23日,一则上交所与中航工业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军工资产证券化的消息更是进一步扩大了军工股利好面。在诸多利多消息刺激下,板块整体表现强势,航天军工概念也由此成为本周百度股市通热搜指数最受关注的热点之一。

主升浪结束后将迎大分化

随着市场对军工航天板块关注度的提升,板块慢牛走势已有共识。不过,随着本轮大盘指数逐步接近压力位,向来以波段操作为主的本板块也会在接近上方压力位时呈现明显分化。军工航天指数显示,2008年至2012年的58个月间,指数持续维持近千点大箱体震荡。直到2012年底,该指数开始起飞并上涨至今。按箱体理论量度涨幅,预期第一压力位应位于2087点(图2)。目前指数正以主升浪方式趋近该位置。

资金面上,WIND数据显示,自春节前2月9日大盘本段起涨至今,航天军工板块呈现资金的持续流出,显示有较大获利盘阶段看淡并逐步析出,而以中小资金为主的融资盘则在最近呈现持续涌入。考虑到今年以来散户开户数的激增以及杠杆率的升级(部分高达5~10倍),当指数到达压力位大震荡将不可避免,而去杠杆时阶段走弱品种的股价也将呈现剧烈波动,阶段利润也面临大幅缩水风险。

从低市净率和高市盈率估值取向来看,2007年大牛市中军工航天板块于2008年1月31日见顶。各细分板块中,目前的航空装备、地面兵装市净率(PB)已超过2008年板块顶部水平(特别是地面兵装),而市盈率(PE)则明显拉低,阶段性估值高企(表1)。航天装备PB也接近当时的高点,呈现阶段性冲高末段态势。相对而言,船舶制造业PB、PE数据则表现健康。分析师表示,后市应结合央企改革、军民融合预期,重点关注船舶制造类的较明确机会。另外,涨幅相对有限的航天装备类可以持股,但在阶段冲顶前应逐步调减仓位。而航空装备和地面兵装则宜回避。

国企改战略性产业先行

随着中巴数千亿基建大单的签订,“一带一路”基建投资输出战略呈现加速趋势。不过,此前一系列出海中经历的波折,令高层越来越体会到“强强联合”和强军护航力量的重要性。因此,以南北合并、中电投和国家核电并购为开端,后续必将迎来军工航天各央企集团的混改、拆分并购的大潮。板块内细分装备制造业、核电、通信等战略性产业为重要着眼点。

目前来看,除北方创业停牌已显示兵器集团改革破局苗头外,南北船管理层互换也或并购有关。特别地,近期国家审计署进驻中航工业集团,该集团又与上海证券交易所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的消息更加惹人注目。而此前,中航工业集团即已传闻将进入第二批央企试点名单。透过该集团与上交所协议中一系列改革、创新和合作信号,市场人士表示,未来中航系引入混改预期非常强烈。

有关中航系,本刊前述央企改革主题中多有详述。由于该集团旗下上市公司众多,分析师表示,在发动机重大专项立项后,除发动机多公司有整合潜能外,具备操作平台、壳资源优势者亦为后续关注点。相关20家上市公司中,目前仍处低价区的中航科工(港股)因大股东持股比例高、市值较低,而具备较好的整合平台优势。另外,三低(大股东持股比例、市值、股价)的中国航空工业国际(港股)以及类似的成飞集成贵航股份等则可留意有无壳资源潜质并接受注资信息。

与中航系同期获得国家审计署进驻的还有中国电科,该集团旗下目前有7家A股上市公司。除海康威视外,其他6家的大股东全部是军工科研院所,且多为占据信息化战略制高点的行业翘楚。在科研院所改制改制的大背景下,该集团整改可以期待。目前来看,大股东持股比例高、市值低的四创电子有整合平台优势,而大股东持股比例较低的国睿科技、太极股份卫士通则不排除会有拆分归类的可能。技术面上,该集团旗下上市公司股价区间涨幅均不大。与南北船、兵器集团的强烈预期一致,在央企并购潮中该集团面临的机会可优先关注。

军民一体化关注并购股机会

随着工信部军民融合专项实施方案的出台,军民融合政策的推行正式迈入深水区。其中,信息化产业的军民融合建设已在路上。以军队反腐为基础,伴随“民参军”的深入,此前严重滞后的数字化部队建设有望稳定推进,如信号处理产业链、国防信息化、海洋信息化等均有助同步发力。同时,相关核心技术基于共用的“军转民”,也有望依托军工经济的成功经验,从而降低信息化产业中民品开发过程的风险。相关上市公司方面有南京恒电、盛路电子、海特高新海格通信、振芯科技、中海达合众思壮等。以海特高新为例,该公司称已与中电科29所签署了《战略合作意向书》,双方将就航空机载及检测设备开展一系列合作。其中,中电科29所和中电科14所(国睿科技大股东)、中电科38所(四创电子大股东)齐名,是我国设计开发和生产陆、海、空、天、弹等各种平台的电子信息系统装备的工程研究所。

在信息化外,海空域的军民融合在低空开放及军民技术互转的影响下,依托航空航海军工产业的快速发展,也拥有了越来越大的发展空间。民用飞机、民用船舶等产业未来市场前景广泛。以农用飞机市场为例,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优秀公司与军企的融合,有利于民企获得更大的渠道和跨地域、跨领域优势,从而得到更大的市场蛋糕切分。相关上市公司如新研股份东南网架、海特高新、威海广泰四川九洲等。

[责任编辑:chenjz]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