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信证券亮剑两融风控:658股担保折算率归零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中信证券将包括中国南车等大盘股在内的658只股票的担保折算率被调降为0,其中包括中国中铁、中国铝业、徐工机械等在内12只个股的担保折算率直接从70%被调整为零。”  事实上,早在上一轮两融检查后,多家券商就曾对部分股票的担保折算率及融资担保比例进行过调整。

导读

中信证券将包括中国南车等大盘股在内的658只股票的担保折算率被调降为0,其中包括中国中铁中国铝业徐工机械等在内12只个股的担保折算率直接从70%被调整为零。

业内分析人士认为,中信大范围将两融标的证券从担保范围中调出,或与其对A股走高后相关风险的考虑不无关联,而未来不排除其他券商采取类似动作的可能性。

本报记者李维北京报道

融资融券屡创新高之下,部分机构已在悄然调高风控标准。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中信证券(600030.SH)了解到,该公司从4月27日起,将包括中国南(601766.SH)、中国北车(601299.SH)、中国中铁(601390.SH)、中国铁建(601186.SH)、中国船舶(600150)在内的658只个股的两融担保折算率(下称折算率)调整归零。此外另有374只证券的折算率遭到了不同程度的下调。

对此,一位中信证券营业部人士表示,“目前股市上涨速度很快,这是对市场风险的把控。”

而业内分析人士认为,中信大范围将两融标的证券从担保范围中调出,或与其对A股走高后相关风险的考虑不无关联,而未来不排除其他券商采取类似动作的可能性。

但值得一提的是,如此大范围、高强度的调降两融标的证券的担保折算率,这在券商中并不常见。

记者了解到,28日广发证券华泰证券也进行了两融标的担保折算率的调整,但两家公司的调整范围均不超过20只证券,此外担保折算率被降为零的证券更是只有少数几只。

截至记者截稿前,尚未发现其他与中信体量相似券商做出同类调整。

据接近中信证券人士介绍,虽然部分股票的担保折算率被下调,但由此引发保证金不足带来的强制平仓风险可能性相对有限,但对于被调降证券而言,新的融资买入操作必然将受到保证金不足的约束。

12股折算率“高位清零”

4月27日,中信证券向其信用交易客户下发了《可抵充保证金证券调整的通知》,对两融标的证券的担保折算率进行调整。

根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得的通知附件显示,包括中国南车、中国北车等大盘股在内的658只股票的担保折算率被调降为0;此外已有374只个股的担保折算率遭到了不同程度的下调。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根据通知附件统计发现,此次主板公司成为了折算率调降的主要对象;在担保折算率调降的1032只股票中,主板公司多达572只、占比达55.42%,此外286只中小板、174只创业板股票也遭到调降。

其中,部分股票的调降力度较大。统计显示,包括中国中铁、中国铝业(601600.SH)、徐工机械(000425.SZ)等在内12只个股的担保折算率直接从70%被调整为零。

在业内人士看来,券商对于部分证券折算率进行调整,意味着其对标的证券的融资交易风险较为“在意”。

“这说明券商将不鼓励并限制客户融资买入被调整的股票。”北京一家中型券商非银研究员指出,“主要还是和券商对相关标的证券的市场风险把控有关。”

事实上,早在上一轮两融检查后,多家券商就曾对部分股票的担保折算率及融资担保比例进行过调整。

“其实年初的两融检查后,各家券商的融资比例和担保折算率曾经出现过一轮调整,许多券商都将一些短期涨幅过高的股票调低了。”福建一家券商营业部两融经理表示,“我们在融资业务上相对保守,所以当时受影响有限。”

在部分中信证券人士看来,对于牛市部分股票短期涨幅过高,因此调高折算率并不在预期外。

“这样的调整符合预期,并不意外。”一位中信证券营业部人士认为,“目前股市上涨速度很快,这是对市场风险的把控。”

而在分析人士看来,除A股短期过快上涨背后的市场风险外,两融规模的走高和融资盘占比的提升也是调整原因之一。

事实上,在中信证券通知调整的背后,A股两融规模已再次站上历史高位。

根据Wind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4月27日,两市融资融券余额高达1.82万亿元,再次突破历史前高;而在当日融资买入额排名前10的股票中,中国中铁、中航资本等股票均进入了此次中信证券两融担保折算率的调降范围。

“目前许多股票融资盘的比例非常高,一旦短期内出现快速调整,部分信用账户的维持担保比例不足时,将会给许多融资客户带来强制平仓风险。”前述非银研究员认为,“在市场极端情况下,也不排除部分股票出现爆仓可能,我们最近也在对一些个股进行压力测试。”

不过需注意的是,亦有更多证券的担保折算率被中信证券所调高。

据通知附件显示,有不少于1698只证券在内, 其中包括1114只股票、403只债券,181只基金;而在被中信证券调高折算率的股票中,包括657只主板、299只中小板和158只创业板股票。

存量交易受影响有限

值得注意的是,担保折算率调整后,部分中信证券的两融客户是否会因保证金不足而被强行平仓亦被市场所关注。

“这样的调整很让人意外,如果折算保证金归0,那么可能会导致部分客户保证金不足而被提示,甚至被强行平仓。”一家北京国资旗下券商营业部人士表示,“不过每家券商对于折算率调整的处理方式也并不相同。”

事实上,中信证券对于两融交易的相关规则也提出,将对被调整证券的担保价值进行重新计算。

“公司对可充抵保证金的有价证券范围和折算率进行调整并将调整结果通过公告、短信、邮件等方式通知投资者”,中信证券规定,“调整后公司将重新计算客户的担保物价值,当客户信用账户的维持担保比例低于平仓线时,客户应当在约定时间内追加担保物。”

但有中信证券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解释称,将标的证券从两融担保品中剔除,对已发生的融资交易影响相对有限。

“警戒线和平仓线是针对维持担保比例来计算的,他和折算率调整后的可融资比例不是一回事。”中信证券一家营业部经理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解释称。

据其介绍,影响维持担保比例的因素仍然是二级市场证券市值的涨跌,而折算率的调整的影响对象仅限于可能新产生的融资交易。

“一般来说只有股票市值下跌,造成维持担保比例下降才有可能触发警戒线与平仓线。”前述营业部经理表示,“不过担保品折算率比例下降后,新产生交易的担保将按调整后的来执行。”(编辑巫燕玲)

【相关推荐】

炒港股的一定要看! 专家教你狙击牛股>>>点击进入 涨哭了!社保加仓一类股

[责任编辑:lanln]

标签:中信证券 折算率 标的证券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