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伊利股份业绩超预期增长 跨界扩张提升估值空间


来源:证券时报

伊利股份在不断夯实乳业市场竞争优势的基础上,将产品线向健康饮料、营养品、健康食品等领域延伸。实际上,植物蛋白饮料仅是伊利股份乳品以外品类扩张的第一步,未来公司还将涉足大健康相关产品,为公司的长期增长提供新的动力。

伊利股份于4月25日披露了2014年度财务报告。财报显示,伊利股份2014年全年实现营业收入544.36 亿元;实现净利润41.67 亿元;扣非后的净利润同比增长71.19%,营收和净利润均位居行业第一。

从数据来看,伊利股份2014年以来的经营业绩增速已大幅超出市场预期,一方面是因为去年下半年高端产品销售快速增长带动产品结构的升级;另一方面公司的精细化管理让增长潜力得以更大程度释放,也是公司业绩超预期表现的重要原因。

市场占有率蝉联第一

毛利率持续提升

从销售结构来看,伊利股份的液态奶、奶粉、冷饮、酸奶四大业务板块共同发力,是公司2014年以来收入增长的主要驱动因素。中国商业联合会、中华全国商业信息中心联合发布的2014年度中国商品销售结果统计中,伊利占据了全国乳制品综合市场、奶粉市场、冷饮市场、液态奶市场以及儿童奶市场五个市场占有率第一位置。

另外,明星产品的爆发式增长也是伊利股份在乳业市场脱颖而出的重要因素。尼尔森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伊利旗下“金典”的销售额同比增长60%;“QQ星”维尼熊营养果汁酸奶饮品销售额同比增长近150%;常温酸奶新品“安幕希”自上市以来,季度环比增速超150%;高端婴幼儿配方奶粉“金领冠珍护”的销售额,同比实现91%增长;酸奶两大明星子品牌——“畅轻”、“每益添”销售额的增速,分别达到113%、90%。

营业收入快速增长的同时,伊利股份的毛利率也在持续攀升。财报数据显示,公司2013年至2015年一季度的毛利率分别为28.67%、32.54%和37.08%。公司毛利率的提升得益于高端产品占比增加带来产品结构的优化。

发力大健康食品

打开未来成长空间

尽管在乳业市场已经做到市场第一,但伊利股份还有更高的目标和雄心。这也体现在伊利股份企业愿景表述的转变中:从过去“引领中国乳业打造世界品牌”,到“成为世界一流的健康食品集团”,到如今“成为全球最值得信赖的健康食品提供者”,充分展示了伊利对未来战略定位的不断升级和清晰化。

伊利股份在不断夯实乳业市场竞争优势的基础上,将产品线向健康饮料、营养品、健康食品等领域延伸。公司2014年底跨界推出的植物蛋白新品——核桃乳产品一推向市场,就获得了巨大成功,不仅创下公司订货会上有史以来最大订单量,更在2015年第一季度以超100%的环比速度增长,发展势头强劲。随着核桃乳的成功,预计公司将很快推出其他口味的植物蛋白饮料,迅速抢占市场。

实际上,植物蛋白饮料仅是伊利股份乳品以外品类扩张的第一步,未来公司还将涉足大健康相关产品,为公司的长期增长提供新的动力。

我们认为,快消品能够成功的关键就是品牌和渠道,伊利股份作为乳制品龙头企业,具备极强的品牌影响力及渠道优势,预计这种优势将顺利移植到乳业以外的健康饮料及食品,成为保证大健康食品战略成功实施的关键因素。在品牌方面,公司品牌价值持续名列食品类品牌排行榜第一,并成为“最值得信赖中国品牌”前10强的食品企业;在渠道方面,公司渠道业务渗透率及市场占有率逐年提高,产品的终端竞争力优势明显。

依托核心优势

打造产业链金融生态圈

除了在乳制品和大健康产品领域持续发力外,伊利股份还在利用自身优势强势涉足产业链金融领域。公司通过下设的财务公司、担保公司与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兴业银行、海尔租赁公司等金融机构合作,共同开发针对产业链上游牧场的“青贮保”和“牧场保”、针对产业链下游经销商的“流通保”、“租赁保”等产品,为产业链上下游合作伙伴办理融资业务,有效解决了产业链上中小客户的融资需求,实现了公司与客户的全产业链协同发展。

作为产业链中的核心企业,伊利股份最具备做产业链金融的条件和资质。首先,伊利股份每年巨大的交易额(500亿元以上)和充沛的现金(截至2014年底143亿元货币资金)以及巨额的银行信贷额度,使得公司有足够的低成本资金作为贷款来源;其次,伊利具有对上下游企业信用状况的清晰认识以及以货物为抵押的信用基础,因此非常适合做产业链金融;再次,通过为上游供应商和下游经销商提供资金支持,可以更好地增强彼此之间的合作黏性,强化伊利对上游原奶的控制和下游经销商的管理,有助公司乳业及其他产品的发展。

国际化战略稳步推进

对外并购或值得期待

伊利股份国际化战略当前的目标是集中全球最优质的原料、设备、技术等资源,为消费者提供最安全、优质的产品和服务。2014年,公司国际化战略稳步推进,在引入国际先进生产及检验设备的基础上,完善了海外研发及生产基地布局。一方面,在大洋洲的生产基地一期项目建成投产,该基地将成为包括奶粉、液态奶、高科技乳制品等产品品类并覆盖科研、生产等领域的乳业一体化生产基地;另一方面,与美国DFA达成战略合作,共同在美国建设全球样板工厂暨全美国规模最大的奶粉厂,提升了公司的原料保障能力;研发方面,与荷兰瓦赫宁根大学达成合作,联手打造海外研发中心,并着力搭建中荷食品安全保障体系。

值得关注的是,伊利股份的大健康、国际化等战略在2015年都将进入快速推进阶段,预计公司将有更多的全球性资本运作项目出台,特别是对海外优质公司的并购。第一,公司货币资金和现金流充足,伊利股份作为一家优质企业在各大银行拥有巨额的授信额度,这些都为公司对外并购提供了有力的资金支持;第二,伊利股份未来将积极向乳业市场以外的大健康食品领域发展,对海内外相关优质企业的并购可加速公司向大健康食品领域扩张的速度;第三,对海外优质乳业公司的并购,也能进一步增强公司传统业务的核心竞争力。

(于君雨) (CIS)

[责任编辑:chenjz]

标签:伊利股份 DFA 预期表现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