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军工股爆发原因分析


来源:凤凰财经综合

导语:27日早盘军工航天板块大涨,截至发稿,中国卫星、恒天天鹅、盛路通信涨停,航天科技、华力创通涨逾9%。军工行业近期利好不断。

上交所牵手中航工业军工再掀资产证券化浪潮

科研院所开启改制之路四大军工集团机会待挖(附股)

上交所牵手中航工业军工再掀资产证券化浪潮

财信网综合消息上交所宣布,23日,上交所与中航工业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军工资产证券化、互联网金融创新、军工企业IPO、再融资及重组并购等领域开展全面合作;中航工业下属金融企业将与上交所共同推进发行场内货币基金、军工产业股票ETF、军工债券ETF等创新产品。上交所牵手中航工业集团有望再度掀起一阵军工资产证券化的浪潮。 

前景>>>合作领域价值空间巨大

上交所与中航工业加强战略合作,是中国资本市场支持军工行业现代化的路径创新。双方互相给予了对方高度评价,在专业、渠道、资源方面优势互补,此次合作具有重要战略意义。上交所将利用资产证券化、金融衍生品创新方面的经验和渠道优势,丰富中航工业的融资渠道,降低中航工业融资成本,有力推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助力产业结构迈向中高端。中航工业资本化运作将为军工集团改革指引方向,从而加快“中国制造2025”从制造业大国转向制造业强国的进程,实现国防建设和经济建设协调发展。

据报道,中航工业集团与上交所还将携手举办第二届中国军工产业年会,中航证券继续承办年会,各方将就军工企业产融结合、军工资产证券化、互联网金融、军工资产并购重组等热点议题开辟专门板块进行宣讲和交流。

此前有业内人士指出,作为军工板块最大看点,军工企业改革大幕拉开,资产证券化将催生众多投资机会。从管理层到下属的国防科工局和各大军工集团,对改革都表示出高度重视,军工企业改革的速度有望超预期。改革的目标将是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资产证券化将是此次军工企业改革的最佳方向。

招商证券认为,具体合作领域存在巨大的价值与市场空间。资产证券化方面,军品订单有四季度集中交付的特点,使军工集团内长期沉淀大量信用度高的应收账款,中航将深入挖掘这类优质基础资产进行证券化。支持互联网金融创新方面,中航将与上交所联合推进一系列互联网金融创新项目,中航工业拥有大量高端制造业,储备了一系列高技术领域发展方向,通过互联网金融引入投资是产融结合的创新,上交所将协助指导与推广。

此外,军工资产IPO、并购及重组方面,招商证券认为,上交所将针对军工企业特殊性,给予指导和流程上的便利,促进军工资产证券化,提高中航工业融资能力。场内货币基金方面,中航工业集团拥有约50万员工,是优质的适合导入的用户资源,成功实施后有望在其他军工集团复制推广。基于军工指数的ETF产品方面,中航证券于去年已经正式推出了中航军工指数,上交所将配合中航工业提高中航指数的影响力,未来有望发行中航军工指数ETF。

机会>>>长期利好中航系上市公司

据了解,目前我国十大军工集团资产证券化率水平平均只有30%左右,其中中航工业集团经过数年整合后,资产证券化率也仅仅只是超过50%,未来还有整合空间。

另外,军工行业分析师表示,军工板块整体表现来看,2015年以来相对滞涨,在改革以及资产证券化率提高的背景下,相对滞涨的军工板块存在机会。在资金调仓换股背景下,军工板块的价值也将凸显。从资产证券化的角度来看,军工板块行情还可以走很远。

中航证券最新研报指出,随着国企分类明确、混合所有制改革深化及投资运营公司改革,一个大分化、大重组的高潮必将到来,而军工作为国有企业的集中营,其战略行业的地位注定其在此轮改革中受益。

中航证券表示,看好中航工业集团和中国电科集团在股权激励方面的推进步伐,持续看好烽火电子大股东陕西烽火通信集团和海格通信大股东广州无线电集团等地方性国企以及东北地区国有企业在改革探索上的灵活性和主动性。

招商证券认为,战略合作对中航系上市公司和军工企业改革产生长期利好。中航资本是中航工业旗下产融结合的平台,也是十大军工集团唯一金融控股公司,具有经营范本意义。此次合作可以看成是证监会引领军工集团进行资产证券化改革的方向,中航工业将成本轮军工国企改革龙头。中航工业不仅具有体外优质资产这一资产证券化存量空间,还具有广阔的增量空间。在融入资本后,中航工业加速了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的业务拓展和并购,加速实施国际并购,融入的资金为中航工业提供了增量资产证券化发展的永续空间。

招商证券重点推荐的标的有:中航资本、中航飞机、中航机电;建议关注:中航电子宝胜股份、中航动力、成发科技南通科技、中直股份、中航黑豹

中银国际认为,中航发动机板块分离及两机专项落地预期升温,建议重点关注中航动力、成发科技、中航动控。中船重工高层随习近平出访,南北船合并成为热点,建议继续关注中国重工广船国际中国船舶;持续推荐关注中直股份、中航光电海特高新、振芯科技,特别推荐关注军工新材料标的龙生股份康得新、南通科技、菲利华。

此外,方正证券认为,未来政策红利释放、确定的内生增长和资产整合注入高预期等将使军工股的价值得到市场重估。长期我们持续关注军民融合、信息化建设、航空海洋装备和军企改制四条主线,民参军推荐欧比特和日发精机,航空发动机板块推荐中航动力、中航动控和成发科技,信息化建设推荐海格通讯、航天信息、振华科技和闽福发A。

资料图

科研院所开启改制之路四大军工集团机会待挖(附股)

资产整合一直是军工行业的重要看点之一,近几年中军工股整合也是此起彼伏。就目前来看,虽然军工行业经历了两次重组高峰期,但目前我国军工集团资产证券化率仍明显偏低,后续整合空间十分巨大。

在行业人士看来,未来很长一段时间中,在军工集团提升资产证券化率的背景下,军工重组题材依旧值得投资者重点关注。

本报记者林珂

1、航天科技集团:存在大量体外优质资产

集团资产证券化率明显偏低,呈现在“大院所、小上市公司”的特点,首先关注国企改制资产注入,五院、六院、八院、九院资产质量优,其次关注北斗产业助力业绩增长。

航天科技集团共拥有8个研究院、14家专业公司。集团公司是中国航天主导力量,技术积累雄厚,产品可靠性稳定,拥有“神舟”、“长征”等著名航天品牌及一大批自主知识产权,自主创新能力强,核心竞争力强,国内行业垄断地位稳定。

航天科技集团2015年一号文已出台,目前提出加快推进全面深化改革部署等29项重点工作,推进规范董事会建设、事业单位分类改革和公司制企业市场化机制创新。在业内人士看来,航天科技集团和航天科工集团情况类似,集团资产证券化率明显偏低,且呈现在“大院所、小上市公司”的特点,上市公司体外存在大量优质资产。与中航工业集团相比,航天科技集团资产证券化都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华创证券分析师马军分析指出,结合2014年8月底中央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和国防科工局负责人调研航天两大集团事业单位分类改革事业,同时航天科技集团资质优质、科研院所众多,未来航天科技集团的事业单位改革或超预期。

同时,马军还提出了两条投资线索。首先,关注国企改制资产注入,资产证券化率提升。集团公司资产证券化水平偏低,美国大型军工企业都是上市公司,国内中航工业集团资产证券化水平约50%,集团公司资产证券化提升空间较大。伴随国企改制,集团公司控股的上市公司中国卫星、航天动力、航天机电、中国电子分别对应五院、六院、八院、九院,院所资产质量优、体量大,空间巨大。

此外,关注北斗产业助力业绩增长。2013年我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总体产值超过1040亿元,同比增长28.4%,北斗产值超过100亿元,产业规模初显。北斗产业化已成为我国太空经济中的亮点。作为北斗导航产业的“国家队”,中国卫星受益明确。伴随北斗产业链完善及至2020年的北斗三期建设完工,待中国卫星的大卫星资产注入后,北斗业务将助力公司未来业绩增长。

2、中航工业集团:重组仍处进行时

集团内仍存在资产注入预期的中航电子、中航光电、中航动控等未来看点主要在中航工业集团下一步资产整合的方向和时机。

“资产重组看军工,军工重组看中航工业,”的说法已经被市场广为认可。早在2008年,一航和二航合并成为现在的中航工业集团,正式拉开了军工行业大重组时代的序幕。经过数年的整合,中航工业资产证券化率虽然处在几大军工集团之首,但未来还有很大整合空间,多家上市公司存在明确的资产注入预期。

作为军工重组的先行者,中航工业集团下属拥有20家A股公司。在2004年之前,中航工业集团的资本运作以IPO和配股为主,2007年以后,中航工业集团的资本运作主要以定向增发注入资产的方式进行,且非常活跃。

业内人士统计,最近几年中航工业集团资本运作力度明显加大,2010年和2012年涉及金额均超过100亿,2013年超过300亿。过去20年,中航工业集团通过IPO融资82.1亿元,配股19.28亿元,定增631.26亿元,公开增发19.29亿元。通过定向增发注入资产成为中航工业集团资本运作的重要方式。

作为体量巨大的中航工业集团,已经将下属业务板块先整合分类成24个直属业务板块,其中与航空生产、销售相关的板块主要有中航装备公司、中航飞机公司、中航直升机公司、中航发动机公司、中航电子公司、中航机电系统公司、中航通飞公司、中航商飞发动机公司等8个板块。从上市公司来看,与航空相关的板块中,飞机整机的中航飞机、哈飞股份以及正在进行的成飞集成资本运作力度比较大;其次是发动机板块的航空动力和中航动控;再其次是电子板块的中航电子。

从中航工业旗下A股上市公司来看,资产整合已基本完成的中航飞机、哈飞股份、成飞集成、航空动力、洪都航空、中航重机等公司未来看点在于未来军品订单和收入的持续增长;而对于仍存在资产注入预期的中航电子、中航光电、中航动控等未来看点主要在中航工业集团下一步资产整合的方向和时机。而从重组题材角度来看,存在资产注入预期的个股依旧值得投资者关注。

军工A股上市公司及对应的军工科研院所

股票代码股票简称对应的军工科研院所主营军品业务000768 中航飞机中航工业603、605轰炸机、运输机特种飞机设计

600893 航空动力中航空天发动机研究院606、608、624、649所航空发动机和燃气轮机设计研制

600038 哈飞股份中航工业602所直升机型号研制和技术预先研究

002190 成飞集成中航工业601、611、612、648所歼击机、空空导弹设计

600372 中航电子中航工业607、613、615、618、631所航空电子系统研制002013 中航精机中航工业609、610所机载设备研制000738 中航动控中航工业614所发动机控制系统600862 南通科技中航高科技发展有限公司301、303、304、621、623、625、626、627、633、634、637所航空气动、强度、材料、制造、标准、计量、测试和信息化等

600118 中国卫星航天科技五院及下属12家研究所卫星研制、载人飞船

潜力股精选

中国卫星(600118)大卫星业务有望注入

公司作为卫星研制的重点单位,业务有望进入快速发展阶段。银河证券分析师傅楚雄指出,公司大股东是航天科技五院,资产质量较好,收入及盈利水平是上市公司的数倍,预计科研院所分类改革有望在年内取得实质性进展。近期科工局相关领导对五院及其所属事业单位分类改革工作进行了调研指导,这意味着公司改制准备较为充分,未来随着政策的落地,而大卫星业务一旦注入,公司业绩将显著增厚。

北化股份(002246)公司定位特种化工的上市平台

公司2月发布关于部分国有股份协议转让、无偿划转完成过户登记的公告。据公告,公司股东泸州北方化学工业有限公司将所持北化股份3608.7万股无偿划转给中国北方化学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东兴证券分析师杨伟认为,兵器集团下属33家集团,其中北化集团下属六家军工企业与北化股份。北化集团其它企业主营纤维素衍生物、环保产品、聚氨酯原材料、精细化工产品等,公司定位特种化工的上市平台,未来将受益集团资产整合。

光电股份(600184)武器光电的总体发展平台

公司在经营战略上将实施内生发展和外延发展并举的双轮驱动战略和全价值链体系化精益管理战略,2015年经营目标为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5.3亿元,其中,军品21.5亿元,大幅增长48%,民品3.8亿元。安信证券分析师邹润芳表示,光电股份是集团重要上市平台,按照兵器集团战略定位,未来北方光电将成为集团各类武器光电的总体发展平台,光电股份将显著受益于“无禁区改革”。北方光电集团旗下有205所、559厂、258厂等优质资产,技术实力领先,未来光电股份有望整合集团内资产。

航天科技(000901)三院唯一一家上市公司

公司将受益于军工行业科研院所改制,未来资产注入空间很大,公司的实际控制人是航天科工集团,大股东是航天科工三院。银河证券分析师鞠厚林指出,三院下属事业单位中有10个大型研究所,收入和盈利规模很大,是三院的核心资产,未来在科研院所改制的背景及政策支持下,研究所资产注入到上市公司的可能性较大。三院的营收、利润都达上市公司的15倍以上。公司作为三院唯一一家上市公司,是三院重要的军民融合平台,未来获得三院资产注入的空间仍然巨大。

航天电器(002025)061基地资产注入预期增加

公司连接器在军品业务保持稳定增长基础上,收益于4G通信的增长,公司民品连接器业务保持高速增长。公司未来连接器业务集中于高端集成模块化,民品上可能在轨交、能源、医疗等领域有所突破。华创证券分析师马军认为,061基地资产注入预期增加。061基地2013年年收入约120亿,旗下元件类等资产优良。公司是061基地旗下唯一上市平台,061基地事业单位比例较低,注入阻力小。随着国企改革的稳步推进,公司资产运作及股权激励的概率上升,依托完善的管理体制,公司将保持高速发展的态势。

中航电子(600372)存在研究院注入预期

公司在非航空防务领域,立足现有产品技术储备和积累,着力开拓航天、舰船、兵器、二炮、公安等市场领域。来自非航空防务市场订单持续增长,已成为公司经济增长的重要推动力量。华创证券分析师李佳指出,公司托管中航工业旗下航电系统公司,其2013年营业收入148.8亿元,净利润13.59亿元;所属5家研究院所:飞控所、光电所、无线电所、计算所与雷电院在各自研究领域均处于国内领先地位。一旦完成注入,公司在航电领域实力将大大增强。

中航动控(000738)关注614所改制进展

公司是我国航空发动机控制系统唯一供应商,控制系统业务占公司收入60%以上。海通证券分析师徐志国认为,公司体外发动机板块下尚有中航工业集团下属国内唯一航空动力控制系统专业研究所。614所承担各类军、民用飞机、舰船、导弹以及燃气轮机发电等动力装置控制系统和其它机电一体化产品的研制和生产任务,资产质地优良,盈利能力强。在军工资产证券化和事业单位改制大背景下,我们认为公司未来有望成为614所改制注入平台,关注由此带来的投资机遇。

3、航天科工集团:资产证券化空间巨大

集团现由总部、5个研究院、2个科研生产基地、11个公司、股份制企业构成,形成了完整的防空导弹武器系统等。目前资产证券化率相对偏低,未来提升空间巨大。

虽然航天科工集团资产证券化率偏低,但这也为集团旗下上市公司未来资产重组提供了广阔的空间。公开信息显示,航天科工集团现由总部、5个研究院、2个科研生产基地、11个公司、股份制企业构成。控股航天信息、航天通信、航天晨光、航天长峰、航天科技、航天电器等6家上市公司。航天科工集团形成了完整的防空导弹武器系统、飞航导弹武器系统、固体运载火箭及空间技术产品等技术开发与研制生产体系。产品涉及航天防务,信息技术,装备制造等板块。

从航天科工集团来看,航天科工自2011年以来启动了固体火箭、固体动力、轻型专用汽车零部件、建筑业、外贸资源等6项资源资产的重组工作,涉及部分核心军品专业和单位。集团公司已基本完成了相关产业重组和调整,初步形成了空天防御、飞航导弹、固体火箭、信息产业、高端装备产业创新发展平台和国际化经营平台的架构。

随着集团对相关产业调整完成,航天科工集团资产证券化时机成熟。航天科工集团2014年党组一号文件指出,成立集团公司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研究制定深化改革调整的具体措施;加强集团公司整体上市方案的研究等;在确保军品任务外,要确保智慧城市等民用产业重点项目取得显著进展;增强上市公司专业化发展能力等等。

可以看到,从2013年开始,航天动力、航天通信、航天晨光等航天科工集团上市公司完成重组,航天科工资产证券化已开始明显提速。在业内人士看来,航天科工集团目前资产证券化率相对偏低,未来提升空间巨大,航天科工各院所的大量优质资产拥有极为光明的证券化前景。一旦集团军工资产注入上市公司,将给市场带来十分巨大的想象空间。同时由于航天科工旗下上市公司数量较少,整合将相对集中,市场更容易把握投资机会。

4、兵器工业集团:小公司有大前景

集团重组需求强烈,确定性高,战略为两步走。首先,完成30多家子集团专业化整合,这个已提前完成;其次,规模化资产重组,预计将启动。

虽然集团收入位居10大军工集团前列,但兵器工业集团的资产证券化率远低于中航工业集团。

兵器工业集团公司的主营业务涉及甚广,包括坦克装甲车辆、火炮、火箭炮、火箭弹、导弹、炮弹、枪弹、炸弹、环保设备、工程与建筑机械、信息与通讯设备、化工材料、医疗设备、金属与非金属材料及其制品等。兵器工业集团包括北方国际,北化股份,长春一东,光电股份,北方股份,北方导航,凌云股份,晋西车轴,北方创业,江南红箭等10余家上市公司。在业内人士看来,兵器集团资本运作战略为“专业化重组、产研结合重组、区域化重组”。所属兵器集团的多家A股上市公司,未来军品注入潜力大。

有市场分析人士认为,利用好现有上市公司平台是兵器集团资产证券化的主要途径。以上市公司为平台,子集团自身的资产注入和跨子集团的横向资产注入并行不悖。如果从子集团专业化重组的初衷来看,在较长时期内,横向的资产整合不可能大规模展开。子集团自身的资产证券化更具有现实性和迫切性。

国信证券分析师朱海涛认为,兵器工业集团董事长尹家绪曾提出“无禁区改革”,要大力推进法律和政策框架下的“无禁区改革”,不要等、不要望、不要拖,更不要怕。找准改革的突破口和着力点,积极开展混合所有制、员工持股、选聘职业经理人等领域的试点。“我们判断,兵器工业集团重组战略为两步走。首先,完成30多家子集团专业化整合,这个已提前完成;其次,规模化资产重组,预计将启动。同时,兵器工业资产重组需求强烈,确定性高。”(金融投资报)

【相关推荐】

炒港股的一定要看! 专家教你狙击牛股>>>点击进入 私募一季度现身17股

[责任编辑:yufang]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