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伊利股份业绩“傲视群雄” 2015年收入“定调”610亿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上周末,各大证券机构的研究报告如雪片般纷至沓来,只因乳业老大哥的一份业绩报告。基于此,伊利股份预计2015年营业总收入达610亿元,未来则要进入全球乳业5强的战略目标,到2020年成为千亿级的健康食品集团。

上周末,各大证券机构的研究报告如雪片般纷至沓来,只因乳业老大哥的一份业绩报告。

4月24日晚间,伊利股份向上证所递交了2014年度报告,以高达544.36亿元的营业总收入“傲视群雄”;净利润约为41.67亿元,扣非净利润同比增长71.19%,营收和净利润均位居行业第一。

同时,伊利股份也在2014年度报告中给2015年业绩定了调子,营业总收入冲刺610亿元,利润总额55亿元,到2020年收入则要达千亿级。伊利董事长潘刚表示,未来公司将更多地从消费者和合作伙伴共赢出发,通过强化创新和国际化两大驱动力,最终实现“成为全球最值得信赖的健康食品提供者”的企业愿景。在乳业高级研究员宋亮看来,按照这个发展势头,2015年伊利股份收入破600亿元没有问题,届时,伊利股份将是超越600亿元的国内乳品企业。

年收入逼近550亿乳企翘楚

自2009年以来,伊利股份营业收入先后迈过300亿、400亿和500亿元三道大关,2014年营业总收入上升至544.36亿元,主要来自主营业务。2014年,伊利股份主营业务收入为534.87亿元,较2013年增加60.32亿元,增幅为12.71%。

在营业收入飞速发展的同时,伊利股份的盈利水平也“水涨船高”。“伊利股份2014年业绩之所以能够高速增长,主要得益于两个方面,一是多年来在产品品类管理、成本系统化上下了很大功夫,效果逐步显现;二是重点产品品类成为‘领头羊’,发酵乳饮料等细分品类市场销量也保持了高速增长。”宋亮如上表示。

根据中国商业联合会、中华全国商业信息中心联合公布的2014年度销售结果统计,伊利股份在全国乳制品综合市场,以及奶粉、冷饮、液态奶、儿童奶市场中,均占据市场份额第一的位置,“伊利”成为更多消费者所信赖的“中国品牌”。

2014年7月,荷兰合作银行发布了最新的《2014年全球乳业20强报告》,公司荣登亚洲第一、全球第10强乳制品企业。

但伊利股份显然不满足全球乳制品企业10强的目标。在过去五年的战略目标基本实现的前提下,2014年下半年,伊利股份适时调整了中长期发展战略,提出了进入全球乳业5强的战略目标,到2020年成为千亿级的健康食品集团。

乳业专家陈渝认为,沿着“有机生长”路径,辅以“互联网+”及“产业链金融”两大生态圈战略,伊利实现"2020年进入全球乳业5强,从五百亿级企业向千亿级企业跨越"的目标前景可期。

奶粉“称霸”国产品牌

从产品分类上看,2014年,伊利股份在液体乳、奶粉及奶制品、冷饮四大业务上“全面开花”。伊利股份2014年奶粉及奶制品收入达60.13亿元,较2013年增长5.01亿,增幅为9.09%。“在2014年奶粉行业竞争激烈的环境下,且面临海淘的冲击,伊利品牌奶粉能够取得这样的增长,真的很不容易。”宋亮向笔者表示,乐观预计2015年伊利股份的奶粉及奶制品收入达到小70亿元没有问题。

宋亮表示,奶粉品牌不仅需要历史积淀,也特别倚重产品研发实力。2014年,伊利股份研发支出约为6956万元,相较于2013年,同比增长23.78%。2014年,伊利股份依托海外研发中心,与荷兰瓦赫宁根大学共建中荷食品安全保障体系,与新西兰林肯大学达成战略合作,开展乳业全产业链食品安全风险研究。“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伊利股份包括奶粉在内的四大业务不仅实现了收入的增长,也获得了良好口碑。

2014年,在由国家质检总局指导、中国质检报刊社主办的“质量之光”年度评选活动中,伊利股份荣获“质量管理创新示范”奖。2014年,伊利品牌价值持续蝉联食品行业排行榜第一,获得行业最高的品牌信任度。

安信证券发布研究报告指出,伊利股份已经在产能、产品、渠道和品牌四个维度构建起强大的竞争门槛,综合竞争力第一的位置没有有力的挑战者

2015年预计收入达610亿

伊利股份收入和盈利之所以能够保持多年同比增长的势头,不是简单地依赖某个单品或事业部,而是每个事业部都有一款领头羊的单品,如常温奶里的金典和舒化奶,冷饮的巧乐兹,酸奶里的畅轻等。

尼尔森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伊利旗下“金典”销售额同比增长60%,“QQ星”维尼熊营养果汁酸奶饮品销售额同比增长近150%,常温酸奶新品“安幕希”自上市以来,季度环比增速超过150%;高端婴幼儿配方奶粉“金领冠珍护”,销售额同比实现91%增长;酸奶两大明星子品牌——畅轻、每益添,销售额增速分别达到113%和90%。

基于此,伊利股份预计2015年营业总收入达610亿元,未来则要进入全球乳业5强的战略目标,到2020年成为千亿级的健康食品集团。

在宋亮看来,2015年伊利股份营业总收入破600亿元比较轻松,增长主要来自四个方面。“一是奶粉及奶制品业务收入,将同比增长8%~10%;二是酸奶、乳酸菌饮料和冰淇淋,特别是酸奶收入将实现30%的同比增幅,三是植物蛋白等面世的新产品从无到有,逐渐成为业绩新星;四是在原有产品之上,伊利股份会推出更多营养健康类饮品。”

伊利股份方面也坦言:“经过多年发展,公司在纯奶、奶粉、冷饮、酸奶、乳饮料、植物蛋白饮料、活性乳酸菌饮料等业务领域,已积蓄了领先的新产品研发能力和相关资源,并确保了业务的持续、健康增长。”

据了解,伊利股份最新跨界推出的植物蛋白新品核桃乳产品不仅创下其订货会上有史以来最大订单量,更在2015年第一季度以超100%的环比速度增长。2015年1月刚上市的甄稀冰淇淋月度环比更是实现了130%的增长。

除此之外,通过在国内外不断完善生产基地布局及品类拓展,伊利股份各类乳制品设计产能已达到920万吨,进一步提升了其对市场需求的供应保障能力。

笔者梳理发现,自2014年3月22日以来,伊利股份先后共计投资51.97亿元,共13个项目,除了一家股权基金和一家担保公司,其余都是实业项目,包括生鲜乳、婴幼儿配方乳粉和超高温灭菌奶项目。

宋亮分析称“伊利股份在一年内投资如此多的项目,是为了进行全国布局,并解决相关品类的供给问题,为其全面开拓全国市场特别是抢占小城镇市场份额‘搭桥铺路’。” (文/孝康)

[责任编辑:lanln]

标签:伊利股份 傲视群雄 定调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